http://ds-hk.net/thread-269396-1-1.html

主角小受好可憐喔!!看的我淚直流~要看的大大們記得被好衛生紙阿

第 1 章

  我打開門的時候,還是習慣性地朝屋裡喊了聲“我回來了”。雖然一如既往沒有任何回應,但是沒關係,我已經習慣了。一來易天並不是時時都在的,二來就算他在他也從不回應我。
  我把行李箱拉進屋子。這次出差去A城一個星期,天天跟著經理跑工廠。晚上還要陪著那些頭頭喝酒,折騰到半夜回酒店,在廁所裡吐得天翻地覆,等到真睡過去時也不知道幾點了。幾天沒有休息好,我現在渾身疲憊,只想趕緊沖個澡撲到床上好好地睡一覺。
  彎下腰換鞋時才發現地上放著兩雙鞋。我一愣,走進客廳,立刻就聽到從臥室方向傳來的甜膩的喘息聲。
  我呆在原地。
  “易天……輕點……輕點……啊……”聲音越發高昂起來。
  我聽著這帶著泣音的呻吟聲,一瞬間心臟像是被用針戳了幾百個密密麻麻的洞,痛得我渾身發抖。
  突然想起看過的一則新聞,妻子回家時發現丈夫和小三在床上鬼混,一怒之下提刀砍死兩人。這一刻我突然有些敬佩這位妻子,她好歹能將痛苦轉換為憤怒,還有力量同歸於盡。而我只能像個癲癇患者一樣不停發抖,扶著沙發慢慢坐下,才不至於難堪地倒在地上。
  其實人類是有避痛本能的,就像現在,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在顫抖叫囂著離開這個地方,但是我握緊拳頭,再痛也坐在這裡,自虐一樣。
  心裡有什麼東西在迅速流失。我慶倖那些莫名的堅決的從紮根起就從未動搖過的愛意一點點從心底消逝掉。同時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自己內心世界的崩塌,束手無策。
  小時候不經意間從電視上看到一個畫面,男生眼中的世界是黑白的,可是當他看到某個女孩時,卻看到了色彩。從女生的身影開始,顏色慢慢渲染開來,天空的藍,櫻花的紅,男生的世界一點點變得繽紛明亮。
  那段時間我一閉上眼腦海中就是這絢爛的畫面。我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也會等到這樣一個人,救贖我無望而黑暗的人生,帶給我光和希望。
  然後現在,我的光和希望在我的房間我的臥室跟人滾床單。
  我呼了口氣,重新起身去門口拿行李。大概是痛到極致便到麻木,或者其實人身體裡痛苦的儲存是有限的,這一次所受刺激甚大,我終於將它們一次性耗完,再不用受它們折磨。
  我把箱子拉進客廳,那兩個人大概是完事了,屋子裡沒了聲音。打開箱子我把佔據了其中三分之二空間的給易天買的東西一一拿出來。他愛吃的他喜歡的零零落落在桌上堆了一堆。從櫃子裡找了個大袋子,把那些東西全部裝進去,準備一會兒拿去扔了。看著這滿滿的一袋,我心疼得牙都酸了,這跟扔錢有什麼區別。
  身後“卡擦”一聲,我轉頭,看到易天推門走了出來。這男人下身一條牛仔褲,上面就光著,額前的發有些汗濕,高挺的鼻樑下唇冷冷的抿著。他看見我臉上也沒露出詫異的神色來,只徑直越過我倒了一杯水咕嚕咕嚕灌下去。我愣愣地看著他上下滾動的喉結,看著那張我想念了一個星期的英俊側臉,心裡想一會兒要連著那個杯子一起扔了,不然消毒也消不乾淨。臥室又走出來一個精緻漂亮的男生,如果說我是那種扔大街拿著放大鏡找都找不出來的人,他就是那種走到哪裡都會成為焦點的類型。
  我原以為他看見我要驚異一下羞澀一下慚愧一下,畢竟這是我家,剛剛壓在他身上的是我的戀人。誰知道人家壓根沒看我,就對著易天淡淡笑了下說了聲“我走了”就離開了。我搖頭看著他的背影,暗歎這孩子段數真高,比起以前那些跟易天上過床就對著我冷嘲熱諷耀武揚威的小男孩,高了不止一個檔次。不過這些都與我無關了,隨他們折騰吧。
  我該把箱子裡的衣服放回臥室去,但我現在並不想進去。倒不是因為不敢面對,我是擔心裡面那味道能把我直接熏倒下,於是我只好先把正事說了。
  “易天,我們分手吧。”我的聲音平靜得像在說“今天天氣真好”,連我都有些詫異自己的冷靜。
  對面的男人放下杯子挑眉看著我,半晌吐出一句:“我們有在一起過?”
  我恍然大悟過來,心想自己真是傻了才會說這種話。我們兩個人哪來在一起之說,我于易天不過就是一個免費的泄欲工具而已,還是一個用盡卑鄙手段死扒著他不放的泄欲工具。
  我走進書房,打開書桌下面那個上鎖的櫃子,在裡面拿出一個檔袋,撐開袋口確認了裡面的照片和底片,我起身往外走。就是這些東西,我綁著他在我身邊呆了3年。
  我走到他面前,把袋子遞過去,“照片和底片都在裡面。”
  他並沒有伸手來接,只是嘴角勾起一個嘲諷的笑,問我:“你又想搞什麼鬼?”
  我看著他那種不信任的表情,心裡空得厲害。他大概以為我又設了一個什麼局讓他跳,所以就算眼前就是他拼命找了3年的東西,他也不敢接過去。
  這其實不怪他。3年前,我對他下藥跟他發生關係,拍下照片威脅他跟我在一起。這些照片是我唯一的籌碼,失去它們我不但會失去他,大概連命都保不住,我這樣輕易交給他,他如果能毫不懷疑地收下才是奇怪了。
  其實以易天的背景那些照片就算流出去大概也沒人敢公然發出來,但是這有什麼關係呢,他的性格,根本就不會允許再多一個人看到那些照片。所以我還是成功了,成功地讓他留在我身邊。即便後來被揍得進了醫院,我也滿心的興奮幸福。
  我以為,一切都會好起來。只要我努力,我對他好,對他最好,對他更好,他一定會被打動,會接受我愛上我。
  那時的我多幼稚愚蠢,不懂這世界並不是付出就會有收穫。
  我把袋子塞到他手裡,“你自由了,以後再沒有人可以威脅你了。”
  他皺眉一邊打量我一邊拉開袋子,看到那些不堪的照片臉色立刻變了,像是看到了什麼噁心至極的東西。
  我有些累,疲倦得快要睜不開眼。終於還是去臥室找了床空調被抱到客廳裡準備在沙發上睡一覺。
  易天還是站在客廳不動,大概是幸福來得太突然了他有些措手不及。我沒管他,靠在沙發上準備進入夢鄉。突然一陣大力把我拽了起來,我睜眼,易天抓著我的衣領兇狠地看著我:“你到底想做什麼!”
  我仰頭看著天花板,天頂的燈又破又舊,牆皮皺起泛黃,跟它們的主人一樣散發著頹敗的氣息。半晌我聽到自己空洞的聲音,“易天,這是我的家啊……”
  我從小到大,最奢望的,不過想有一個家而已。在孤兒院像商品一樣被人挑回去又退回來時,在學校被排擠欺負時,半夜躺在床上燒得神志不清時,腦海裡唯有的念頭不過就是:如果我有一個家就好了。
  長大終於有了一個家。雖然這房子是租來的,雖然這裡又小又破,雖然唯一的家人並不愛我。但是沒關係,我已經很滿足了。
  我只是沒想到易天恨我至此,要帶人到這裡來,折辱我到極點。
  從我們在一起起他就以各種方法傷害我試探我,以看我痛苦尋我底線為樂。恭喜他這一次終於是打中了我最致命的地方,讓我痛得連抓緊他的力氣都沒有了。
  易天冷冰冰地看著我,忽而甩手起身,去臥室拿了衣服抓起那個檔袋頭也不回地離開。
  “嘭”的一聲後,屋子裡恢復了寧靜。
  我迷迷糊糊地睡過去之前,心想一切終於都結束了。
  三年的付出,終究是一場空罷了。
  
第 2 章

  第二天我醒來時已經是中午了,因為連著出了一個星期的差老闆特許我休息一天。胃餓得隱隱作痛,我起身隨便弄了點東西吃,就開始收拾房間。
  說實話,我特別想學電視劇裡那樣矯情一下,什麼“把他的所有東西扔出去,讓房間裡不再有他的氣息”之類的。但是事實上我扔出去的只是我給他買回來他從來不用的而已。我這裡對他來說不過是一個偶爾入住的免費賓館而已,他從來不當這裡是家,對這個地方沒有任何留戀,哪裡會留下自己的氣息。
  真正要收拾的不過就是臥室。房間還保持著昨天的樣子,其他還好,就是床上一片狼藉。我忍住想要嘔吐的欲望伸手把床單被子翻了一下,總算是沒有看到有那東西沾在上面,不然我估計我會當場吐在這床上。
  其實我很想把這床直接拖出去扔了,但是無奈臥室的門實在是不允許,所以我只有儘量把能換的全部換了。被套、床單和枕巾全部洗了,我準備等它們幹了以後連著這床被芯一起給樓下收垃圾的老太太。隨後我把家裡徹底打掃了一遍,躺在沙發上看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房間,我心裡稍微舒服了一點。這時也差不多該吃晚飯了,我準備好好犒勞自己一下,出去吃頓好的。
  沁香園的火鍋一直是我的最愛。
  其實吃火鍋圖的不過就是一個熱鬧。一群人圍坐在一起,濃湯燒得滾滾的,騰騰的熱氣蒸得人臉通紅。大家你一筷子我一筷子,搶成一團鬧成一團,笑聲幾乎要掀翻屋頂。
  只可惜我並沒有一個容納我的小集體,也沒有一個電話就能出來陪我喝酒的朋友。於是我只有一個人坐在大廳裡。
  一個人占一張桌子,一個人面對一個火鍋。
  現在正是生意最好的時候,大廳裡坐滿了人。我抬頭掃視了一圈,只有我這一桌是一個人。我有些羞愧,只能頻繁地低頭看手機,作出一副在等著什麼人來的樣子。其實我知道我這樣很傻,那麼大的地方,那麼熱鬧歡欣,誰會去注意角落裡的一個陌生人呢。
  坐在我旁邊一桌的是一對小情侶。女生嘟嚷著湯底辣吃不下去,男生叫服務員打來一碗清湯,夾出菜在清湯裡涮掉紅油和辣子再夾到女生碗裡,無奈道:“都說了你不能吃辣叫清湯的你偏要辣的。”女生嘟嘴,“剛剛是想吃辣的嘛。”男生寵溺地捏她鼻尖。
  我看著眼前煮沸的湯發起呆來。我和易天吃飯時,從來也是只顧他不顧自己。他喜歡吃的或者我覺得好吃的,通通都夾到他碗裡不給自己留半點。有一次他生病,說想喝粥。我熬好了端過去時他已經睡著了。那時他一天沒吃東西,我叫醒他想著哄著他多少吃點,剛把粥端過去他一巴掌打過來,碗被打翻,剛出鍋的粥全落在我腿上,當即就被燙出了水泡。那段時間每走一步,褲料和燙傷的皮膚摩擦,很痛,火燒一般。
  突然有人拽住我的衣角,我回過神來,一扭頭,就看到一個三歲左右的小男孩正睜著大大的眼睛看著我。可能是大廳有些熱,小寶寶紅通通的臉像個大蘋果。
  我一彎嘴角,逗他:“寶寶找叔叔有事嗎?”
  小寶寶皺起眉頭思索,想是要想出一個“有事”來。
  後面有個女人端著碗追過來,一看我趕緊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小孩子調皮沒給您添麻煩吧?”
  我笑著搖頭,“寶寶很可愛。”
  女人朝我一笑,臉上是為人母的驕傲。
  那寶寶見他媽媽來了,撒著小腿跑開。女人無奈地追在後面,嘴裡哄著:“浩浩再吃一口好不好,你不吃媽媽吃掉了噢,‘嗷嗚’媽媽真的把你的飯飯吃掉了噢!”
  我看著那年輕媽媽的背影聽著她哄孩子那些幼稚可愛的話,莫名覺得心裡又酸又痛。咬緊牙關壓退眼裡的濕意,太丟臉太可悲了,我怎麼連一個幾歲的孩子都要羡慕。
  這頓飯吃得並不開心,我最後幾乎是逃離般地離開了那個地方。
  等上了公車,車裡稀稀落落只有幾人。看著那些坐在單人座上好像和我一樣孤單的人,我才重重地呼了一口氣,覺得心裡有了些安慰。
  我不幸,便希望全天下的人都掙扎在痛苦中,見到別人的幸福完滿,就覺得嫉妒不甘。這樣醜陋的自己讓我覺得很噁心。
  把頭靠在車窗上,外面霓虹燈閃爍。街道上依然熱鬧繁華,我的內心卻一片荒蕪,靜默得仿若死水。
  到了某一站,公車停下,上來一個20歲左右的女生,手裡拿著電話說著什麼,她環視了一圈,坐到了我後面。
  “老爸!我聽老媽說你又偷喝酒了是不是?!!”女生的聲音並不大,但是在空曠的公車內顯得特別清楚,有人側目看她。
  女生並沒在意別人的視線,繼續講著電話,“什麼叫告狀啊!老媽還不是為了你好!”
  “再讓我聽到你喝酒我假期就不回來了,以後都不回來了!你另外去找個女兒吧!”車上有人笑出了聲,女生雖然有些嬌縱無禮,但是聽得出來是個很孝順的女兒。
  “哼哼,這還差不多! 老爸…… 我好想念你做的菜啊…… 嗯嗯,想吃土豆牛肉!紅燒茄子!鹽水蝦還有可樂雞翅!……嗯嗯,回去後都要做給我吃! 老爸我愛你!!”前一分鐘還在訓人,馬上又變成了向父親撒嬌的小女兒,車上的人都投過去羡慕的目光,看得出來,這一定是個從小被捧在手心呵護長大的孩子。
  我使勁睜大眼看著窗外,不知道為什麼視線還是越來越模糊。忍著不敢眨眼,最終眼淚還是大滴大滴地砸了下來。用力咬緊牙關,最終還是忍不住痛哭失聲。
  我,我一生所求的,不過如此而已,不過如此。
  我也多想回家時有父母做了滿桌飯菜等著我,多想生病時母親擔心得守在我床前睡不著覺,多想跟父親一起爬山一起看球賽一起聊人生,多想過節時有一大家子人圍坐在一起,有拉著我的手不放的爺爺奶奶,有纏著我帶他們玩的弟弟妹妹。
  我愛易天。因為他那樣優秀,因為他有疼愛他的父母,因為他有一幫好兄弟,因為他身上聚集了我所有的嚮往和憧憬。
  我只是想,只是想這樣幸福的人,如果努力靠近是不是也可以沾染一些他的幸福?是不是也可以讓我不幸的人生重新有希望?
  車內安靜得只聽得到我的哭聲。
  我知道一個大男人哭成這樣真的很丟臉。
  但是我心裡實在太難受,所有高高豎起的冷漠堅強都崩塌在別人的溫情中。因為看到了他們的幸福和笑容,才越發意識到只有自己一人無人依靠也不被需求的事實。
  我只是,我只是有些難過。
  
第 3 章

  常常聽人說,生活再痛苦也是要繼續下去的。那麼,當生存的權利都被剝奪掉的話,還要怎麼繼續活下去呢?
  我有想過工作會丟掉,但是我沒想到是那麼難堪的方式。 
  經理鐵青著臉看著我,“今天早上,我們公司每個人的郵箱裡都收到這張照片。穆然,我不想去歧視你的性向,但是我無法忍受公司因為你而聲譽受損。” 
  我看著經理郵箱裡的照片,面無表情。 
  照片裡的兩個男人正抱在一起接吻,因為距離有些遠,所以面目有些模糊。但是面朝鏡頭一邊的那個男人的確可以說是我,至少像足了七、八分。如果我不是再三確定我活到現在為止除了易天連別的男人的手都沒摸過,我幾乎也要懷疑這是我的哪段桃花史了。 
  郵箱裡還寫著一段內容,大致就是我不但是個噁心的同性戀還不要臉地勾引了別人的丈夫。 
  我覺得我幾乎要笑出聲來,電視上雜誌上屢見不鮮的狗血劇情居然落到了我頭上,只不過那個無恥的小三換了性別,變成了一個男人。 
  這種時候我反倒沒什麼屈辱生氣的感覺。
  其實我更想問問周圍的人我這個樣子拿什麼去勾引別人?就是我洗乾淨了躺別人床上去人家大概也只會嫌姿色不夠。 
  收回了思緒,我向經理道“我知道了,我會把辭職報告交上來的。” 
  經理揉著眉頭,不耐地朝我揮了揮手。 
  走到門邊,我頓了頓,轉身朝經理鞠了個躬:“一直以來,謝謝您的照顧。”然後不等他回答就打開門走了出去。 
  其實內心還是覺得難過的吧。畢竟這是從畢業到現在呆了3年的公司。跟著經理四處出差跑業務雖然很辛苦很累,但是也學到了很多東西。我一直想,如果一直這樣拼命幹下去的話,說不定生活會越來越好。 
  只是可惜…… 算了,不想了。 
  這是我應得的。 
  收拾好東西走出公司,一路上都有人看著我竊竊私語,甚至有幾次聽到“快看他就是那個同性戀!”“同性戀長這樣啊……”的對話,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到家的時候意外地看到房租太太在敲門,我趕忙走過去:“于阿姨,找我有事嗎?” 
  房租太太看我一眼,支支吾吾吞吞吐吐地說:“那個…… 小穆啊…… 實在是不好意思…… 這個……就是…… 房子不能租給你了…… ” 
  我一愣,問道:“這一年的合約不是簽了嗎?出什麼問題了嗎?” 
  房租太太道:“違約金會賠給你的。就是不太想租了…… 這個…… 可以的話,麻煩你儘量在這一兩天就搬出去……”說完也不等我回話她就快步離開了。 
  我呆站在原地,看著手裡抱著的從公司收拾回來的東西,看著一步之遙的家,用力吸了口氣,才摸出鑰匙打開門走了進去。 
  今天起晚了走得有點急,玄關處的拖鞋還是走時一隻朝外翻著的樣子。 
  桌子上還放著我胡亂撕開忘記放進冰箱的麵包。 
  沙發上的坐墊歪歪地搭著,一定是昨天晚上縮在沙發上看電視忘記整理了。 
  雖然有點寂寞,但是家裡的每一處都帶著我生活過的氣息。 
  證明我存活著的,氣息。 
  關上門走進客廳,我有些茫然地站在屋子中間,一時間竟然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門鎖突然傳來扭動的聲音,我回頭,易天推門而入。他看也沒看我一眼,直接進了臥室。 
  幾分鐘後他出來,黑著臉問我:“我的東西呢?” 
  我微微歎氣,“我前幾天把你的東西整理了一下,都扔了。” 
  易天冷笑:“我放在抽屜裡的文件你也扔了?” 
  我楞住,抽屜裡的文件?他怎麼可能會把那種東西放在我這裡,他防我防得跟什麼似的,就連我給他洗衣服前翻口袋擔心他還有什麼忘記拿出來他都會冷冰冰地看我,好像我又在動什麼歪腦筋。 
  “這裡的每一樣東西我都記得清清楚楚,我從來沒看到過什麼檔。” 
  易天嗤笑了聲,“算了,反正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東西,你想要就拿去。”說著轉身就想走。
  我猛然往前一步拉住他,忽視他冷得像冰刀的眼神,低著頭啞聲乞求道:“易天…… 這裡……這裡讓我住下去吧…… 就當……就算是看在這些年的情分上……”我像個卑微的乞丐,以這些年來對他的好和盡心當做籌碼乞求他給我一個容身之所。哈,我終於是屈服了,我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我不折手段要來的我以為純潔偉大的愛情,終於被我當成了交易。 
  易天甩開我的手,笑著道:“情分?什麼情分?你給我下藥的情分?你威脅我的情分?還是我還有什麼別的沒意識到的情分?” 
  我閉了閉眼,全身僵硬得幾乎動不了。這一瞬間突然有些後悔,怎麼沒給自己留點退路,跟易天說求求你看在這些年的情分上放過我吧這種話真是太可笑了。 
  易天走後整個房間又恢復了寂靜,這一刻心底徹底地冷靜了下來。沒關係,不過是重頭再來罷了。只要我還活著,不是有個詞叫苦盡甘來嗎?不是有人說“我因為所有的挫折而看到幸福嗎”?我現在所經歷的一切,痛苦也好悲傷也罷,都是我自己選擇的。選錯了路,這是我該承擔的後果。 
  二天后我搬出了那個小公寓。 
  把鑰匙交給房東太太以後又回頭深深地看了一眼。 
  這個地方記錄了我生命中最幸福也最痛苦的時光,現在我走了,沒有人挽留也沒有人道別,只是那些冷冰冰的傢俱電器,如果它們有感情的話,會捨不得我嗎?這樣想著突然心裡一酸,在眼淚湧出來之前我低著頭急匆匆離開。 
  這樣的自己真是太可悲了,竟然要把離別的感情寄託在那些死物上。 
  可是,這個世界上,在臨走之前連說一聲再見的物件都沒有的人,連一個可以叮囑“你要保重”的朋友都沒有的人,大概也只有我了吧。 
  提著行李箱走上大街,丟掉頭腦中那些懦弱的自我傷懷,現在最重要的是找個能住的地方。我準備最近幾天先在便宜的旅館暫住下,再上街找好租的房子能安穩下來後再考慮工作的事。 
  現在已經有點晚了,問了問附近街上的小旅店房間都滿了。想起來某條小巷子裡還有家店,我順著路繞進了那個小巷。越往裡面走人越少,漸漸地能看到一個破破爛爛的牌子寫著“星月賓館”。 
  我正要上右邊的樓梯,突然後腦一痛,眼前一黑就昏了過去,


第 4 章

  再醒過來時發現自己躺在一個破破爛爛的房間,地上堆著些廢舊的紙板報紙,離我不遠處一個女人正低著頭收拾些什麼。我有些迷惑,掙扎著想從床上坐起,一動後腦傳來劇烈的痛,我不禁悶哼一聲。
  那女人聽到響聲,扭頭看我,見我醒來竟然猛地撲到床前,臉上的表情興奮激動,嘴裡發出“啊啊”的嘶啞奇怪的聲音。 
  我被她嚇了一跳,往後縮了縮。 
  那女人看我的動作,竟然扁著嘴露出委屈的樣子來。她看起來至少也40歲了,露出這種小孩子一樣的表情,我真是莫名其妙又手足無措。 
  這個時候門被推開,走進來一個更年長些的穿著樸素的女人,女人一看我醒來,急忙走過來笑道:“小夥子你醒了?沒事吧?頭還疼嗎?” 
  我朝她點點頭,隨即疑惑地看向她。 
  女人一笑,朝我解釋起來,我這才搞清楚是怎麼回事。 
  原來那天我去賓館找住處,大概是遇上了那種蹲點搶劫的小混混,被打昏後東西被搶走,人就被扔到了巷子口的垃圾堆邊。撿垃圾的啞巴女人,也就是我剛醒來時見到的那個女人救了我,把我背了回來。而現在跟我解釋這些的李嬸,住在啞巴女人不遠處,看她可憐時常照顧著她。
  “她?…… 把我背回來?”我看了那個瘦弱的女人一眼,詫異地問。 
  “是啊!那天可把我嚇壞了,怎麼好端端地背了個大男人回來!我們才剛把你扶上床阿秀就腿軟得倒在地上了。”李嬸說到這裡搖著頭笑了笑。 
  我一時間有些說不出話來,如果不是啞巴女人,也不知道我要在那垃圾堆裡躺幾天。不過就算我死在那裡,也不會有人在意吧。 
  “謝謝。”我向啞巴女人點頭道謝,她笑咪咪地看著我,突然伸出手摸了摸我的頭。 
  我愣在那裡,李嬸趕緊走過來拉下她的手,看著我有些尷尬地道:”不好意思啊,阿秀這裡有些問題。”說著指了指自己的頭。 
  啞巴女人有些不高興地看著李嬸,使勁掙脫著被拉住的手,她好像不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大概在她看來摸頭只是表示親近和喜歡。我不知道怎麼的心裡很難受,為什麼這樣好的人命運卻對她如此苛刻呢?為什麼這些善良的質樸的人,卻偏偏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生活在最艱苦的環境中?
  想到這裡我心裡自嘲一笑,我又拿什麼高高在上的姿態去同情可憐他們呢。我的人生,其實比他們還不如。 
  “小夥子,我家裡有電話。要不你過去給家人通個信,讓他們來接你?”李嬸在旁邊道。 
  我渾身一僵,“沒關係…… 我……我家是外地的,就不讓他們擔心了。”我恍然間明白了什麼,“真是謝謝你們了,打擾了這麼久很不好意思,我這就走。”掀開被子想起身,剛坐起來頭就暈眩得我停住了動作。
  李嬸和啞巴女人同時撲過來又把我按了回去,”你別急啊!你現在身上一分錢也沒你能去哪裡!你頭後面還腫著個包呢,先躺下緩緩。”李嬸歎了口氣,”人總是有個困難的時候,你也別急。我先去給你弄點吃的。”我朝她露出個感激的笑容,心裡卻一陣苦澀。 
  李嬸出去後,啞巴女人在一旁守著我,眼睛裡露出濃濃的擔心。我有些困,初時的驚詫不安退去,現在不知怎的竟然覺得疲憊。 
  “我沒事。”我朝她笑了笑。 
  她愣愣地看著我,我又強撐著做了個”謝謝”的口型,終於是昏昏沉沉地又睡了過去。 
  再醒過來的時候外面的天已經全黑,整個屋子靜得聽不到一點聲音。大概已經是半夜了。我口渴得不行,喉嚨裡幹得冒火。想了一下還是自己慢慢起身準備去找水,這個時候實在不好意思再吵醒別人。頭還是痛得厲害,整個人也有點暈,那些人要是再敲狠點我估計我也就醒不過來了。 
  摸索著走到床前的桌子上,那上邊擱著一個水壺,一提起來才發現是空的。四處環顧了一下,確定這房間再找不出跟水有關的東西,我只好開了門出去。借著屋外的光我一下就看到了牆邊上有個水龍頭,幾步走過去扭開開關,水嘩啦啦地流了出來。我心裡慶倖了一下,伸出手捧了點水還沒來得及沾到嘴唇,手就被猛地拉開,水都晃了出去。
  我詫異著抬頭,啞巴女人正站在我面前,拼命朝我搖著頭。我耐心地朝她指了指水,手圈成杯子形狀做了個喝水的姿勢。她還是朝我搖頭,然後扭緊水龍頭,拉著我進了屋子把燈打開自己又轉身走了出去。
  我有些鬱悶地坐在床上,不知要怎麼才能讓她明白我想喝水。 
  過了會兒啞巴女人又走了進來,手裡還握著個水杯。她小心翼翼地走到我面前,把杯子遞給我,我愣愣地接了過來,這才明白她剛剛是不想讓我喝自來水…… 
  一口氣把一大杯子水喝完後心裡舒服了許多。我把杯子遞還給她,還沒來得及說謝謝她又急匆匆地跑了出去。我有預感她一定還會回來,然後竟然有些期待地盯著門外看。 
  果不其然她又端著個小鍋走了進來,自己拉了個椅子坐到我面前,打開鍋蓋。我這才看清裡面是三個水煮雞蛋。 
  她把鍋放在旁邊的桌子上,又從裡面拿出個雞蛋,在鍋邊敲了敲,待蛋殼裂開後,便開始認認真真地剝起來。 
  我就這麼呆呆地看著她,她其實長得很好看,只是她眼角有些細紋,皮膚也粗糙。此時她的神情卻專注得讓我不敢出聲打擾。 
  人生病的時候總是想得到些照顧和關心的。 
  明明只是很小很微不足道的疼痛和難受,因為在意你的人心疼關懷的目光,所以那些疼痛便無限放大起來,你要委屈撒嬌哭鬧,然後心安理得地享受更多的包容。
  以前跟易天在一起時有段時間患上了偏頭痛,每天早上6點起來煮中藥,喝了三個月。還是沒有得到過一句關心的詢問。其實並不是多大的事,我其實也沒有什麼資格和立場去指責易天對我的漠不關心,只是我看著這個我才初識不到一天現在卻坐在我床前為我剝雞蛋的女人,心裡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啞巴女人剝掉上面的蛋殼,只在手拿著的地方留了一小圈,然後把雞蛋遞給我。我從她手裡接過,蛋殼竟然還是溫熱的,想是她煮好雞蛋後又燒了水,將雞蛋一直放在熱水裡保溫著。 
  我咬了一口,她眼睛眨也不眨地盯著我,我趕忙朝她露出個很高興的笑容。我連吃了兩個,又拿了最後一個剝掉殼後遞給她。她歡喜地接過,咬一口便抬頭朝我露出有些傻氣的笑容,嘴角還沾著些蛋黃。 
  我憋了半天終於是忍不住笑了出來。她看我笑自己居然笑得更開心了,可是她這樣一笑整個人顯得更傻,我笑得幾乎停不下來……這樣迴圈下去,就是兩個人瞧著對方咧著嘴傻樂,那畫面想想都傻。 
  只是其實,我已經很久沒有這樣開心過。
  
第 5 章

  因為銀行卡和身份證都丟了,所以我只有先去銀行辦臨時口頭掛失,必須要拿到身份證後才能正式掛失。
  因為是孤兒的關係,所以身份證辦起來也很麻煩,跑了幾次民政局和員警機關,拖了好幾天才總算拿到了臨時身份證,這裡面的一切費用都是從李嬸那裡借的。
  每次出門之前我都再三地保證一定會回來,李嬸卻每次都笑著擺手,她這樣的信任我無以為報,只盼著早點拿到新卡取到錢好還給她。 
  至於我醒來時睡的那個屋子,那是啞巴女人的家,她把床讓給了我,自己睡到了旁邊的一個雜房裡,那原本是用來堆東西的,環境差得不得了,牆邊一捆一捆的麻布口袋。
  我怎麼可能讓她一直睡在那裡,自我醒來就和她換了屋子,起初她不願意,我又凶又哄地她才很不情願地搬了過來。
  其實我一直都有些不明白啞巴女人為什麼對我這麼好,有一天跟李嬸無意中談起這個問題,李嬸歎了口氣:“阿秀其實有個兒子,她身上總是放著個男孩的照片…… 具體情況我也不太清楚,聽說那孩子是出了什麼意外死了吧……”李嬸頓了頓,“如果沒出事的話,可能現在跟你一般大。” 
  我了悟地點點頭,原來是移情作用。 
  或許我出現的時機剛好,或許我跟她孩子眉眼有點像,總之是我身上某一點大概觸發了她對孩子的記憶,於是她把對兒子的感情都轉移到了我身上。 
  我心裡有些釋然卻又失落。不過算了,只要趕快拿到錢,把李嬸和啞巴女人的人情還了,我也能放心走了。 
  取到錢的那天我在外面買了些菜,因為李嬸的老伴和孩子都在外面打工,所以就我們三個人高高興興地吃了一頓飯。
  吃了飯收拾好桌子,我把這一久來借李嬸的錢另加了1000塊遞了過去,其實這一久在這裡吃住我給1000塊真的已經算極少,但李嬸還是固執地把錢數了出來退給我,兩個人推搡了半天最後我跟啞巴女人都被李嬸推出門,我還來不及反應門就“嘭”一聲在我面前關上。 
  “小穆,李嬸當時會幫阿秀把你背進門就不是為了圖你什麼東西!錢多錢少都自己留著,有的是你花錢的時候!”李嬸隔著門朝我吼。 
  “李……”我一張嘴才發現聲音有些哽咽,連忙咳了下清了清嗓子,“李嬸,謝謝你這一久的照顧。”李嬸朝我應了聲,又朝我叮囑了幾句。 
  我扭頭看啞巴女人,她顯然是被我和李嬸的一系列動作搞懵了,傻乎乎地看著我。我笑了笑,拉著她回到她屋子裡,把那1000塊放到她手裡,指著櫃子不停比劃著讓她放好。啞巴女人雖然傻,但是她是懂得用錢的,平時自己也會把賣廢紙塑膠瓶的錢收好。 
  她手裡半握著錢還是很迷惑的樣子,我有些不放心,心想還是一會兒走時再麻煩李嬸幫忙照顧一下。 
  “我走了,這段時間很感謝你的照顧。錢你好好收著,除了李嬸別給別人看見。”雖然知道她或許根本就不懂我在說什麼,我還是忍不住一再囑咐。 
  轉身重新打開門,正要出去手卻被人拉住,我扭頭,啞巴女人把錢塞給我,然後指指錢又張開雙手拼命比劃著。 
  我看了半響還是沒搞懂她在表達什麼。她見我還是愣愣的,索性從褲包裡找出鑰匙轉身去開牆邊上鎖的櫃子,而後推開上面堆著的幾件破衣褲,在櫃底摸索了一會兒,掏出一個鼓鼓的黃色的布包來又急走到我面前,滿臉高興自豪地把那個布包塞給我。 
  我拉開包,引入眼簾的是一張張一角一元的又舊又皺的錢票。 
  我愣愣地看了許久,然後把那1000塊小心仔細地塞進布包,重新把包放到她手裡,轉身朝門外走去。 
  啞巴女人有些著急地跑到我面前,把包一次次地往我眼前湊,嘴裡嘶啞地“啊啊啊”地叫著。
  我深吸一口氣,面無表情地看著她,“這個是你的,我不要。錢你好好收著,我走了。” 
  我從來沒這樣跟她說過話,她眼裡露出些受傷的表情。
  我心裡悶得難受,不想再多呆一秒,轉身沖了出去。沒跑幾步又被拉住,我忍無可忍地扭頭吼:“我不是你兒子!!!你好好看清楚!!我不是他!!”啞巴女人被嚇得愣住,隨即開始“嗚嗚”地哭起來,手卻還是緊緊地拉住我。 
  李嬸聽到聲音急忙打開門跑了過來,拉著啞巴女人的手安撫著。我有些尷尬地正要開口,李嬸卻了然地朝我揮了揮手,“沒事的,小穆你去吧,我會看著她的。” 
  我點點頭,一狠心拉下啞巴女人的手,逃跑似的離開了那個地方。 
  身後嗚嗚的哭聲越來越大,我咬著牙一直往前跑。也不知道跑了多久,直到自己完全沒有力氣,才停下,撐著路邊的牆大口喘著氣。 
  臉上濕乎乎的,伸手一抹才發現全是淚。我彎起嘴角想笑,喉嚨裡卻發出古怪的哭音……終於是抑制不住,蹲在牆邊捂著臉哭起來。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奇怪的反應,有人對我這樣好,雖然她是個啞巴,雖然她是個傻子,我明明應該開心高興才對,可是現在,我卻難受得止不住淚水。 
  一定是太溫暖太美好,可是這溫暖和美好卻像是輕風,虛幻得我不敢期待,深怕伸出手還是什麼都握不住,白白又傷心了一回。 
  所以,只要遠離,只要不抱有期望,就永遠不會失望受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羽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