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k101.com/thread-2599339-1-1.html

 

文案

蘇巖死在大學畢業的那個熱夏。

蒼蠅崩了屍體滿身,誰也沒有記得他。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會不惜代價!

內容標籤: 異能 重生 都市情緣

搜索關鍵字:主角:蘇巖 │ 其它:都市重生,隨身空間,校園


---------------------------------------------------------------------------------------------------------------------------------------------


【我上一世活得不順,死得淒涼。
  飽含怨怒而重生,被世俗紅塵重新洗釀。
  世間多辛苦,多坎坷,多哀傷。
  心中渴望明月光。
  
  有一人免我哀,免我苦,免我顛沛流離,免我老無可依,免我死無人葬,免我心中,月光黯淡。】
  
  用我一生英年早逝的代價,換我一世月光明亮。

 

01 回到這裡
  
  楔子
  
  D市南區,正午時分,大雨傾盆,電閃雷鳴。
  
  廢棄的工廠,警戒線內,一群警察正在冒雨工作。
  「死者男,年齡二十上下,看衣著應該是大學生。初步判斷,死亡時間十五天左右,胸口被捅了三刀是死亡原因。」
  法醫認真的說出初步判斷,警務人員面容鎮定的圍著屍體拍照,尋找蛛絲馬跡。
  屍體扭曲的仰躺著,死不瞑目的眼睛大如銅鈴,蒼蠅蚊子圍著他嗡嗡飛舞,貪婪的在屍體上進食,久久不肯離去。
  
  「……今日新聞,十天前在廢棄工廠發現的男屍身份查明,受害者男,蘇巖,二十二歲,D大畢業……屍體暫無人認領……」
  
  蘇巖死在大學畢業的那個熱夏。
  蒼蠅崩了屍體滿身,誰也沒有記得他。
  
  人死如燈滅,愛也罷恨也罷,無從牽掛。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我會不惜代價……
  
  01 今年十五
  
  八月中旬,秋老虎橫行霸道。
  蘇巖中暑初癒,隨父母回到溫馨的小家,蘇巖沉默的走去廚房切了塊西瓜,坐在客廳陳舊的沙發上慢慢啃食,連西瓜籽也不吐一個。
  蘇巖沉默,已經走到極限的父母也在沉默。
  
  一家三口在詭異的氣氛下熬到夜幕降臨,母親似乎沒有做晚飯的打算,蘇巖肚子餓,翻出一包泡麵吸溜溜入肚,吃的滿頭大汗。
  
  父親似乎已經有了決斷,於是起身熄滅了煙頭,從衣兜裡掏出一張卡遞到兒子面前,蘇巖抬起頭,望著父親,隨手抹了抹鼻頭上的汗。
  「巖巖,這張卡裡有三十萬塊錢,夠你讀完高中和大學了,你現在長大了,該學會一個人生活。等爸去了A市安定下來,會給你一個電話。有什麼事情還可以找你媽。」
  沉默半天的女人終於不悅出聲:「你一個人過瀟灑好日子,就知道把兒子丟給我。憑什麼有事找我,到底誰是爹?我買了明天的機票,必須得走了。巖巖,媽沒你爸那麼多存款,這是留給你的一點,以後媽要是混好了會再給你寄錢。巖巖……別怪媽。」女人放下存折,抹了把眼淚,狠心扭身回房,不一會便提著行李箱甩手出門。
  
  「這臭婆娘真是狠心,呸!」父親啐了一口,瞥了眼沉默的兒子,老臉不由有點尷尬,乾咳一聲,欲言又止。
  父親很快也收拾了行李,出來時見兒子還那樣坐著,便道:「巖巖,男人來到世上走一趟,必須活的精彩活的成功,窩囊平庸的男人不是好男人。這是爸千載難逢的機遇,以後爸要是發達了,准少不了你享福的份。你好好讀書,爸有空會來看你。」男人說完,離開了這個擠了十幾年的小破房子。
  
  蘇巖聽到大門關上,這才抬頭。眼神冷漠平靜的望著空蕩的屋子,嘲諷一笑。
  你們知不知道,蘇巖一直到死,都沒人來領屍。
  生他養他十幾年的父母,本以為是生命裡最重要的存在,結果現實一次次打擊的他啞口無言,如果不是父母的突然離去,怎麼會讓一個十五的孩子變得沉默寡言。
  如果不是這一切的開端……蘇巖又怎麼會走上一條不正常的路。
  
  蘇巖撫上胸口,那裡有一個紅色的銅錢形狀印記,隱隱還有一個『尊』字。
  
  蘇巖閉上眼,默道入府。
  輕風浮雲,藍天碧草,山澗瀑布,潭水粼粼,此為一方,而另一方,卻被一團紅霧籠罩,看不清明,紅霧滾滾,詭異非常。蘇巖知道,這個奇妙的小空間世界,唯有紅霧中的人,不能動。蘇巖一進來,那紅霧中便傳來一道鬼魅笑聲:「桀桀桀桀,巖巖,重生的感覺妙否?」
  「妙,很妙。」蘇巖咧嘴笑,眼眸中流動著冷漠和怨憎,稍瞬即逝。
  「桀桀,重生成功了,你答應我的事情何時開始?」
  蘇巖在褲子裡摸了摸,摸出一包煙,抽出一根點燃了,半躺在清新的草地上良久才道:「具體說說要我怎麼做。我既然已經答應你就不會反悔,什麼代價都沒關係。」
  紅霧興奮翻滾,那笑聲更加張狂:「桀桀桀桀,如今這個洞府被紅霧蠶食了大半,幸好靈泉未毀。你要做的便是增長此地的靈氣,一直到靈氣將紅霧全部消滅為止……」
  蘇巖靜靜聽著那狂狷的聲音叨叨敘述,說了兩個小時才罷休,蘇巖也基本明白了自己的任務。
  
  蘇巖拍拍屁股起身,深呼吸道:「這地方的空氣就是靈氣?真是乾淨。呆的久了,自己好像要被洗白了。行,你交代的我現在就去做第一件。」
  
  蘇巖出了洞府,拿著父親留下的卡出門。
  
  蘇巖首先買了一部手機,他今年十五,九月一便要進高中學習。上一世讀高中那會,班上有手機的為少數,最起碼那會兒他沒有,一直到大學才買。那時候父母留給他的錢,他根本沒敢亂用,心裡單純期望父母回來的一天。
  
  看著熟悉又陌生的街道,蘇巖微微恍惚。
  看這邊還是一排低矮的破樓,幾年後卻會成為最熱鬧的步行街。
  還有那邊,以後會商品房林立,老百姓辛苦一輩子也休想住進去。
  這這這,那那那,終究被時光取代。
  
  蘇巖立在炎熱的街頭發呆,人來人往車水馬龍,他,真的重生了,重生到十五歲。
  
  攔了輛出租車,蘇巖直奔玉器市場。
  蘇巖兩輩子沒摸過玉,對玉一竅不通。
  C市的玉器市場長啥樣,這還是頭回見。
  蘇巖瞥嘴,掃視周圍各種玉器,光看價錢就沒興趣。
  有些鋪子像模像樣,有些跟路邊攤一個樣。在蘇巖眼裡,所有玉器都沒什麼區別。
  熟悉的聲音在腦中迴響:「往前左拐,有個不錯的味道。」
  那是一家體面的玉器店,老闆看見進來的是個十幾歲小孩,便繼續看自己的雜誌,吭都不吭一聲。
  蘇巖直接走到指定的玉器面前,隔著玻璃,蘇巖看清那座小小的玉煙嘴,以及上面很多個零的標價:「老闆,這個玉煙嘴最低能給什麼價?」
  老闆頭也不抬的說:「最低就是那個價,六十萬。」
  蘇巖掉頭出門,腦中的聲音桀桀道:「巖巖,你不聽話,那個玉很不錯,為啥不買給我?」
  蘇巖微笑道:「現在賣了我也不值六十萬,沒錢。」
  「沒錢?我看中的東西還想要錢,你不會砸了玻璃搶劫嗎!」
  蘇巖呵呵道:「我可沒說重生了要做搶劫犯。稍安勿躁,慢慢想辦法。你快指一指,還有沒其他感覺好的玉?最好是地攤貨。」
  那聲音萎靡道:「往前走,一直往前,好,就這裡。」
  蘇巖一看這門面,好破落,立即笑容滿面進了店,指著不起眼的單魚小玉:「老闆,這個怎麼賣?」
  「五千塊給你拿去。」
  「這玉一看就像假的你還賣五千,兩千賣不賣?」
  「不賣。」
  蘇巖聳肩:「不賣算了。」轉身便走。
  「哎哎哎,小毛孩子咋這麼急性子,兩千就兩千,我虧本賣給你。」
  兩指頭點大的玩意還兩千,蘇巖不悅的進入出租車,那聲音叨叨道:「這玉比起那個煙嘴的差遠了,你趕緊給我想辦法弄回來。」
  蘇巖失笑:「不好意思,我重生時忘記記住彩票,也沒懂啥股票,你那六十萬還真沒個影子。」
  「六十萬很多?」
  「對我來說很多。這年頭一家有個六十萬餘錢的,也能算個百萬富翁。」
  「你有多少餘錢?」
  「兩老留下的三十五萬塊,還有那破房子大概值十幾萬。」
  「桀桀桀桀,你真窮。」
  
  蘇巖接著去了花鳥市場,所謂花鳥市場,賣活物的地方。
  大熱天的下午,花鳥市場的客人很少。蘇巖穿梭在其中,一口氣買了兩三千塊錢的花草種子和鳥類。接著去農貿市場買蔬菜種子,魚苗,蚯蚓,螃蟹,蝦。最後一站是寵物市場,狗狗貓貓倉鼠兔子蛇蟲鼠蟻,能想到的活物,都買了回來,放入洞府。
  
  忙到天黑回家,蘇巖累的動都不想動,鑽進洞府躺在草地上憨憨入睡。
  一覺睡到自然醒,蘇巖看著眼前大變樣的洞府,微微驚訝,道:「你這麼快就弄好了?」
  「桀桀,這是我的洞府,一切掌握在我手中。」
  只見所有種子都被分門別類種好,那些動物也劃分區域安頓下來,到處撒歡兒跑。
  「靈泉不斷,它們便可吸收靈氣,然後產生靈氣,週而復始,如此循環,總有一天它們都會變成靈物,到時候紅霧便會慢慢消散。」
  
  蘇巖懵懂點頭,這些東西他不懂。他只要記住,能重新活過的機會是這個人給的就夠了。
  蘇巖出去吃了晚飯,回來進入洞府休息,洞府裡天氣舒適,還有瀑布和水潭,遊玩的好地方。蘇巖在瀑布下衝了很久才爽歪歪的上岸休息,那聲音說:「如今這洞府花鳥魚蟲各類也算齊全,就是缺了最重要的人,你什麼時候抓幾個人放進來,最好是小孩子,小孩子天資高,如果打小修煉,以後可以成為我的助力。」
  蘇巖好笑道:「我重生了沒打算販賣兒童。」
  「巖巖,你真不聽話。對了,你先修煉試試如何?」
  蘇巖也不拒絕:「怎麼做都可以,說吧。」
  
  一個小時後,蘇巖渾身佈滿漆黑的污垢,蘇巖平靜的一摸,油膩粘稠,噁心巴拉,這些東西居然從一個人身體裡排出,人竟然這麼污穢,蘇巖跳進瀑布下使命的沖洗,緊握的手指滲出了血,髒,髒,骯髒,為什麼這麼骯髒,這麼噁心!人還不如一棵樹,不如一朵花,看那些樹多麼蔥綠,那花多麼高潔閃耀。蘇巖幾乎搓破了皮才從水中起身,此時已經氣喘吁吁,身體發軟。
  「堅持兩三天就排乾淨了。」那聲音平靜說,蘇巖卻覺得自己被一雙眼睛緊緊盯著。
  
  如此堅持了三天,蘇巖的身體再也排不出污穢,蘇巖輕飄飄的躺著,一隻小狗圍著他興奮打轉,不時用舌頭舔蘇巖的臉。蘇巖摸著狗頭嘀咕:「怎麼辦,我都不想走出去了。」
  
  此時的蘇巖耳清目明的過分,以前覺得勉強還能待的小屋子此時在他眼中,就是一個細菌堆積處,無法忽視的骯髒。蘇巖痛苦道:「以後我的眼中就是這些東西?」這世上什麼東西沒有細菌,一桌一椅,還有外面行走的人。
  
  蘇巖買了副眼鏡裝模作樣,擋住了骯髒的一切。不過他還是花錢請人回來將家中裡裡外外狠狠刷洗了幾遍,床上用品全換了嶄新貨。
  
  安裝好剛買的電腦,蘇巖好奇的搜索信息。現在電腦還蠻貴的,高中學生學習緊張,玩電腦的也是少數,互聯網還不算發達,連網購也才算起步,與幾年後,差別甚大。
  
  蘇巖在網上閒逛,好些被他忘記的新聞都被重新想起。
  他琢磨著用什麼法子賺錢,一個高中生適合干的生意。六十萬很難賺,但已經是他的一個目標。
  距離開學還有十多天,蘇巖閒著也是閒著,於是鎖了門,跑出去旅遊了。
  蘇巖要去的地方都是植被茂盛的山林旅遊區,譬如張家界,神農架,各大名山等等,旅遊是其次,偷天然植被才是目的。
  蘇巖獨自行走在神農架的叢林中,他已經完全深入了危險地段,但是絲毫沒有畏懼。
  周圍已經沒有多餘的人,蘇巖在指示下,有選擇性的,將一顆一顆樹木花草納入空間。
  「這地方真不錯,靈氣越來越純淨了,生長的樹木也年份長,而且靈氣足,假以時日,絕對可以在我的洞府成為靈木。」
  蘇巖聞言心裡也高興,這樣自己累一點跑來採擷植物,比花錢買爽多了。而且這兒的植物比他買的那些東西質量要好,畢竟環境不同。
  「前面那顆小樹苗天資不錯,快去快去。」
  「好。」
  「這林子裡還有不少野物,巖巖,拜託你了。」
  蘇巖苦笑道:「你可別要太多,我們就在神農架待到八月底吧,等以後放假就去西雙版納,三亞,大小興安嶺,有機會咱還可以去亞馬遜,那裡肯定收穫大。」
  
  入夜後,蘇巖便進入洞府休息。
  他出門時想得周到,把煤氣灶和鍋子都丟進了空間,這樣就不用將就食物了。
  空間裡成熟的蔬菜瓜果多不勝數,有的是素材。
  這個空間很神奇,只要蘇巖弄了種子進來,之後就可以無限繁殖,而且還可以改良物種,無論花草還是動物,個個看著健康漂亮,奪人眼球。
  譬如他之前帶進來的谷子,如今成熟後,顆粒飽滿,芳香迷人,隨意煮了一次米飯,蘇巖震驚不已,一口氣多吃了兩大碗。
  雖然素材很多,但是蘇巖很討厭下廚,為了自己不得不麻煩,每天只做最簡單的菜,番茄炒雞蛋一類,連個湯也不會煲,實在是損失。
  
  在各地叢林穿梭的短短半個月,蘇巖發現自己長高了將近三厘米左右,四肢修長有力,全身從頭到腳,沒有一點瑕疵。而且他隱約覺得長成了最標準的黃金比例,連髮質都比以前好,甚至指甲,都光潔照人。
  
  他天生的膚色不算白,接近小麥色,於是最原始的膚色便保持的無比完整,蘇巖異常滿意,照這個趨勢,他應該可以長到一米八五左右,現在已經一米七八了。
  
  從張家界,神農架擷取去空間的幾十種植物,在短短時間裡成了空間中的一個原始森林,蘇巖如今進去,可以清晰感覺到裡面的靈氣比以前濃郁,而紅霧則消散了一點。
  
  這樣在神農架待到八月底,蘇巖決定收手,植物收穫豐盛,動物卻很少。那些野生動物太滑溜,想追追不到,碰觸不到它們,便無法帶進空間。蘇巖累死累活只逮了一隻叢林中的野兔,鹿,和一條不幸踩到的大蛇,這個結果把那人氣得半死,成天叨叨蘇巖沒用,偏偏蘇巖不跟他計較,吵都吵不起來。蘇巖倒是順道捉了不少蜜蜂蝴蝶螞蟻丟進去,還有各種蟲子以及偶然看到的藥草。
  
  當蘇巖走出神農架叢林那日,已經是九月一。蘇巖無奈,趕到學校報名已經是九月二號,完全遲到了。
  
  

作者有話要說:新文·~~哈哈~~希望大家喜歡··

PS:老讀者請注意,這個新文不是生子文哦,【非生子!!】

 


2

2、02 高一 ...


  02 高一
  
  C市梨花區一中,算得上C市排名前五的高中,學校各方條件還不錯。
  蘇巖考進這所高中,排名只能算中等,找到報名點交錢報名,班主任馬恩正好在旁邊,不大高興的說:「蘇巖同學在我的班,怎麼今天才來?大家都上一天課了,先跟我去領書。」
  「謝謝馬老師。」蘇巖跟在馬老師身後去書庫,這位馬老師冷言冷語的其實心地很不錯,他一邊帶路一邊指著教學樓:「我們七班就在那棟,二樓最右邊。現在正在上第二節數學課。看你的分數表,你數學是強項?」
  「嗯。喜歡數學。」
  「不錯。」
  兩人閒說著,不多時領齊書,蘇巖是七班最後來的一個學生,班主任便親自帶著他去教室,順便露個臉讓同學們熟悉熟悉他。
  
  再次踏上熟悉的校園,見到熟悉的老師,熟悉的教室,還有熟悉的同學們,蘇巖在馬老師身後笑得很含蓄。
  
  馬恩在門口朝正在上課的數學老師招招手,數學老師立即停下來,自覺的退到講台邊。
  馬恩指著教室最後的空桌道:「蘇巖坐那裡,位置過兩天會重新調整。」
  蘇巖抱著書沉默的走進教室,僅剩的空位在教室三組最後,靠近後面的黑板,其實這是個好位置,一般很多男生會喜歡,但是蘇巖明白了為什麼那裡沒人座,因為旁邊叫陳燕的女生是大恐龍。蘇巖平靜的坐下來,教室裡鬧哄哄的,全是女生嘰嘰喳喳的聲音,無數道熱切的目光追逐蘇巖,小聲嘀咕『大帥哥』『美男子』之類的詞語。
  
  這種關注他上輩子也經歷過,一切結局的開端而已,因為帥,所以被人讚揚,因為不愛說話,所以被稱讚為『酷』。
  
  班主任很快離去,數學老師繼續上課,並且熱心的對蘇巖說:「我接著書上的例題講課,你要有不懂的可以下課找我我。」
  蘇巖點頭,翻開了嶄新的數學書,寫上自己的名字。然後靜靜的翻閱數學書,數學是他的最強項,大學時做了不少數學家教的兼職,此時看起來,一點不覺得陌生,都是熟記在心的知識。他當初好歹考了一類大學,各項成績都算不錯,甚至連唯一討厭的英語,在大學時因為熱衷遊戲編程也惡補了很多,英語六級畢業,如今重頭來學高一,蘇巖沒壓力。
  
  九月二號,學校不算完全開學,仍然有遲遲未來報道的學生,因此今天上午整整四節課全部數學。數學老師見學生齊了,便不再拖延,加快了講課的進程。第三節課課間休息,蘇巖趴在桌上無聊的寫寫畫畫,數學老師踱步過來,熱心問:「這位同學,你來得遲,掉了一點進程,有沒有聽不懂的?」
  數學老師是六十多歲的老頭,很嚴肅也很和藹的老頭,是蘇巖高中生涯裡最喜歡的老師。
  蘇巖聞言忙說:「我都聽得懂。」
  「哦,那就好。」數學老師問完正打算走,忽然幾個女生跑了過來,笑嘻嘻問:「老師在講題嗎?我們也要聽。」這麼說著,一個個眼睛卻直勾勾盯著蘇巖,互相擠眉弄眼,推推搡搡,明顯想跟蘇巖認識的模樣。
  數學老師年紀大,教書一輩子,哪裡不懂這點臉色,蘇巖同學高大帥氣,就是現在女孩子們追逐的對象。
  老頭無奈的搖搖頭走了,女孩子們卻不肯走,壯大膽子問:「你叫蘇巖嗎?以前是哪個初中畢業?住學校還是家裡啊?」
  蘇巖脖子一歪,撐著腦袋無視這些女生,掏出手機無聊的擺弄。
  「哇,你有手機啊,這一款是不是諾基亞5510?好漂亮。」
  那女生說了半天,沒想到蘇巖完全不搭理,頓時覺得臉紅尷尬,悶悶的走了。
  
  蘇巖看似無聊趴著,其實在和空間裡的人聊天。
  「這就是學校?真熱鬧,哎呀呀,好多人好多年輕人,巖巖,快幫我抓幾個進來。」
  蘇巖默道:「不販賣人口,口渴了,摘個番茄給我。」
  一個紅艷欲滴的番茄出現在蘇巖的課桌裡,蘇巖抓起來便往嘴裡塞,番茄水分充足,是蘇巖最愛的『水果』。樂滋滋啃完了,第四節課開始。
  蘇巖直起身體,旁邊一女生忽然湊過來說:「我叫萬芳,蘇巖你帶番茄來學校?還有嗎?」
  
  蘇巖一愣,大恐龍陳燕居然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班上的美女萬芳,蘇巖仰頭掃視教室,見陳燕被調到了第二組第三排。陳燕因為長得醜,高中生涯裡特別自卑自閉,從來沒有朋友,甚至沒有同學好言好語的跟她說過幾句話,再加上成績平庸,性格缺陷,通常問半天蹦不出幾個字,老師也不喜歡她,她的風評比幾個混混學生還不如,走哪裡都遭人嫌。蘇巖清楚記得,上一世高二時,有個男生因為不滿老師將他調到陳燕同桌,後來暴躁的亂發脾氣,掀桌子砸椅子鬧休學,最後老師不得不妥協,因此之後的高中生涯,陳燕一直一個人坐在教室最角落。
  
  蘇巖望著陳燕的背影陷入回憶,忽然聽人高喊:「蘇巖,蘇巖,上來做題。」
  蘇巖如夢初醒,原來是數學老師點同學上黑板解題,一共四道課後習題,蘇巖要解最後一題。
  幾乎毫無停頓的寫了答案,蘇巖回到桌位,路過四組第二排時,眼角微微笑了起來。
  「啊啊,近看更帥,好高,腿好長。」第二排的女生余聰興奮嘀咕,她的同桌陳綰綰目不斜視望著黑板,不以為然道:「帥哥不能當飯吃,看不慣這男生,一個破手機還拿出來顯擺。」
  余聰吐吐舌不敢多言,偷看陳綰綰漂亮的側臉,心裡忿忿,陳綰綰這人太自我,只准自己顯擺看不慣別人顯擺。偏偏陳綰綰長的漂亮,公認的班花,新來的小校花,而且個子高挑修長,跟大多數嬌小的南方女孩子不同。再加上她老爹是C市高官,本身成績全班第一,真是什麼好處都被她佔了,優秀的挑不出刺。
  
  數學老師很滿意黑板上的解題,依次講解一番,距離放學還有半節課,數學老師便拿出點名薄翻閱,要同學們自習。他順著薄子找到蘇巖,蘇巖中考數學是滿分,老頭滿意笑了笑,在他名子後打個勾,標注『數學課代表』。
  
  蘇巖無聊,聚精會神的在圖畫本上刷刷寫了一堆密密麻麻的遊戲編程代碼,憑著記憶毫不停息的記錄,一會功夫便寫了半個本子,旁邊的萬芳吃驚道:「你寫的什麼東西?英語作文嗎?」
  蘇巖直接屏蔽多餘的聲音,筆鋒不停流轉,連下課鈴聲響起都沒聽到。等他一口氣寫完才發現放學了,該吃午飯了。
  蘇巖的家離學校有半個小時路程,蘇巖可以騎單車回家,但是他沒打算回家做飯,也不想在食堂吃。找到廢棄的舊校舍,在無人的地方進入空間,隨意炒了盤四季豆填飽肚子,躺上床鋪睡午覺,沒錯,蘇巖買了新床放進來,吃喝拉撒全在這裡。家中小破屋成了擺設。
  
  下午是兩點上課,蘇巖在一點四十分回到教室,還沒進去便聽到了吵鬧聲。
  「你必須把桌子搬走,老子一秒也不想和你多待!」圓胖高大的男生氣急敗壞的怒吼,在他面前是被推得東倒西歪的課桌和書本,而陳燕正蹲著撿書。
  陳燕起身後又將桌子還原,胖子頓時氣得咬牙切齒:「死恐龍你找打是不是?你以為是女人老子不敢打你?」
  陳燕不說話,拿著筆做習題。胖子一巴掌過去,扯掉陳燕的書本,又灑了一地。陳燕渾身僵硬一動不動,依舊沉默不反抗,但是蘇巖看到她眼睛濕潤了,快哭了,只不過在強忍著。
  胖子在發威,周圍一圈人看大戲。
  戴著眼鏡典型好學生代表的林強高聲道:「王虎你算了,跟女生發什麼脾氣。座位就今天而已,班主任說了明天就調座位。」
  王虎怒道:「老子一秒不想忍了!你知不知道她多噁心,看著我胃酸,又醜又臭,MB咋有這樣的女人,怎麼不去死。你說的好聽,你怎麼不跟她座?來來來,我跟你調位置。」
  林強聞言一曬,明顯的不樂意。王虎見狀嚷嚷的更厲害:「死恐龍誰都怕你,我們真倒霉,居然和你分到一個班。」立即有其他男生在起哄,女生捂嘴嬉笑。
  
  王虎可憐哀叫道:「哪個兄弟可憐可憐我,救救我!」
  大伙哄堂大笑,陳燕至今不發一言,就像一個木頭,靜靜呆呆的坐著,垂著頭,枯黃的頭髮遮住她的眼睛,蒼白的手握著小的不能再小的鉛筆屁股做題,髒髒的袖口脫了一排線,隱約的確能聞到一股怪味。陳燕不僅恐龍,家境還異常貧寒,放眼看去,沒有一個亮點。
  
  上一世陳燕也是這樣,永遠垂著頭,永遠在做題,只有老師點她回答問題時才會開口說話,考試成績永遠上不去。
  其實那時候蘇巖年少,也挺犯渾的,對陳燕這樣的女生照樣鄙視不已。後來高考時發生一件事讓他改觀了。
  如今重新來過,換了角度看陳燕,心境卻不一樣。陳燕是個刻苦的好學生,只是,笨了點。他們都是同齡的人,同樣的地位,有什麼資格去嘲笑別人,以欺負別人為樂。
  
  大伙震驚的望著蘇巖將陳燕的桌子搬到自己身邊,萬芳驚訝的連阻止的話都說不出來。
  「坐這裡。」蘇巖對陳燕說。
  陳燕瞪大眼,想說謝謝,卻半天沒擠出來。
  這麼一鬧,很快就上課了。
  班主任是語文老師,今天卻沒打算講課。他進來匆匆道:「現在人都到齊了,我們來開個班會,選出班幹部課代表,調座位,然後就是大掃除。今天晚上沒自習,明天早晨六點四十早自習,正式開學了!從明天開始還有晚自習,晚上六點半到九點半,課程表也出來了,我貼在這裡,大家注意看。」
  
  梨花高中不是最好的高中,但是學校管理頗嚴,風氣算是較單純的高中。學校裡偷偷早戀,偶爾打打架就是極限。
  
  「班長林強,副班長陳綰綰,學習委員……」老師一一公佈,念道:「數學課代表蘇巖。」後面的蘇巖抬頭,全班同學都望著他,很多女生都在興奮低笑,男生是各種羨慕嫉妒恨。
  
  安排好班幹部,接著是調座位。全班人數是個單數,老師安排男男,女女同桌避免早戀發生,但必定有一桌是男女搭配。
  蘇巖個子算高,重新調整的座位是倒數第二排,坐他前面的女生還來不及高興,蘇巖便主動道:「老師,我跟陳燕坐吧。」
  班主任一愣,心道這學生這麼主動,難道喜歡陳燕?他看看陳燕的模樣,覺得不大可能。正好陳燕的同桌在不滿,老師便應了。蘇巖於是又和陳燕回到最後最角落的位置。全班女生扼腕不已,羨慕嫉妒陳燕,但同時又鬆口氣,想著蘇巖只是心地好,絕對不會喜歡陳燕,她們還有希望。
  
  大掃除後才四點半,全班放學。
  蘇巖在小區鎖好單車剛要上樓,一掃街大媽急忙跑來,停在蘇巖面前氣喘吁吁道:「小巖,你放學了?」
  「嗯。」這大媽是一條街的鄰居徐阿姨,彼此都熟悉,大媽其實和蘇巖的媽媽年紀相仿,但是生活的壓力讓這個女人老的迅猛,才四十而已,看起來像婆婆。
  「阿姨也沒啥事,就是……你以後扔垃圾,能讓我撿不?」徐阿姨殷切的望著蘇巖。
  蘇巖一愣,心裡犯難。他一個人住在家裡,多半在空間中,說實話沒啥垃圾扔。蘇巖點頭:「可以啊,阿姨你隨意。」差點忘記了扔垃圾這一條,如果長期不丟垃圾,有人會困惑吧,還有水電,特別是家裡的水,蘇巖基本沒用了。
  「謝謝小巖,對了,最近怎麼沒看到你爸媽?」
  「他們離婚,各自再婚去了。」
  「啊?」徐阿姨大愣,完全沒想到是這樣,還以為人家小兩口出去旅遊了。
  
  蘇巖不再多說,轉身上樓。
  鑽進空間洗澡吃飯,蘇巖回到房間上網,用QQ加了不少朋友,全是和遊戲、編程等等相關的朋友,這時候QQ用戶雖然沒多年後普遍,但正走在流行前線,新奇有趣,在網上找到一個人能聊好久,可惜還沒有QQ群的出現。蘇巖有自己的打算,不願耽擱太多時間,很迅速的做出行動,用最快的速度註冊了一個遊戲相關的論壇,並且開始著手製作單獨的網頁。同時也加入了不少人的論壇灌水聊天。
  他上一世雖然精於編程愛好遊戲,但是如今時光倒退,好多便捷的軟件都沒出來,而且網絡區別很大,行動起來很多差異。認識興趣相投的朋友,一來解悶二來熟悉如今的情況,琢磨個幾天,那些差異便消失了。不管是曾經還是現在,蘇巖還是蘇巖,他的愛好沒變,熱情沒變,想做遊戲,想將腦中設想的東西編程現實。時光倒退條件落後,但同樣也給了很好的環境和契機,現在遊戲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他能發揮的餘地更加寬廣。
  
  除了這些蘇巖還在玩遊戲《傳奇》,現今國內最風靡的網游。
  
  他覺得自己有滿肚子想實現的夢想,可是除了想法和技術還要本錢。這是最頭疼的一件事。就算重生也沒辦法輕易發達,誰讓他不記得中獎彩票的……
  戰神:你想做生意?家徒四壁,只有滿院子瓜果蔬菜花花草草雞鴨魚鵝?
  岩石:恩。
  戰神:面積大不?產量多不
  岩石:多,品質也好。
  戰神:GG,果斷的去賣菜吧。
  
  

作者有話要說:今天的更新
封面終於搞好了~~好喜歡的說·~呵呵

 


3

3、03 菜市場 ...


  03 菜市場
  
  蘇巖笑了笑,空間裡成熟的瓜果蔬菜雖然已經是優品,但它們總有一天會死去,如果不早點採摘就會浪費。其實拿出去批發最好,但實行起來又各種麻煩。批發這種商品,一般買家都會親自來看貨,瞧瞧看相嘗嘗味道。他要怎麼讓買家看,空間的事情不能洩露。
  
  想歸想,蘇巖很乾脆,開學第一周星期六放假,早晨五點蘇巖便摸去了農貿批發大市場,靜靜看周圍的賣家和買家談生意,辛苦的菜販子們半夜三更就趕來這裡買貨上貨,還有早早守在旁邊的搬運工們。整個批發市場一片潮濕陰暗,各種怪味瀰漫,嘈嘈雜雜,無比的忙碌熱鬧。一車一車的新鮮蔬菜被運走,大嗓門喧囂不停,只有安靜乾淨的蘇巖無比突兀,當然也無人注意他。在這兒觀察了半天,六點半時蘇巖趕到最近的菜市場,這年頭城管哥哥們還沒那麼凶殘,菜市場的管理也不如幾年後嚴格到寸土是金,想賣個菜都是壓力的地步。
  
  這會兒菜市場有規矩的菜檯子,也有很多不規矩的菜販子沿路擺攤鑽空子。
  蘇巖學習那些鑽空子的菜販子拎著兩大籃子新鮮菜蔬搶到一個角落旮旯的位置,搬出小馬札一坐,開始賣菜。
  
  現在剛七點,來買菜的人不多,進進出出的多是需求量大的客人。
  熬到八點時,菜市場便更加熱鬧起來,今天星期六休息日,不少夫妻攜手出來過早順便買菜。
  蘇巖搶的位置不好,等了半天無人問津。與他同排擺攤的大媽大嬸大爺們個個都熟練,扯著嗓門盡情的吆喝搶客,很多客人就喜歡買小商販的菜,總覺得他們的比檯子上的新鮮。但這要是在郊區附近還像話,在城裡就是扯淡,小商販的菜一樣是批發來的,怎麼可能是別人以為的自家種的菜,上哪兒種?哪兒有地給你種?
  
  只有極少數是從鄉下遙遙趕車過來賣菜,但那樣的特別少,早就被固定客戶盯上,銷路的確好。蘇巖上一世在自家小區附近的菜場認識一個賣魚的販子,那販子便是C城農村的,在當地燕子湖養魚,燕子湖是C市有名的天然淡水湖,那兒出產的魚是C市名產,可惜那裡尚且未開發,交通不便。幾年後倒是會開發,建立度假村,成了有名的美魚區,多的是有錢人驅車去吃魚。
  
  蘇巖看著其他商販熱情的吆喝,老臉有點紅。幾次想張嘴學習學習,又尷尬的發不出聲音。蘇巖懊惱,做小販真是技術活,難怪說不是誰都可以做生意。
  「桀桀桀桀,巖巖你怎麼不喊?你不喊誰會注意角落的你,誰買你的菜?」
  蘇巖張嘴:「賣……」
  「桀桀,賣什麼啊?」
  蘇巖提高聲音:「賣菜……」
  「桀桀桀桀,笑死我了,不知道的還以為你是羞澀的小姑娘。」
  蘇巖冷哼一聲,忽然氣息通暢,張嘴便大聲喊了出來:「新鮮的茄子辣椒黃瓜番茄,走過路過看一看,剛從菜地摘來的新鮮菜,不好吃不要錢!買一斤送半斤!」
  蘇巖年輕,嗓音洪亮,一喊出來就特別醒目,頓時吸引了不少人的視線,看過來的心頭一跳,哎喲,這麼帥的小菜販?再看他面前的菜攤子,那些菜還泛著露水,個個飽滿光滑,顏色鮮亮,的確挺吸引人。
  
  慢慢的便有三三兩兩的人過來詢問價錢,觀看菜蔬的成色賣相。
  蘇巖的菜除了顏色漂亮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基本個頭偏大,特別豐滿。這些菜都含有少量靈氣,可惜普通人看不見,蘇巖取下眼鏡倒是能看見蔬菜上泛著的淡淡光暈。
  
  蘇巖第一天沒想賺錢,開個張便是好兆頭,只要有人買,他不愁沒有回頭客,買回去嘗一嘗,保準好吃!
  連買帶送,兩籃子蔬菜賣了整整一上午都沒賣完,蘇巖那個腰酸背痛,剩下的一點菜直接拎著回家去。
  
  在小區門口的街上蘇巖碰到了掃大街的徐阿姨,佝僂身體像個老人家的可憐女人,丈夫早年棄他而去,女兒外出打工五年至今沒有音訊,她命不好,人卻很好,是個老實女人。蘇巖頓了頓,將多餘的菜遞給她:「徐阿姨,這些菜給你拿回去吃。」
  徐阿姨大驚:「小巖你哪用給我買菜,你自己也要開火吃飯了,傻孩子。你爸媽他們……你一個人要照顧好自己,千萬記得學會自己做飯,別跑外面吃,也別天天吃零食方便麵那些東西,你們這年紀的孩子在長身體,還是多吃飯最好。」
  「阿姨你誤會了,這是同學送的菜,我家裡還有好多,根本吃不完。不然只有丟掉了。」說著作勢要丟進垃圾桶,徐阿姨一見心疼大喊:「別啊!」
  蘇巖呵呵一笑,成功將菜交給了徐阿姨,在徐阿姨叨叨道謝聲裡回了家。
  
  第二天蘇巖六點就趕去了那家菜場,而且今天帶的菜裝了兩大麻袋,蘇巖如願搶到一個比昨天稍好的位置。坐著小馬札掏出路上買的豆漿油條津津有味的享用,隔壁的老婆婆微笑道:「小伙子年紀輕輕怎麼來賣菜?幫你媽看攤子?」
  蘇巖咕嚕一聲喝乾豆漿,呼口氣道:「哪兒啊,是我自己想做點小生意賺點生活費。我爸媽離婚各奔前程去了。」
  「啥?爹媽都沒要你?」老太太一聽臉色就變了,氣的眉頭直跳。
  「就是這回事,老爸想做大生意需要靠山,老媽年輕漂亮追逐第二春,我這麼大個孩子可不好帶著再婚。」
  「這年頭一些人越來越不像話,要是我家兒子媳婦丟下孫子不管,我非抽死他們!」老太太憤憤不平,再看蘇巖就帶著憐愛和同情,瞧這孩子和自己孫子年紀差不多大,長的真俊,又懂事又不怕吃苦。別小看賣菜,現在一些年輕人做不來,他孫子就不樂意看攤子,總說賣菜丟人,在學校裡容易被人笑話。
  
  蘇巖就這麼和老太太嘮嘮叨叨半天,字裡行間倒是發現一個小事,原來這老太太的貨源根本不要半毛本錢。既不是自己種的,也不是農貿市場批的,而是每天半夜起來趕去農貿市場,然後在各個大車上貨下貨買進買出的當口,偷偷摸摸的『撿菜』,連撿帶偷。農貿市場的蔬菜量大,早晨最忙的時候的確容易鑽空子,附近不少貧苦的人家為了節省買菜的開支,於是辛辛苦苦趕去農貿市場撿一些剩菜。這位老太太年紀大,卻很精明,摸出了一個好位置,每天去菜場撿便宜,撿的菜好好整理一番然後撒上水,擺出來一賣,能有什麼區別?雖然數量少一點,但不要錢,只要賣出去就是純利潤,天天積攢下去,也是一小筆收入。老太太除了賣菜,平時還到處拾荒,賣些瓶瓶罐罐和舊貨。
  「我一把年紀不認識字,又沒啥體力,自己不找點辦法掙幾個錢,誰給我好臉色。兒子媳婦也不容易,活著就是個難啊。」老太太抱著手臂搖頭感歎。
  蘇巖呵道:「過兩年就好了。」過兩年這一帶大開發,只要有房子有戶口,拆遷出去都發達了。
  兩人聊著聊著時間過去了,蘇巖迎來了今天第一位顧客,是個陌生客人。蘇巖最近記憶力大增,看過一面的人不會忘記,所以昨天在他那裡買過菜的人全都記得。他想看看今天的回頭率有多高。
  客人蹲下身在蔬菜上掐了幾把,小聲讚了一句:「這麼大個頭還以為菜長老了,想不到挺嫩。」說著滿意的往塑料袋裡裝了五個番茄,一大把辣椒,兩根黃瓜三根茄子。
  蘇巖麻利的過稱收錢,送走第一位客人。今天他的菜價錢和大家差不多,而且取消了連買帶送。
  生意開始後,老太太就沒怎麼和蘇巖說話了。隨著太陽越來越大,人流激增,蘇巖左右兩邊的菜販子生意都很好,兩家都有不少回頭客。蘇巖也不急,靜靜的望著人流穿梭,偶爾吆喝幾聲。他如今眼力勁厲害,發現不管是老太太還是其他販子,包括菜檯子上的正規販子,都有一個共同的毛病,就是缺斤少兩,基本上每家的秤多多少少都有問題。
  
  蘇巖摸摸鼻子,遠遠看見昨天熟客,他靜靜的看著對方,那人在人群裡四處張望,著重看了看蘇巖昨天擺攤的角落,見那裡沒有蘇巖似乎很失望,正要去別處找,蘇巖揚聲吆喝:「賣菜咧!賣菜咧!新鮮的蔬菜,瞧一瞧看一看。」
  那客人一聽,忙小跑過來,笑嘻嘻蹲在蘇巖面前:「小帥哥我信你絕對是自家種的菜,味道真好,昨天我買的黃瓜和茄子連我兒子都多吃了一大碗米飯,我兒子特別挑食,老不愛吃蔬菜,這還是頭回。我老公要我今天多買一點回家,呵呵。」
  蘇巖點頭,邊幫著女人裝菜邊謙虛說:「菜只是素材,炒出來好不好吃還是看個人廚藝,大姐的廚藝肯定頂好。」
  女人聞言笑得越發燦爛,茄子裝了滿滿一袋子,今天還多買了番茄和四季豆,開心道:「今天中午我家有客人來,正好在你這裡多買一些。小帥哥明天在哪個位置賣?」
  蘇巖莞爾道:「我明天要上學不能出攤,只有雙休有空。」而且開學滿一個月,過了十一後,雙修會取消,變成一個月只休息兩天,苦死個人的高中生活。
  女人聞言驚訝:「你還在上學?真辛苦。你的菜這麼好吃,不賣可惜,你家裡沒人幫你出攤嗎?」
  蘇巖搖頭,笑說:「其實我這菜都是農村親戚種的,我做先鋒出來試試行情。我回去跟他商量商量,過陣子也許換人來出攤,大姐你可要照顧我家的生意。」
  「哎呀那太好了,一定一定,你家的菜好認,個頭都比別人大一點,色澤也漂亮。」
  女人閒說了幾句就走了,接著來往的回頭客逐漸增多,蘇巖心裡高興,基本上昨日的客人都認定了他,直說以後照顧他生意。慢慢的陌生客人也多了起來,上午還沒過完,今天的兩大袋菜消耗一空,蘇巖滿意收攤,騎著單車回家。
  
  在街道口再次碰到徐阿姨掃大街,蘇巖打個招呼。徐阿姨殷切道:「小巖昨天送我的菜長的真好,生吃都帶勁。你昨天送我那麼多,我一個人能吃好幾天,真是謝謝你了。」
  徐阿姨這人極其節儉,昨天那點剩菜她估計能吃一個星期。這年頭老實人都過得不如意,老實人也越來越少,徐阿姨過得很貧寒,但她卻特別熱心,誰家出點事都樂意幫忙,用幾年後的流行話來形容,就是一聖母。
  
  聖母有什麼不好,能遇到現實中的聖父聖母是福氣。
  星期一蘇巖要上課,賣菜絕對不行。
  「不如以後請徐阿姨幫我出攤,我給她工錢。但是我要怎麼解釋進貨,我說你這個空間好多不便,掩掩藏藏跟做賊似地,我賣點菜容易嗎,六十萬難賺啊。」
  「你可以讓那個女人進空間來摘菜。」
  「你忽悠誰了,進去還不被你框住了,我不販賣人口。」
  「桀桀,被你發現了。那你自己想法子,你一賣菜的別跟我說話。」
  「……我這麼辛苦是為了誰。」蘇巖不齒道。
  
  早自習一結束,班上不少同學湧出去買早餐,蘇巖在課桌裡一摸,摸出個番茄慢慢的啃。萬芳又硬著頭皮湊過來說話:「總看你吃番茄,蘇巖很喜歡吃番茄嗎」
  蘇巖看她一眼,沒搭腔。
  萬芳忍著心裡的鬱悶,趴在蘇巖的桌沿說:「蘇巖除了喜歡吃番茄,還喜歡吃其他的什麼?我知道有一家的早點很好吃,特別是他們家的湯包好吃的能吞掉舌頭,不過離學校有點遠,但是離我家很近,我以後給你帶早餐好不好?」
  一個女孩子主動說幫男生帶早餐,意思很明白了,也難得她一個美女說出這些話,大多數美女都挺高傲的,要不就是矜持害羞,就算喜歡一個男孩子也不一定主動告白,好像自己告白就丟了面子一樣。當然也沒有幾個男生像蘇巖這麼不識趣,對著美女的告白無動於衷。
  
  蘇巖頗無奈,她對萬芳沒什麼印象,也不瞭解這個人。但現在他不討厭萬芳,甚至比好些女生看著順眼,欣賞她的果斷和膽氣。萬芳說的湯包他很想吃的說,但不能讓萬芳帶,真要萬芳帶了,他們兩人的關係就變了,讓人誤會。
  「你說個地址,我以後自己去買。」蘇巖這麼說著拿出筆準備記下地址。
  萬芳一愣,來不及感受被拒絕的失望,已經沉浸在蘇巖終於跟她說話的喜悅裡,忙嘰嘰喳喳的說出了地址,又用了一連串各種美好的詞彙去讚揚那家的湯包多麼多麼好吃,這免費廣告做的,真到位。
  蘇巖忍不住笑了出來,萬芳臉色通紅,跟著傻笑幾聲,呵呵道:「我是說真的,沒吹牛。」
  蘇巖莞爾,從課桌裡掏出一個番茄遞給萬芳:「謝謝你的廣告,我明天就去光顧。」
  「啊,這,這,給我的?」萬芳受寵若驚的拿著番茄。
  「嗯,可以美容。」蘇巖笑說。
  「謝謝!」萬芳大喜,忽然之間和蘇巖拉近了距離,雖然那種距離和曖昧和愛情似乎沒有關係,但她從心裡感到喜悅。第一次動心的男孩子,就算做朋友也覺得快樂。而且只要蘇巖還沒有心上人,她還是有機會的,果然主動一點沒錯,該出手時就出手,別人要笑就去笑,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說去!
  
  上課鈴聲響起時,蘇巖拿了一個蘋果給同桌陳燕。
  他們兩同桌一周了,一句話沒說。
  陳燕手忙腳亂的接了蘋果,已經習慣了蘇巖這種贈送,她默默的接了,放進課桌裡。
  蘇巖看了看她營養不良的臉色,叮囑道:「這是給你吃的,你可別拿回去給你家人吃,懂不?」
  陳燕慌忙點頭,更加緊張起來。因為之前蘇巖每天給她的水果,最後她都帶回去給家人吃了。
  「下課了你吃給我看。」蘇巖一錘定音。
  「……」陳燕默默不語。
  
  蘇巖其實不是有耐心的人,對著陳燕有時候真急。咋這麼不好溝通的人,真讓人氣餒。要不是上輩子那件事讓他覺得欠了陳燕一個人情,現在真沒耐心搭理她。
  
  

作者有話要說:~~第三更~~

 


4

4、04 重逢 ...


  04 重逢
  
  陳燕是真的捨不得吃蘇巖給的水果,那些水果雖然每天只有一個,但是不管是蘋果還是梨子,個個長得又大又飽滿,色澤漂亮水分充足,每回蘇巖在旁邊啃水果,她光聽水水的聲音就忍不住吞口水,心想這麼漂亮的水果估計挺貴。她看蘇巖穿的挺不錯,還有手機,連單車都特別帥氣,琢磨著蘇巖家裡一定很有錢。不像她家,老老小小一大窩擠在五十平的暗黑房子裡,老的要治病,小的要吃要喝要讀書,爸爸沒文化只能做廉價的苦力,媽媽給人做保姆,天天受僱主太太的罵,心裡有氣的媽媽回到家裡就罵她出氣,她知道媽媽是壓力大,心裡難受,罵就罵吧,無所謂。這樣的家裡恨不得一分錢省成五分用,吃水果都嫌浪費,偶爾買了便宜的水果也是給弟弟妹妹和爺爺奶奶們吃。媽媽每回說:你是老大,讓著點。
  
  蘇巖送的水果看著誘惑,但她總想著家裡的弟弟妹妹,捨不得吃進自己嘴裡。最近因為每天帶一個水果回家,弟弟妹妹都特別開心,巴巴等在門口盼她回家。
  
  蘇巖沒想到,自己幾乎用威脅的語氣要陳燕當著面吃掉,陳燕居然不鳥他。
  蘇巖不知不倦嘮叨了一上午,陳燕保持良好作風,沉默到底。
  蘇巖無話可說,心裡那個悶。
  中午鈴聲響起,陳燕收拾簡單的兩本書裝進塑料袋,將蘋果一起裝了進去,還有個半空的塑料水杯,陳燕每天從家裡帶水來喝,中午回家吃飯會換水。
  陳燕騎著破自行車回家,蘇巖跟在後面。
  陳燕的家離學校也不遠,但住宿條件特差,整棟樓破的像危樓。她家住在一樓,一回去就被弟弟妹妹圍住了,陳燕熟練的交出蘋果,弟弟妹妹分了這個蘋果,沒有陳燕的份。
  
  蘇巖歪頭在不遠處看了一會,隨即返回學校。
  「桀桀,這房子比你家還破,你們這裡的建築真沒美感。」
  蘇巖撇嘴:「我家奔小康,當然不錯。就我現在三十五萬存款也屬於『有錢人』,呵呵,不是誰家都有這個存款數的。」
  「那你去給我買玉。」
  「賣菜咧!賣菜咧!新鮮的蔬菜,瞧一瞧看一看。」蘇巖風一樣騎車大聲吆喝,路人皆笑。
  「……記得賣菜賺錢了給我買玉。」那聲音幽怨的歎氣。
  
  蘇巖知道拗不過固執的陳燕,他就改變了策略,瞄準了陳燕的水杯。
  下午陳燕帶水來上學,蘇巖逮住她上廁所的空隙,偷偷將空間的靈水灌了一點點進去,大約兩勺子的份量。
  陳燕毫無察覺,一下午將水杯喝空了,蘇巖得意偷笑。
  『這女孩的身體是你們班上最差的一個。』
  當初就是因為空間主人這樣一句話,蘇巖才決定了要幫助陳燕的方法,空間裡的瓜果蔬菜,吃了對身體有大益,陳燕既然不肯吃,只有喝水方便,反而更直接,效果會更快。
  
  蘇巖心情大好,放學後吹著口哨回家,吃了晚飯去徐阿姨家拜訪。
  徐阿姨正好在吃飯,一碗白飯,一碗涼拌黃瓜,無比簡樸的晚飯。
  「小巖你怎麼過來了?吃飯了沒啊你這孩子,我去開電扇。」徐阿姨熱情招呼,忙著給他倒了杯涼開水,本想找點吃的招呼蘇巖,結果家裡什麼也沒有,連西瓜都沒買。
  「徐阿姨別忙,我找你有事商量。」
  「哦哦哦,你儘管說,有什麼要幫忙的儘管找我,阿姨一定盡力。」
  「我想買一個菜檯子賣菜,貨源我已經有了,但是要上學沒空看攤,所以想請阿姨幫我賣,月薪一千八,逢年過節有福利年底有獎金,你覺得怎麼樣?」
  「啥?」徐阿姨還以為聽錯了,一時愣住了。
  蘇巖耐心的又說了一遍,並且細緻解說道:「進貨由我來,阿姨只要幫我看攤就可以。阿姨放心,我的菜絕對好吃,生意不會差。當然您自己生活上需要吃的菜也可以隨便拿。」
  「小,小巖啊!你你說真話?你要做生意?你才多大啊?」徐阿姨終於清醒,瞪大眼睛不大相信的望著蘇巖。
  蘇巖認真說:「阿姨,像我這麼大在外面打工的可不少。」
  「……」徐阿姨一怔,可不就是,她自己的女兒……小學畢業就出去做保姆,幫人帶孩子,四百塊錢一個月。做了兩年保姆,那孩子就辭職不幹了,後來到處打工,再後來就淡散了,一年給她兩三個電話報平安,卻從來不說自己在哪裡,也不願意回來看她,更沒有給過他一分錢。如今女兒已經十六,是大姑娘了,街坊鄰居背後嚼舌頭說的難聽,說她女兒在外面賣,她找不到女兒,連反駁的力氣都不足。
  
  徐阿姨鎮定下來,歎氣說:「小巖,你要真干,阿姨願意,不過工資太高了,你自己都沒賺幾個,這工資不划算,你給我八百就行了,我掃大街還沒這麼多。」
  蘇巖搖頭:「阿姨答應就可以了。我一個小孩想請人不容易,怕別人騙我欺我,阿姨你是少見的誠實人,就沖這一點,這個薪水也夠你賺。我過兩天買好菜檯子再來找你。」
  「好……我等著你。」
  送走了蘇巖,徐阿姨還覺得在做夢。
  
  直到一周後,蘇巖再次到訪。
  蘇巖請假跑了好幾天終於搞定了攤位,現在不是年頭也不是年尾,買攤位有點困難,多方打聽才買到一個菜販要出讓。
  「阿姨我已經買好了位置,明天早晨我就帶您過去。」
  「你真買了?」
  「當然。」
  「……你這孩子,說幹就幹,以後會有出息的。」
  
  翌日大早,蘇巖提著兩大麻袋蔬菜和徐阿姨趕去菜場,有了菜檯子方便很多,又不怕位置被搶,只要一年交幾千塊錢就行了。
  兩人合力將蔬菜分類擺好,徐阿姨這才如夢初醒:「還真是……你定個價,阿姨給你看著,你快去上學。」
  蘇巖忙拿出定好的價位,價位比別人家稍稍高一點,但他不玩秤,絕對足斤足兩。
  兩人商討一番,時間慢慢推移,蘇巖放心丟下攤子,轉而去學校上課。
  
  有了徐阿姨幫著賣菜,蘇巖便安心的上學。他只要每天早晨將菜送到徐阿姨家,然後徐阿姨踩三輪車去菜場。徐阿姨一個人看攤子也不容易,早餐在家裡吃,順便做好午飯裝進保溫瓶帶去菜場,這樣中午就不用耽誤了。他們的菜量每天都是兩麻袋,徐阿姨最開始看攤,賣完需要將近一天。但隨著時間推移,他們的回頭客增多,菜賣的越來越快,到了一星期後,兩袋子菜在上午十點就可以賣完了。
  
  雙休日,蘇巖去菜市場幫忙,徐阿姨興奮不已的說:「你進的菜真的很好賣,客人都說好吃,都願意回頭來照顧生意。現在菜賣的越來越快,小巖啊,你能不能想辦法多進貨?最起碼每天到晚上收工,早晨買菜的多,晚上也不少啊,錯過那個時機浪費。」
  蘇巖咬著雞蛋餅含糊點頭道:「行啊,我待會就去談。」
  徐阿姨湊近蘇巖耳朵悄聲道:「隔壁左右好多向我打聽進貨點,問我是不是在農村拖來的菜,我沒說。」
  「呵呵,阿姨就說不知道。」
  
  生意慢慢變好是一定的,蘇巖絲毫沒有懷疑過,好東西不怕賣不出去。賣菜進賬不能暴富,但這樣日日積累,年收入會很可觀,到時候就可以買玉了。
  
  星期天早晨,蘇巖踩三輪車拖了四大袋子新鮮蔬菜去菜場,徐阿姨眉開眼笑,心裡安心很多,蘇巖生意這麼好,她一個月一千八的工資,拿的就舒坦點,之前生怕生意不好讓蘇巖吃虧。
  星期天蘇巖陪著一起賣菜,有個大帥哥當招牌,吸引了不少陌生女顧客。
  「阿姨你喝口水歇一歇,大中午人少,我來就好。」兩人熬到中午,蘇巖將一瓶礦泉水遞給徐阿姨,徐阿姨咕嚕嚕喝了小半瓶,吐氣道:「九月啊,還是熱的難受。等十月就要降溫了。」
  十月,蘇巖怔了怔,腦中回憶起陌生又熟悉的一張臉。
  
  「小巖,趁現在空閒趕緊吃飯。」徐阿姨打開兩個保溫瓶,將其中一個遞給蘇巖。
  兩份午飯都是徐阿姨早晨做的,蘇巖本來想拒絕,但是無意間吃了徐阿姨做的菜,嘴饞的稀里嘩啦,什麼叫美味!這才叫美味。他自己以前做的那些菜,只能叫熟菜,吃了死不了而已。
  蘇巖擠出笑容,忙取出飯菜大口大口吃,品質最好的蔬菜,配上相當不錯的廚藝,入嘴來簡直是極品。蘇巖吃飯速度快,三兩下扒空了,意猶未盡道:「阿姨,晚上我要吃紅燒排骨和蒜泥香菇,還有魚香茄子,然後番茄雞蛋湯,排骨待會我去買。」
  「好,晚上給你做。」兩人因為出攤的原因,晚飯基本是七點後才吃。蘇巖決定以後每天早晨帶飯去學校當午餐,晚上就去徐阿姨家裡吃。
  
  菜檯子慢慢走上正軌,需求量日漸增加。這樣下去,他很快就可以買到讓那人滿意的玉。
  
  日子就這樣到了十月,國慶七天長假,高一最後的悠閒日子。
  蘇巖在十一前夕將貨物送到徐阿姨的屋子裡堆放,滿屋子蔬菜,這七天足夠徐阿姨出攤了。
  
  當夜蘇巖就乘坐火車去了福建福州,他的第一站目的地是盛傳世界第一名茶大紅袍的武夷山。
  僅餘六株的大紅袍享譽國內外,存活了三百多年。而且武夷山內還有許多年份長久的植物,大紅袍是他的目標之最,只要偷偷弄到一根斷枝就夠了,斷枝靠靈泉栽培,不怕養不好。到了武夷山景區當天,蘇巖便在遊玩期間偷偷進了空間,直到三更半夜人去樓空,他才走出來,悄悄摸索到懸崖上的茶樹邊,取了小段枝椏便收手。
  「這幾棵茶樹的確很靈,不過年紀也大了。」
  蘇巖聞言一頓,隨手便給幾株茶樹灑了許多靈泉水。這才找個位置進入空間休息,第二天遊人來訪,他輕鬆混出來,離開了武夷山景區。
  
  武夷山是福建和江西交界處,山脈面積大,邊緣一帶樹木繁多,其中不乏古木,還有許多野物。
  蘇巖順著這條線路去了江西群山,收穫了不少靈木,其中有不少野果樹,蘇巖欣喜非常。最有趣的是蘇巖準備離開江西時,在一個農戶家裡看見了兩隻野生麂子,人家剛抓回來準備宰殺賣掉,野生麂子肉能賣幾十塊錢一斤,味道極好。上一世蘇巖便有幸吃過兩次,這下見了忙出手買下活麂子,高高興興的直奔江西內有名的千年古樹而去。
  國內千年以上的古樹有不少,被保護起來的稀罕物種蘇巖可不敢偷,只會取半截斷枝放入空間培養。千年古樹的育苗讓空間靈氣大增,用那人的話說,人家母親都成精了,孩子不會差到哪裡去。
  
  斷枝在空間裡吸收好長得快,一日不見刮目相看,也不知道那人怎麼弄的,獨木後來都被培育成了森林。空間靈氣愈發充足,紅霧逐漸淡化。
  「這樣培育千年以上的靈木,比六十萬的玉珮如何?」
  那人怪笑道:「桀桀,兩者不同。玉,說是活物也非活物。這些花草樹木,苗子好的可以成精,但你看那些蔬菜,能成精的真是……幾乎沒有。偶爾出來一個奇葩,千年少見!古木則好一些,最起碼活的久,在我這裡活的更久。但如果一個不好,終有一天也會死去。唯有靈石不同,可以與天地永存。」
  蘇巖似懂非懂:「這麼說除了玉,其他靈石也可以?」
  「嗯,但有靈性的石頭極少,玉算是自然天成的一種,最合適不過了。」
  「哦,下次咱們去雲南好了,那裡產玉。」
  
  江西之後的下一站是桂林,那裡風景美好,還有一株上千年的大榕樹,邊賞玩邊幹活,這個假期過得相當不錯。
  這七天裡風餐露宿,蘇巖一點沒有曬黑,皮膚依舊是原色,身體也沒有疲憊的感覺,心中特別充實滿足。一個人能這樣有空就到處玩玩走走,是很幸福的事。上一世倒不是沒錢旅遊,可時間永遠不夠,玩起來沒這麼舒坦。如今撇開更多牽掛,心中反而安寧。
  
  十月七日下午五點多,蘇巖背著碩大的旅行包,拖著行李箱回到家中,清理好特意買給徐阿姨的特產禮物和一份國慶紅包去拜訪,徐阿姨熱情的邀他進屋,開心道:「我就算到你今天會回來,去買了幾樣葷菜,剛好快弄好了,馬上開飯。」
  「謝謝阿姨,這是給你的禮物和紅包,國慶假期辛苦你了!」
  「跟我客氣什麼,禮物我收下,紅包就省了吧。」徐阿姨推拒,蘇巖堅持,紅包裡是兩千塊,算是這一個月來的辛苦費,徐阿姨每天看攤子,沒有休假日不說,從來不抱怨。而且她老實人,賣菜一毛錢都不坑,這年頭上哪兒去找這樣的人。
  徐阿姨拗不過,紅包還是收了。加上紅包,她幹活這一個月收入有三千八,前所未有的高收入。在這小區裡,真沒幾個人有這樣的月收益。
  
  這天夜裡蘇巖有點失眠,翌日五點起來送菜,接著無精打采的騎車去包子店過早,卡在早自習前一分鐘到達教室。渾渾噩噩度過早自習和早間操,第一節英語課上了一半,班主任前來打斷。
  馬恩微笑道:「同學們靜一靜,今天我們班將加入一個新同學,他是從A市來的轉學生,梁奎。」
  
  高大的身影走進教室,一米八五的個子,酷似某當紅明星的俊臉,一身乾淨顯眼的名牌運動服,隨意敞開的外套,胸前掛著名牌MP3,嘴角微微揚起,吊兒郎當的站著,只消一眼,就看出這男生有幾分壞。偏偏那壞壞的笑容,讓一眾女生心跳加快,像小鹿在撞。一向高傲冷漠的陳綰綰怔了怔,望著轉學生移不開眼。
  

作者有話要說:今天的2更·~我碼的很哈皮 -- 難道我在獨角戲咩 -- 都看不到人……

 


5

5、05 轉學生 ...


  05 轉學生
  
  「哇塞,他長得好像林長空,簡直是王子!」
  「這才是校草!」
  林長空,時下正紅的偶像明星,演偶像劇一炮而紅,演繹的角色如王子般的貴公子,沒有哪個高中生不認識林長空,十個有八個女生都是林長空的粉絲。
  梁奎,一個與明星林長空神似的高中生,當年也是這樣,轉來第一天就成了最大新聞,吸引了無數男女的熱切目光。
  當年饒是同樣被稱為幾大校草之一的蘇巖,在梁奎的對比下亦變得黯淡無光。不是蘇巖不夠帥,怪蘇巖不是明星臉。
  
  崇拜偶像的女生們,盲目的追逐梁奎,熱情程度幾度令馬老師氣成地中海。
  
  梁奎掛著痞痞的笑,揚聲道:「我叫梁奎,事先申明,我和林長空沒有任何關係,他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他。誰要把我喊成林長空,我不客氣。」他笑著說完,漂亮的雙眸掃視整個教室,當看到幾個美女時,眼神明顯閃爍出興奮的光,灼熱的視線最後盯住了班花陳綰綰,陳綰綰難為情的垂下頭,耳根都紅了,手心緊張的出汗。
  
  「把你的桌椅搬進來,先坐在最後面,改天再調位置。」班主任溫和道。
  梁奎客氣說:「不用特意為我調位置,我個子高,坐最後面正好。」
  馬老師滿意點頭,梁奎的座位落在蘇巖的隔壁,與蘇巖之間僅隔著一人的空走道。
  空蕩多日的隔壁多了個人,蘇巖似乎毫無所動,拿著筆刷刷寫著什麼,全是別人看不懂的編程。誰也不知道他腦中想起了什麼,那時候的一切和現在一樣,連梁奎的自我介紹都沒變,只有他的同桌從一個男生變成了陳燕。
  
  馬老師一走,這節課差不多結束了。鈴聲響起,蘇巖沒動。
  班上很轟動,一堆人好奇的望著梁奎,梁奎很愛笑,人聰明,卻愛玩愛鬧事,在學校裡是壞學生,饒是如此,喜歡他的人卻多不勝數。
  梁奎人緣極好,眨眼功夫裡就和很多同學打成一片。這種本事,不是誰都能做到。比如蘇巖,開學一個月,開口說話的次數屈指可數。前一世,他一直沉浸在父母離去的悲傷和憤怒裡,鬱鬱寡歡沉默寡言,誰都不想搭理,因為這樣的他,被女生稱為『酷哥』。
  如今,他有意而為。
  
  第二節課是數學,老師拿著一沓試卷,含笑道:「九月三十號的月底考試成績出來了,總體成績不錯。我現在念名字的上來拿,蘇巖,滿分,全班第一名。」
  老師滿意的望著蘇巖站起,蘇巖面無表情走到講台領取試卷,底下不少驚呼聲,數學滿分不難,但也不容易。而且因為是開學第一月的測驗,其中題目有六成是這一個月的高中數學內容,還有四成是初中的基礎。
  「第二名陳綰綰,119分。」
  這次數學試卷是高一年級所有數學老師一起出題,滿分120分。
  陳綰綰咬牙,離滿分就差一分而已,心裡極惱,悶悶不樂的抓過卷子便回了位置。做題的時候她覺得一點難度也沒有,怎麼會被扣了一分?陳綰綰盯著試卷恨不得瞪出一個窟窿。
  「第二名林強,119分。」
  班長林強鬆口氣走上台,作為班長,119也夠看了,至於那個滿分的蘇巖,切,人家是數學課代表,應該的。
  數學老師笑容一直沒減,心情顯然很好。
  繼林強之後,又有三個119分出來,118分的有八個,總體成績很不錯。
  發完所有試卷,老師笑道:「這次考試不錯,在全一年級我們班是第一,另外一班,三班,五班,各有一個滿分。陳綰綰,林強,你們兩個太馬虎了,那麼簡單的判斷題居然錯了,白白丟了一分。我來講講這道判斷題,這是錯誤最多的一道題!」
  數學老師嚴肅的拿起粉筆開始講題,底下同學同時靜聲。
  
  一節課很快過去,老師一走,蘇巖腦袋一聳,趴在桌面上睡覺。後腦勺對著梁奎的位置,梁奎被一群同學圍住,聚在一起嘰嘰喳喳說笑,蘇巖根本睡不著。時不時有人不小心撞到他的桌子,弄掉他的書,光是對不起就聽個沒完沒了,蘇巖寒著一張臉,一聲不吭。漸漸的擠在梁奎身邊的同學不敢太靠近蘇巖的地方,蘇巖那裡就空了出來。
  
  被圍住的梁奎望著唯一的缺口,缺口處就是蘇巖的後腦勺,髮質極好的短髮柔順趴著,梁奎心裡納悶,這同學挨得這麼近,怎麼不跟他說話?
  
  梁奎微微傾身,一手搭在蘇巖的桌沿上,笑道:「第一名,認識一下,我們可是同桌啊,呵呵。」
  蘇巖抬頭冷冷看他一眼,若有似無的譏諷一笑,站起身,插著褲兜慢悠悠走出了教室,鳥都不鳥滿臉笑容的梁奎。
  
  「……」梁奎尷尬的收回手,心中不屑,你算老幾,跟你說話還不鳥人,什麼玩意。
  有女生看出氣氛尷尬,忙解釋說:「梁奎別介意,蘇巖一直這樣,不愛理人,就算是美女也不搭理,冷冰冰的,不過很酷,呵呵。」
  梁奎哼一聲,又有女生悄聲說:「蘇巖對陳燕很特別,主動提出和陳燕同桌,不知道心裡想什麼。」
  梁奎茫然道:「誰是陳燕?」心道這種裝模作樣的褲哥特別關照的女生,肯定是大美女一個。
  大傢伙齊齊一指垂頭做題的陳燕,梁奎試探叫道:「陳燕?」
  陳燕扭過頭,看著梁奎。
  梁奎大驚失色,誇張叫道:「不會吧!這麼醜!超級大恐龍!」
  旁邊眾人哄堂大笑,紛紛附和:「沒錯,就是她,丑就算了,你不知道,大熱天她居然一件衣服連穿三天不換,一雙鞋子穿幾個月不洗,身上都是怪味,蘇巖表面上冷冰冰的,我覺得他心地好,同情陳燕而已。」
  「她還有點神經兮兮,有人聽見她自言自語,怪嚇人的。」
  「而且特別笨,榆木腦袋,老師點她回答問題,大多數時候都不會答。」
  梁奎好奇的聽著大伙議論恐龍妹陳燕,不由好奇打量陳燕,見她的衣服不知道哪個年代的鄉土貨,老天,腳上居然是土不拉幾的解放鞋!這種鞋子居然還能買到,她真牛!還有青色的長褲,在電視裡扮演下鄉知青的女演員身上看見過。梁奎越看越震驚,憋著笑顫動不已。打量半天,梁奎忽然一愣,盯著陳燕的側臉和脖子道:「她皮膚真好。」
  圍觀的女生們不信,紛紛將視線轉移,盯住陳燕的皮膚,白皙光滑,看著的確挺好。
  有女生不屑道:「那是病態蒼白吧,看她每天吃不好,肯定營養不良。」
  
  三組第二排的陳綰綰回頭看著教室最後面那群人,聽著女生們熱鬧的嬉笑聲,陳綰綰咬牙切齒,臉色鐵青。一群沒腦袋的花癡,看見帥哥就起哄,巴巴圍上去,死不要臉噁心巴拉,送上門的貨色誰要,梁奎會看上那些膚淺的女生才怪。
  
  陳綰綰憤憤翻個白眼,心裡卻悶的不行。
  同桌余聰興高采烈的從外面跑回來,咋咋呼呼道:「梁奎校草當之無愧!好多學姐都在打聽他,真是受歡迎啊,我們班好幸福,兩個校草帥哥養眼。」
  陳綰綰聞言更生氣,悶聲不搭腔。從書包裡拿出小鏡子仔仔細細打量自己,亂掉的一絲劉海撫順,衣服整整,左看右看完美無缺,這才放心的擱下鏡子。
  
  「梁奎,你有女朋友嗎?」教室後面,有個女生大聲問。
  陳綰綰渾身一僵,只聽梁奎笑著回答:「沒有,我以前的學校女生都丑,沒你一半漂亮。」
  那女生聞言幾乎臉紅的暈倒,腦子充血道:「梁奎,我……」
  「你們把教室當成什麼?鬧哄哄的像什麼樣子,有很多同學在刻苦學習,你們不要打擾其他人。」陳綰綰冷冰冰的聲音在教室大聲響起,她是副班長,有這個權利管束紀律。
  雖然有人小聲嘀咕現在是下課時間,但大伙還是鬱悶的各回各位。
  陳綰綰盯著這群人離開梁奎鬆口氣,最後淡淡的瞥了眼梁奎,回頭繼續看自己的書。
  那淡淡的一眼風情,能迷住一排血氣方剛的男生。梁奎心跳加速,興奮不已,忙拉扯前桌的男生追問:「那個美女叫陳綰綰對吧?有沒有男朋友?」
  男生心領神會的笑道:「呵呵,她是副班長,今年的小校花,很漂亮吧好像還沒有男朋友,不少高年級的男生追她,不過她沒搭理。」
  梁奎聞言更是大樂,盯著陳綰綰的倩影不放,從背後看也美,柔順的長髮,窈窕的身形,遠遠的似乎能聞到芳香,再加上那樣的性格,正對他的口味。
  
  上課後,梁奎一邊聽課一邊琢磨陳綰綰的倩影,滿臉壞壞的笑容。
  坐在旁邊的蘇巖用眼角都能看見這人猥瑣的鬼樣子,心中冷哼,裝模作樣的聽聽課,偷偷摸摸的寫一堆編程語言。
  忽然,手機震動,老師雖然聽不到,但隔壁的梁奎卻聽到了,不由歪頭看向蘇巖。
  蘇巖將手機藏在高高的書籍後查閱短信,短信內容是最近聯絡幾次的一個愛寵網友,蘇巖向他打聽過藏獒幼崽的事情,這人對寵物又愛又懂,結識這方面的人也多,短信裡說找到了不錯的藏獒幼崽賣家,就是價錢不低,如果蘇巖真心想要,抽空親自去看看,蘇巖忙回信說會請假去看,那人隨即附上地址。
  
  蘇巖無心聽課,短信讓他喜上眉梢,迫不及待想去看看藏獒幼崽。藏獒,多年的一個夢,多少男人渴望一頭兇猛忠誠的藏獒,養寵物,就該選藏獒!可惜人們生活在繁華的大都市,養藏獒的條件被剝奪。一來大都市難有適合藏獒生活的環境,光是藏獒的窩就難弄,而且藏獒凶悍,對陌生人尤其戒備,圈在小區裡對鄰居們影響太大,不受歡迎。二來品質好的藏獒稀少,價格昂貴,就算現在寵物在國內不算特別風靡,藏獒的價錢也不會多便宜,普通人家根本負擔不起。國外品種繁多的各種溫順精緻的狗狗貓貓更容易走進尋常百姓家。
  
  「嗨,手機借我玩玩,上面有遊戲嗎?」梁奎小聲說道。
  蘇巖只當沒聽見的,眼睛都不眨巴一下,該幹嗎繼續幹嗎。
  梁奎心頭火氣,主動說話示好這人一再不領情,靠,真當自己是酷哥,褲哥還差不多。
  梁奎默默哼了一聲,大搖大擺掏出自己的手機耍弄俄羅斯方塊。
  他的手機也是名牌,而且是最貴的一款,比蘇巖的那款要好,因為附帶相機功能,能照相的手機現在可不多,學生裡更少。
  梁奎就是故意顯擺,想壓壓蘇巖的傲氣,心道你破手機好得意啊,我的比你的更牛。
  梁奎得意洋洋,恨不得鼻孔都嗷嗷噴氣,俄羅斯方塊耍的正歡樂,一道陰影覆蓋而來,老師粗糙的大手溫柔的握住他的手機,慢慢的抽離他的手心,梁奎喉嚨一梗,眼睜睜追著自己的手機游弋,可惜親愛的手機被惡勢力裝進了自己的衣袋,徹底沒入黑暗中。
  「王老師……我錯了。」梁奎哭喪著臉主動認錯。心裡暗罵倒霉透頂,可恨的蘇巖,要不是他小氣,他又怎麼會上課故意玩手機。
  王老師是化學老師,很溫和的大叔,愛笑,沒威性,因此很多同學不咋怕他。
  但現在手機被沒收了,梁奎只能服軟認錯。暗暗慶幸不是數學課那個老頭,那老頭才是最大惡勢力,上課沒收的東西想拿回來?那就聽他的,要你考一百分你就不能考九十九分,差一分都別想拿回東西。
  
  王老師依舊微笑,溫溫和和的聊天:「你這手機看著挺貴,多少錢?」
  梁奎道:「三千多,快四千了,新款翻蓋手機,音樂效果好,還有照相功能。」
  王老師一驚:「這麼貴啊,老師還用不起手機。」說著將手機還給了梁奎,這麼貴的手機他不敢沒收,不知道的還以為老師占學生便宜。
  「謝謝老師。」
  「上課別再玩了,用心聽課。」
  「知道,不會有下次了。」
  王老師點頭,繼續講課。梁奎朝著一眾擔心他的女生們燦爛一笑,女生們紛紛掩嘴,還有做鬼臉的。梁奎著重盯著陳綰綰的反應,陳綰綰沒笑,但似乎也挺關切的看著他,梁奎心裡那個激動,有戲!
  
  「噗。」
  「……」梁奎臉色一僵,扭頭瞪著嗤笑的蘇巖,咬牙道:「你笑我?」
  蘇巖困惑道:「什麼?」
  「……」難道聽錯了?梁奎不信的盯著蘇巖。
  蘇巖搖頭,不以為意的翻出一個番茄,貓著腦袋偷偷的往嘴裡塞,並且發出微弱的噗噗聲,意思是我在吃番茄,真沒笑你。
  梁奎瞪大眼睛,話鋒一轉,殷切伸手:「還有沒有?給一個我吃!我早餐只吃了稀飯,現在好餓。」
  蘇巖不理睬,自顧自吃。
  「喂,別這麼小氣,給一個我,我下次還你十個。」梁奎不放棄。
  蘇巖紋絲不動,吧唧吧唧一個大番茄就快吃完了。
  梁奎火冒三丈,啪的起身道:「老師!蘇巖上課吃番茄!」
  
  啪嗒,王老師的粉筆斷成兩截,無可奈何的走下台:「你們有完沒完,蘇巖,你站起來。」
  蘇巖繃著冷臉站起身,但是沒吃完的番茄被他偷偷放進了空間,老師就算長十雙眼睛也找不到證據!哼,走著瞧,看你告狀,沒證據就是扯淡。
  蘇巖背脊挺的筆直,「我沒吃。」一副正氣凌然的模樣,老師不由一愣。
  梁奎忙說:「他吃了!不信搜他的課桌,他還沒吃完,肯定丟裡面在。」
  老師彎腰去檢查蘇巖的課桌,結果課桌裡的確沒有番茄。
  蘇巖得意,梁奎堅決不信,推開老師翻找蘇巖的課桌,到處翻遍了也找不到。最後梁奎指著蘇巖的嘴巴給老師看:「老師你看他的嘴巴還粘著番茄!嘴角紅紅的就是證據!你湊近聞聞他身上還有番茄味。」
  「……」蘇巖反射性舔舔嘴角,水潤光滑的嘴唇透著幾分誘惑,梁奎得意的望著老師。
  老師不悅哼道:「好了。你們兩個都給我站著聽課,別惹事了。」
  「為什麼連我……」梁奎欲反駁,但想著手機的事,就收了聲。
  蘇巖鄙夷輕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這人老愛干幼稚的蠢事。
  
  梁奎鼻子都氣歪了,他怎麼在蘇巖這裡覺得自己特別氣餒,一點好處沒討到。越看蘇巖越不順眼。
  

06 告狀
  
  中午放學,同學們蜂擁而出,開足火力衝去填肚子。早自習上課太早,大家基本在7點前就吃了早飯,熬一上午到現在十二點,餓得前胸貼後背。
  蘇巖飛快拿出保溫瓶,口水嗒嗒拿出菜擺好,今天帶來的菜有油淋茄子,涼拌黃瓜絲,紅燒魚塊,魚香肉絲,他特別買了很大號的保溫瓶,一頓飯吃下來異常滿足。徐阿姨的廚藝真是沒話說,特合他的口味。
  摸著脹氣的圓溜溜肚皮,蘇巖呼口氣,靠在椅背上假寐。如此休息了半個小時,肚子好過了許多,蘇巖拿著手機走出教室,趴在走廊欄杆上撥通電話:「嗨,我是岩石。飛哥你吃了嗎?」
  網友天高任鳥飛爽朗大笑:「我正在吃飯,是不是想問藏獒的事?石頭你放心,藏獒幼崽我親自去看了,我那朋友的藏獒配種很成功,一窩生了六隻,都挺健康的,當初我朋友的藏獒就是在西藏高價買的純種,這次配種也花了大錢特意去西藏找了品種好的,生出的小崽子夠你挑了。你啥時候有空過來看看,滿不滿意看了再說。」
  蘇巖忙不迭地道:「行,我星期六過去。」
  
  開學以來蘇巖請假次數很多,班主任已經不高興了。但蘇巖沒辦法,只能再次請假。班主任本來不肯批,蘇巖說自己爸媽離婚,如今名義上的監護人老爸星期六要回來看他,班主任就勉為其難的批了。蘇巖成績拔尖,他不希望蘇巖為了家裡的事影響成績,這年紀的孩子都敏感,一個不好指不定就墮落成了壞學生,高中需要狠狠學,但他不敢把蘇巖逼緊了,孩子有時候還是要舒緩舒緩,特別是蘇巖這樣家庭的孩子。蘇巖平時太過沉默寡言這一點已經引起他的注意,他琢磨著啥時候把那個陳燕調座位,不然蘇巖萬一越來越像陳燕看齊,那可糟糕了。那個陳燕他打聽過,陳燕從小就那德行,要改變太難。但蘇巖不同,蘇巖初中時候活潑開朗,就是因為父母離婚了才成這樣,好好開導他,還是有挽救的希望。第一次擔任班主任,成績,紀律,心理,家長,學生們的一切都要操心關懷,做班主任壓力各種大。
  
  星期六蘇巖坐火車去了B市。
  手機和小飛聯繫好,小飛會在火車站接他,然後一起去藏獒家。
  蘇巖在火車站一眼看到舉著牌子的張飛,忙笑著過去:「你好,我是蘇巖。」
  張飛一愣,隨即大樂,拍著蘇巖的肩膀道:「該打!哥沒想到石頭這麼帥,哇,得迷死多少妹妹。叫什麼石頭,這破名字誤導我,我還以為你是個帶眼鏡的木頭呆子。」
  「飛哥別取笑我了,我遠道而來你是不是要請客,帶我嘗嘗你們當地的特產小吃。」
  「沒問題,你要住在這裡陪哥都可以。」
  「不行,我只有今天一天假期。」
  「哎喲,大學生這麼忙?」
  蘇巖笑而不語,他特意打扮成熟些,看起來像個大學生,外出好辦事。
  
  藏獒家離市中心挺遠,位置在郊區,那家主人有錢,帶著一窩藏獒住別墅,對藏獒比對老婆孩子還用心。
  張飛租個麵包車帶著蘇巖直奔郊區,等候多時的藏獒主人是位四十左右的男子,他禮貌的沖兩人點點頭,客氣道:「吃了午飯沒有?要是沒吃就在這裡吃。」
  「威叔客氣了,我們先看藏獒,其他再說。」
  藏獒在別墅後院一棵大樹下納涼,威武龐大的藏獒媽媽一眼就勾住了蘇巖的目光,蘇巖激動道:「真他媽酷!太威武了!鐵包金是我最喜歡的藏獒品種。」
  養育多年的藏獒被讚歎,威叔得意的點頭道:「我這藏獒沒話說,當年老子花大價錢從西藏弄回來,這次光去配種就花了十多萬。幾隻小崽子我還挺捨不得賣的,但是六隻太多,負擔起來過累,只能割愛。小兄弟我看你還是個學生,藏獒可不是一般的小寵物,你能養不?可別說養在學生宿舍裡。」男人似乎不大放心自己的崽子賣出去後受委屈。
  蘇巖失笑,趕緊說:「當然不是養在學校,是養在鄉下,您儘管放心,我家鄉下土地多著是,住的房子比你這別墅還大,我還特別養了雞鴨做藏獒的預備食物。平時我上學,有我家人幫著看護。」
  男人納悶,一鄉下出來的大學生買的起藏獒,男人繼續說:「藏獒飯量特大,每天要吃的肉都不是一般人能負擔起來的,你可要考慮好,叔叔不願坑你。」
  「謝謝威叔提醒,我已經考慮幾年了。」
  「那成,六隻崽子都在這裡,這一隻已經有人訂了,其他五隻隨便你挑。」威叔點燃煙由著蘇巖去瞧。
  張飛陪在蘇巖身邊一起看黑溜溜的小崽子,蘇巖是張飛介紹來的,張飛也不願意蘇巖買到次品,便認真指著小崽子們道:「買藏獒就要買精神的,垂頭喪氣的沒勁兒,太活潑的也不行,藏獒是狂犬病高發寵物,一病就成惹禍精了,威叔這幾頭都不錯,要說最好的就是這一頭,眼神好,精神好,毛髮好,牙齦,舌頭,耳道都沒異樣,這個真不錯。」
  蘇巖抱起那一頭仔細打量,腦中有個聲音說:「桀桀,你買這玩意還不如買獅子,這東西冒充獅子。」
  正在興頭上的蘇巖惱道:「獅子當然牛逼,媽的得有人敢賣,有人賣還得敢買,不懂就別吭聲,沒人當你是啞巴。」
  「桀桀,你敢凶我。」
  「切,別玩了。幫我看看哪一頭小崽子最好。」
  「你手上這頭最健康,不過最靠邊那頭根骨最好,有潛力。」
  蘇巖立即去看最靠邊的,那一頭是最沒精神的,看著有點弱。
  「它身體有點虛,不過在我這裡生活幾天保準生龍活虎,啥病也沒有了。」
  蘇巖聞言點頭,指著最弱的那頭:「威叔,我要這一頭,你開個價。」
  威叔和張飛皆愣,張飛拉扯蘇巖小聲道:「你笨啊,這一頭帶病,不好養。」
  連威叔都說:「雖然他們都是一窩兄弟,父母都是優秀品種,但兄弟之間略有差異,我也不欺你,這一頭品相最不好,我本打算自己養下去,賣給你有點不厚道。」
  「不要緊,我爺爺對寵物略有研究,有病沒病總有法子養的,呵呵,我現在買回去,一個月後我給你看藏獒的相片,保準生龍活虎。」
  威叔聽了微笑:「原來家裡有一寶,那成,我便宜賣給你。你是要托運還是怎麼的,坐火車可不能帶寵物。托運得提前一星期,正好幾隻小崽子的疫苗我都打過了。」
  「沒事,我雇專車走高速回去。」
  談好生意,威叔請他們吃午飯,蘇巖去最近的銀行取了三萬塊錢交付給威叔,三萬一頭的藏獒幼崽,價錢還算公道。
  臨走時威叔交給蘇巖一本打印筆記《養育藏獒注意事項》,給了蘇巖聯繫方式,叮囑道:「要是遇到什麼難題一定要找我。」
  「一定一定。」
  
  蘇巖辭別威叔和張飛,背著小藏獒去火車站,悄悄將藏獒放入空間,蘇巖輕鬆回家。
  空間裡有雞有鴨肉類動物多著是,小藏獒想吃什麼都行。在那樣的環境裡,更不用擔心它生病,它會得到最好的成長。
  
  有了藏獒,蘇巖就發愁藏獒的名字。
  晚自習回家上網,蘇巖和網游戰神討論的熱火朝天。
  戰神:哮天犬如何?
  岩石:……
  戰神:二郎神也行,神勇!
  岩石:……
  戰神:天下無敵怎麼樣?
  岩石:戰神!搞定,就這名字,無可挑剔的帥!
  戰神:靠,小心我夜襲你。
  岩石:敞開大門等著你。
  戰神:要不要這麼YD!啊啊,快把戰神的美照傳幾張來看看,藏獒啊,GG真羨慕你,老子也想養一頭!
  蘇巖欣然答應,拿出數碼相機進入空間,對著活蹦亂跳的小戰神各角度拍攝,健康的藏獒都很忠誠,一生只認一個主人,而且基本只認男主人,不屑女主人。藏獒是牧民們最忠實的牧羊犬,一頭成年藏獒,甚至能看護一整個部落的安全。藏獒屬於不愛叫喚的寵物,沉默寡言,氣勢逼人。愛它的主人們,喜歡的就是那種氣勢那種味道。小戰神看見蘇巖出現,沉默的走到他旁邊站著,蘇巖摸摸小戰神的腦袋:「去玩吧,這裡以後就是你的牧場,改天我會買些小羊羔回來陪你,呵呵。有機會再買一頭母藏獒給你做伴。」關於母崽子,蘇巖已經在打聽了,有得品種好的一定會買。這樣兩頭藏獒方便繁殖,不然以後為了配種東奔西跑太折騰。其實他挺想去一趟西藏,奈何暫時沒有時間。
  
  蘇巖出了空間,將相片上傳給網友。
  戰神:小藏獒挺可愛,還是成年藏獒帶勁,這麼小都不夠看的。
  岩石:你丫小時候還比不上戰神了。
  戰神:德行,我小時候比戰神帥多了
  岩石:是,戰神最衰。
  戰神:……
  
  蘇巖的生活多了一件事,每天必須進空間和小戰神交流一番,其實他空間裡還有挺多貓貓狗狗,但是唯有藏獒是他最愛。
  
  空間主人神通廣大,他說最優秀的藏獒就是原產藏獒,原產藏獒生活環境很寒冷,因此他特意劃分了一個區域給小戰神,那區域冰天雪地,植物也都是寒冬植物。當然還丟了不少其他動物進去給藏獒做獵物。有最適合的環境,再加上靈泉的靈氣,小戰神成長健康而迅速,幾乎一天一個樣,慢慢的,毛髮越來越像獅子。
  
  有了藏獒,蘇巖的心情變得很好。在學校經常一個人偷偷笑,或者看著手機發笑。但就算這樣,他還是不愛和同學說話。
  天氣逐漸變冷,早自習和晚自習時間都有調整,早晨變成七點十五分早自習,晚上九點零五分下晚自習。高中是最累的學習生涯,儘管才剛高一,但差不多隔幾天就有卷子要做,各種考試席捲而來,同學們叫苦連天。
  早自習和晚自習一般都用來給他們背書,文科項目,包括政治歷史,全部要背。這就是沒分班的壞處,可惜,他們學校要到高二才分文理科。
  十月底,歷史晚自習。
  教室裡嗡嗡嗡的背書聲,聲聲不息。
  歷史老師說了,今天還不能把他指定內容背誦下來的同學,就抄二十遍吧。
  梁奎躲在書後偷偷罵歷史老師腦袋被驢子踢了,他正襟危坐,望著課本哇哇背誦,實際上接著後面的就是一大排髒話:「我靠死胖子臭驢子吃飽了撐不過背毛啊背,要老子背歷史你腦殼被門夾了,老子以後是理科生啊!背你媳婦的歷史丫的活該討不到媳婦,你媳婦跑去歷史裡找老公了,找紂王也比找胖驢子好啊你明不明白!再讓老子背歷史你就別想討媳婦了明不明白,你到底明不明白!!!你丫啥時候才能明白啊!」
  
  「老師!梁奎在罵你!他罵你找不到媳婦。」
  梁奎嘟嘟囔囔罵的正起勁,聞言嚇得溜溜跳了起來,臉色通紅指著正兒八經告狀的蘇巖:「你你你冤枉我!」
  歷史老師可不是化學老師,剛師範畢業沒多久,正年輕氣盛,再加上未婚,火氣蹭蹭往上湧,大步流星衝到梁奎面前:「你給我去門口罰站!要背書就找我,背不完抄三十遍下一次歷史課交給我。」
  「……」你死定了!這輩子做光棍吧!死胖驢子!
  梁奎咬牙切齒扯起歷史書踢開椅子,氣匆匆的踹開門,歷史老師追在後面大怒:「你還踢椅子!你還踹門!你跟我發火,你罵老師還有理了!」
  梁奎那樣子似乎會一氣之下走人,歷史老師追出去見他沒走,而是不甘不願的站在夜風下的走廊裡藉著燈光背書,故意讀的特別大聲,聲音蓋過了教室裡所有人。
  
  歷史老師哼道:「給我小點聲,別吵到隔壁班。」
  梁奎小聲了,小的比蚊子還小。歷史老師氣得啞口無言,哼哼回了教室。
  教室裡不少女生討厭蘇巖告狀,嘀嘀咕咕說蘇巖壞話,陳綰綰的眼刀子尤其冷冽,恨不得用眼神殺死蘇巖。
  蘇巖面無表情,悠哉游哉翻閱歷史書。
  

作者有話要說:今天的第二更~~啊啊啊 ~~~~謝謝大家支持·~~~~~愛你們~~~

 


7

7、07 張偉 ...


  07 張偉
  
  歷史老師看蘇巖越發順眼。蘇巖老早就將內容在歷史課代表那裡背誦完了。這會兒他隨便幹啥都可以,只要不影響其他同學。
  
  蘇巖很高興,其實上輩子他也挺煩歷史老師,理由和梁奎一樣,明明不打算學文科,但天天被逼著背歷史,氣得人腦殼都疼了。他們愛好理科的,最煩死記硬背。
  這一次蘇巖走運,因為空間的關係,他現在身體異常健康,記憶力特好,雖然比不上過目不忘的神人,但基本內容讀了兩三遍就能記在腦子裡,滾瓜爛熟。譬如語文書上的所有文言文,他已經全部記下了,一字不漏。並且將翻譯文也全部記住了,每個字的意思都記得清清楚楚。
  
  快下晚自習時,梁奎被老師放了進來。
  梁奎貪玩,但的確聰明,認真去記,這些內容對他來說不難,背書總比抄寫要輕鬆。
  梁奎冷著臉回到座位,惡狠狠的盯著蘇巖。
  就算沒說話蘇巖也明白他的意思:咱們走著瞧。
  
  鈴聲響起,蘇巖收拾東西欲走,梁奎一把拉住他:「你下次再告狀,我對你不客氣。」
  蘇巖用書背不客氣的擋開他的手,輕笑道:「你下次再告狀,我對你也不客氣。」
  「你……」梁奎語塞,這傢伙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敢情是報復啊!
  梁奎不肯認輸,爭辯道:「老子才不屑告你狀,上次是跟你開玩笑你看不出來?媽的就你當真,斤斤計較。」
  蘇巖不反駁,背著書包走人。
  
  梁奎氣得罵咧幾句,拿著錢包正準備走,卻看到陳綰綰站在門口發呆。
  梁奎頓時變臉,換上一張迷人的笑臉招呼道:「還不回家?」
  陳綰綰淡淡道:「以前一起回家的朋友住寢室了。」
  這還用說什麼,梁奎立馬道:「女孩子走夜路不安全,我送你回家。」
  「不用,我一個人也可以。」陳綰綰倔強道,說著轉身就下樓。
  梁奎忙跟上去,這時候要是信美女的話放任她一個人走,也太傻了。
  夜風挺冷,兩人一前一後走在路燈下,一開始並沒有說話。
  陳綰綰穿著牛仔裙,長髮披散,只別了一枚閃亮可愛的發卡,風裡有她身上淡淡的香味,讓梁奎神清氣爽。
  路過一家蛋糕店,梁奎忙說:「你等等。」飛快買了一袋子蛋糕和一瓶綠茶遞給陳綰綰:「學一天挺累,吃點東西吧。」
  陳綰綰不肯接:「不用,我要吃自己會買。晚上吃蛋糕愛發胖。」
  梁奎呵呵道:「你一點不胖,身材很苗條,吃點不要緊。你要是不吃我可不好辦,我從來不吃甜食。」
  陳綰綰微微臉紅,接了蛋糕,柔聲說:「謝謝你的蛋糕,下次我請你吃肯德基。」
  「好啊,你可別忘記了。」
  「嗯。」
  「哈哈,太好了,真是我的榮幸。」
  「你心情好點了嗎?」陳綰綰話鋒一轉,擔憂詢問。
  梁奎一愣,醒悟過來她是在說罰站的事,悶悶搖頭道:「我沒事,反正不是第一次惹老師生氣了。」
  陳綰綰說:「歷史老師脾氣暴躁,不愛講理。問都沒問就讓你罰站有失偏頗。蘇巖說你罵老師,其他人又沒有聽到,我看他是冤枉你。要不然我明天找老師說說,有誤會就要解開。」
  梁奎摸摸鼻子,乾咳:「我不跟他計較,一點小事不用在意。你別擔心了,學生嘛,看的都是成績,我考試還是有把握的。」
  陳綰綰放心點頭,兩人慢悠悠的並肩而行,恨不得回家的路永遠延伸下去,沒有盡頭。
  
  「我到了,你快回學校吧,明天見。今天真的謝謝你。」
  「明天見。」
  陳綰綰揮揮手,長髮一甩,蹭蹭蹭小跑著進了小區,只留給梁奎一道美麗窈窕的背影。
  
  蘇巖晚自習回家,鞋子還沒換好,徐阿姨就找來了。
  「小巖,咱們那菜攤子生意越來越好,周圍不少人眼饞了。今天有個大老闆說想找你談談訂菜的事,還留了一張啥名片。」徐阿姨遞過名片,蘇巖接過一看,上面寫著紫籐花飯店,董事長張偉,以及聯繫方式。
  
  「這人是老闆,說你要是有意就給他打電話。」
  蘇巖點頭:「知道了,我先做個調查再看,阿姨你去休息吧。」
  「嗯,你也早點睡,你們學生娃也挺苦,三更半夜才下課天沒亮就要起來,真難為你們了。」
  「呵呵,也就三年而已,熬完就出頭了。」
  「那是,這年頭不讀個大學上哪兒找工作。」徐阿姨感歎著離去,心裡想起與蘇巖差不多年紀的女兒,可憐的女兒只讀完了小學,都怪做爹媽的沒用。
  
  紫籐花飯店,地址離他們做生意的菜場不遠。
  第二天中午,蘇巖特意騎車過去瞧了瞧,紫籐花是新開的飯店,還沒有開始營業,瞧外觀感覺是中等飯店,而且這名字蘇巖以前也沒聽過。C市出名的飯店不少,分店也多,基本他都知道。
  蘇巖走過去,飯店還沒開業,但已經有保安守在門口。
  蘇巖禮貌道:「你好,請問你們這飯店什麼時候開業」
  保安見蘇巖是一清清爽爽的高中生,微笑道:「經理說要農曆十月二十八開業,你想訂餐?」
  「呵呵,我就是看新飯店所以很好奇,紫籐花啊,從來沒有聽說過,外地有連鎖店嗎?」
  保安偷偷說:「悄悄告訴你,我們老闆是有錢二世祖,創業是他爹媽的錢,開飯店是頭一遭。」
  「哦,難怪了,裝修挺合年輕人胃口,不錯,開業以後來嘗嘗這裡的菜,謝謝你。」
  
  年輕的創業者,第一次開飯店。
  雖然還沒見到人,但一個老闆願意去菜市場調查,證明人家挺認真的。比起跟老奸巨猾的老頭子們打交道,這樣的年輕老闆更合蘇巖的胃口。他就算活了兩世,也得防著被人坑啊。
  蘇巖撥通了電話,張偉的聲音低沉傳來:「哪位?」確確實實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那邊嘈嘈雜雜的,似乎在拼酒。
  「張老闆你好,要買菜嗎?」蘇巖直言直語大聲笑說,可以想像那邊張老闆愣住的神情。
  張偉正在陪人喝酒,陡然聽到買菜的確愣了愣,呆了下才反應過來。
  「你是賣菜的蘇老闆?」張偉走到包間外問道,昨天他從徐阿姨那裡打聽到了蘇巖的姓。
  「嗯,我是蘇巖,張老闆似乎很忙,喝了不少酒,現在能談正事嗎?要不然下次聯繫。」
  「不用,我很清醒。冒昧問你,你在哪裡進的菜?我在各大農貿市場都沒找到你那品質的菜。」
  「除了市場還有農村,不過這屬於商業機密,請允許我保密。你既然做過市場調查,應該也嘗過我家的菜,好不好吃你自己明白,好品質的菜再加上優秀的廚師,不怕留不住貪嘴的客人。你若有意訂購蔬菜瓜果,咱們可以改日見面詳談。」
  張偉不由笑了:「聽你口氣強硬,似乎少了我一個客戶也不在意?」
  「你可以這麼理解,誰讓我有最優秀的商品。」
  「真自信,行,勞煩賞臉今晚八點,一品居詳談。」
  
  蘇巖知道現在請假太難。
  晚上自習,正好是好脾氣的化學老師。
  蘇巖坐了半節課,忽然痛苦呻吟倒在桌子上哼哼唧唧。
  同桌陳燕首先發現,慌亂的拉扯蘇巖:「你、你怎麼呢?」
  蘇巖哼的更過分,梁奎本來在和人發短信聊天,這下也注意到了。
  不高興的斜睨蘇巖:「哎喲,偷吃番茄吃壞肚子了吧?真是天作孽不可活。」
  蘇巖痛苦哀叫個不停,額頭冷汗都冒了出來。
  化學老師慌張小跑過來:「蘇巖你哪裡不舒服?」說著急忙撫摸蘇巖的額頭,蘇巖額頭冰涼,全是冷汗。雖然不是發燒,但看起來情況不妙。
  化學老師忙道:「班長,班長過來,帶幾個男生送蘇巖去門診看看。」
  學校離醫院有點遠,附近倒是有家診所。
  班長林強是小個子,走過來為難道:「梁奎你幫著背背蘇巖,我們一起去。」
  「我?憑什麼是我?不就是要拉肚子嗎,大驚小怪。」梁奎摸摸鼻子不客氣道。
  「梁奎!同學之間要友好,現在什麼情況了你還較勁。」老師怒斥。
  梁奎語塞,不情願的拽起蘇巖,冷笑:「哥哥背你去蹲茅坑,拉一炮保準不疼了,你這是活該,偷吃番茄多了老天都懲罰你。」他那個恨啊,蘇巖這貨天天吃番茄,上午吃一個,下午吃一個,晚上還要吃一個!丫丫的光顧著自己吃不分點別人。每次看蘇巖吃的津津有味,梁奎心裡那個餓啊,後來梁奎也買了番茄,但發現一點不好吃。他買的番茄跟蘇巖的似乎味道不同。可又不好意思問蘇巖在哪兒買的,每天只能乾瞪眼。
  梁奎背著蘇巖輕鬆出了教室,班長林強在後面匆匆跟著,班上不少女生都替蘇巖捏把汗,暗戀蘇巖的更是著急不已。萬芳喜歡蘇巖是明面上的,她毫不掩藏,站起來直接跟老師說:「老師,他們男生都馬虎,我跟去照應一下怎麼樣?而且不知道他們帶了錢包沒有。」
  老師聞言想想也對,正要答應萬芳,陳綰綰起身道:「我去就可以了,我是副班長。」
  「嗯,陳綰綰你去,萬芳你就別去了。」
  陳綰綰拿起錢包,氣定神閒的走出教室。萬芳郁卒不已,正是關心蘇巖的好機會,就這樣錯過了。
  陳綰綰小跑追上蘇巖三人,梁奎又驚又喜道:「你怎麼跟來了?」
  陳綰綰正色道:「我是副班長,有責任關心蘇巖同學。」
  「走走走,快點,我看蘇巖挺難受的。」林強催促梁奎。
  四人一起出了校園,直奔診所而去。
  裝病的蘇巖懊惱不已,沒想到跟來這麼多人,不對盤的梁奎就算了,他有辦法打發他,連林強他都可以收買,但陳綰綰這女人就難說了。
  眼看診所就要到了,蘇巖正著急,手機忽然響了。
  蘇巖忙接聽,那邊張老闆說:「蘇先生還記得八點的飯局嗎?我已經訂好了雅間。」
  「爸,我不舒服……肚子疼,大概又是腸炎,啊,你來學校接我去醫院?好,我在門口等你……」
  「……」張偉傻眼,聽聲音是蘇老闆啊,因為蘇老闆聲音很年輕,所以他當時覺得意外,記憶深刻。什麼爸,什麼肚子疼?
  蘇巖掛了手機,虛弱的對梁奎等人說:「你們就把我放在這裡吧,我這是腸炎,老毛病,我病歷在家裡,我爸馬上派人來接我去醫院,不用麻煩你們了。」
  「怎麼能丟下你一個人在這裡等,要不還是先去診所看看?」
  蘇巖搖頭:「我不信診所,沒病也給弄出病……我能堅持……你們走吧,要不班長你一個人陪我就可以了。」
  林強當然點頭,梁奎覺得有點怪,但陳綰綰卻很高興,她跟出來是為了接觸梁奎,現在能撇開蘇巖和林強,她和梁奎可以二人世界了。
  「那我們先回學校,你們有事記得打電話通知我。」陳綰綰留下自己的手機號給蘇巖,蘇巖點頭:「謝謝。」
  
  美女要走,梁奎當然跟著。
  目送兩人走遠,蘇巖拉拉衣服,中氣十足的對林強道:「我好了,不好意思騙了你們。麻煩班長幫我保密,下次請你吃肯德基。」
  「啊……你裝的?」林強瞪大眼。
  「不好意思,我的確有急事,但是又不能請假,所以……請班長一定幫我保密,欠你一個人情。」
  林強吐口氣,無可奈何的說:「害我擔心半天,算了,幫你隱瞞一回。」
  「謝謝!下次一定請你吃飯!」蘇巖匆匆離去。
  
  自行車在學校不能取,蘇巖只好走到路邊攔車回家,在家裡以最快速度換了一身西裝,戴上更顯成熟的金邊眼鏡。這一變身,立刻從高中生變成了社會青年,像一精英白領。
  蘇巖提了一籃水果,乘坐出租車直接到達一品居。
  

作者有話要說:~~更新 ~~~嗷嗷~~我要花花~~~

 


8

8、08 肯德基 ...


  08 肯德基
  
  張偉從小生活富裕,吃遍大江南北,國內國外到處都耍過,但他沒想到亂哄哄的菜市場,有那麼誘人的蔬菜。
  
  他第一次做餐飲行業,拿出了一百二十分的認真,想做出規模,想成功展現自己的能力。所以他一點不怕累,親自去農貿市場調查各種蔬菜瓜果,琢磨著自己的飯店要怎麼做出亮點,怎麼留住食客。買菜是很關鍵的一道關卡,有些飯店的採購從買菜裡貪污錢財,有些管制不嚴的甚至出現買爛菜,死魚等等要命的事。一般飯店的採購都盡量聘請熟人,最好是親人,這樣才能把好關卡,當然自己出馬最好不過。
  
  蘇巖的菜是他無意間買到的,那家菜場距離他現在居住的公寓不遠。隔壁有對年輕夫婦和一個挑食的小男孩。從他們嘴裡得知了這家菜市場的奇葩,誇張的要死,什麼吃了後可以美容,連兒子挑食的毛病都治好了。張偉完全不信,抱著無聊的心態去了菜市場,幾乎一眼就找到了那朵奇葩,因為那一家客人最多。
  張偉納悶,心道莫非那家的蔬菜真有什麼神奇功能。
  抱著試一試的心思隨意買了幾樣回家做飯,自己的廚藝心知肚明,平庸無奇。但那天卻因為蔬菜品質好,出鍋的菜好似多了幾種甜美味道,特別驚艷,他懷疑自己是不是一瞬間提高了廚藝。
  
  堅持吃了一周那家的菜,張偉也信了,那家的菜確實有美容功效。他臉上的皮膚變得光滑,而且連便秘的毛病都被治癒了。
  
  如果為飯店訂購那樣的蔬菜,一定可以吸引很多客人,張偉堅信。
  
  「張先生你好,我是蘇巖。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
  一身筆挺西裝,斯文帥氣的年輕人走入包間,張偉眼前一亮,一賣菜的原來像白領。
  「蘇老闆沒遲到,請坐。」張偉對蘇巖第一印象挺好,本來他以為會是個不好講理的野蠻菜販子。沒想到蘇老闆如此年輕斯文,看著很有文化。
  
  張偉親自倒了杯熱茶給蘇巖。
  蘇巖抿了抿,笑道:「味道醇厚,醇而不淡,濃而不澀,上好的武夷山巖茶,不愧是一品居。」
  張偉樂道:「原來蘇老闆是茶中高手,我不懂茶,只跟著家父學了點皮毛。」
  「哪裡,我只認識武夷山的茶而已,哈哈。」蘇巖笑道,空間裡培植了各種武夷山名茶,就算不懂現在也懂了。
  張偉招來服務員上菜,菜餚接踵而來。
  張偉指著一道香菇西蘭花說:「我吃過很多酒店的菜,一品居的口味算是C市我最滿意的一家。但這道香菇西蘭花,如果用你家的香菇和西蘭花,味道可以提升好幾分。蘇老闆,年紀輕輕能有這樣的本事,真想弄清楚你有什麼秘方。」
  蘇巖粲笑:「種菜哪裡有什麼獨門秘方,找好地,用好水,把握好時機,這就是最好的秘方。」
  「你說的不錯,種菜嘛,離不開土地離不開水和季候,蘇老闆能把握這一切,實在是高人。你有什麼獨門秘密我也不多問,咱們來談生意。酒店的菜單已經擬定完畢,我依照菜單向你訂購這些蔬菜,你讓我每天派人去取也好,你自己派人送貨也可以。」
  
  蘇巖接過張偉遞來的單子,上面羅列了十幾種蔬菜,酒店不同菜單就不同,需求的蔬菜也不同。蘇巖瞅著上面這些菜都是他有的,點點頭:「你給個具體時間,以後我每天給你送貨,價錢方面我懶得故意抬高,每個季節農貿批發市場是什麼價就給你什麼價,價位表我會定期送上,一個月結一次賬。」
  張偉大喜:「蘇老闆真是爽快人,不介意我們以後交個朋友?」
  「那是我的榮幸,張大少。」蘇巖打趣道。
  張偉苦笑:「可別這麼叫我,怪寒磣的。」
  「哈哈,多少人羨慕你,能當少爺的都是福氣人。」
  張偉狡黠一笑:「之前不知道哪個不懂事的孩子亂認親,居然喊我爸。我連媳婦都沒定,卻跑出老大一個兒子。」
  「噗……張少爺真對不起,其實當時我剛睡醒,迷迷糊糊在夢裡,你可得信我。」蘇巖誠懇的撒謊。
  「我不和你計較,喝酒喝酒,明天我會擬好詳細合同找你。」
  蘇巖微微皺眉:「明天中午我去你們飯店等你。」
  「好。」
  
  和張偉的見面很順利,兩人年紀其實差不多,能說的話題自然就多了。除開生意上的事,什麼都能扯上一點,聊著聊著,最後倒真像興趣相投的朋友。
  直到將近十點,兩人才走出一品居。
  「我開車來的,正好送你回去。」張偉擺著車鑰匙對蘇巖說,蘇巖搖頭:「別,你喝了不少酒,我可不敢坐你的車。」
  「哎哎,真不給面子。」張偉嚷嚷。
  蘇巖笑著遞過水果籃子:「這一籃水果你拿回去嘗嘗,有什麼感想下次告訴我。」蘇巖神秘一笑,不等張偉多問,轉身攔了一輛出租消失在夜色裡。
  張偉拎著水果嘀咕:「送我水果?」晃晃發熱的腦子,張偉一步三搖走進停車場。
  
  蘇巖回家上網閒逛,查找許多蔬菜瓜果種子,空間中種植的種類不算特別齊全,有些品種是C市買不到的,蘇巖在網上訂購了一些很陌生的種子,很多聽都沒聽過。
  夜深了,蘇巖進入空間睡覺。
  藏獒小戰神每次在蘇巖進來後,會第一時間來到蘇巖身邊,蘇巖睡覺他就守在一旁,蘇巖走了他才自己玩。
  如今小戰神已經可以叫大戰神,威風凜凜的如雄獅,每天都在茁壯成長,蘇巖很欣慰,又為給戰神找媳婦的事情發愁。
  
  和張偉的合同簽約順利,星期六依舊上課,不過下午四點半就可以放學,而且星期六沒有晚自習,是學生們難得的短暫休息時間。
  每到星期六下午,少年少女們打了雞血一樣躁動不安,放學鈴聲一響,一窩蜂的衝出教室,女生們約好去逛街購物,男生們打球的打球,去網吧的去網吧,異常熱鬧。
  
  而這天正好是農曆十月二十八,蘇巖中午托人送了一個花籃慶賀紫籐花飯店開業,張偉電話來邀請他去喝酒,蘇巖找個理由拒了。
  教室只剩下蘇巖和林強。林強滿面紅光笑哈哈道:「哎呀,我還以為你開玩笑,沒想到你真的請我去吃肯德基?這怎麼好意思,蘇巖你太客氣了。」嘴裡這麼說,林強卻饞得很,現在流行一句話,吃肯德基的都是有錢人家。高中生不是花不起幾塊錢買一個漢堡,但買一個漢堡的錢能吃兩餐飯,而且能吃的很飽很飽,一個漢堡可比不上。再說最近的肯德基距離梨花高中頗遠,想去吃還要搭公交,學生們哪有時間。
  
  蘇巖整理好書包,拍拍兜裡的錢包:「說了請你吃不是忽悠你,我們走吧。」
  「哈哈哈,大家都說你冷冷淡淡的不好相處,原來你挺好的。」
  蘇巖好笑:「我在收買你看不出來嗎?其他同學又不是班長,沒什麼好說。」
  「呵呵,你儘管收買我賄賂我吧!以後我罩著你。」林強拍著胸脯誇張說,蘇巖莞爾。
  兩人上了公交,林強像今天才認識蘇巖,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特別能說。
  從國際新聞說到國內新聞,從體育新聞說到娛樂新聞。從學校說到某某老師的八卦,最後又說到蘇巖。
  「蘇巖,你爸媽是做什麼工作的?」林強用頗羨慕的語氣問,眼睛掃視蘇巖的衣服,一身耐克,腳上的運動鞋特別帥。心想蘇巖家裡肯定條件不錯。
  蘇巖漫不經心道:「不知道,我一個人住。」
  「你爸媽在外地工作?」
  「再婚去了,沒聯繫。」
  林強差點嗆到,再也不敢多問了。
  
  兩個大男孩一起去肯德基頗顯眼,特別是蘇巖,幾乎一瞬間引起不少女學生的注意。
  蘇巖翻出錢包問林強:「你想吃什麼自己點。」一邊掏錢一邊擠進隊伍排隊,今天星期六,肯德基裡人滿為患。
  林強瞥到蘇巖錢包裡好幾張紅票子,不用擔心吃多了蘇巖付不起,林強呵呵一笑,不客氣的點了許多,光是漢堡就要了三個,當兩人拿著餐點入座,林強心滿意足的說:「我要吃飽再回家,晚上不用吃飯了。」
  蘇巖搖頭,肯德基吃多了膩味,他頂多吃一個漢堡就厭了。蘇巖慢慢啃薯條,拿著手機跟人聊天,林強不話嘮了,變成貪吃蛇,拿著漢堡大口大口的塞,吃的津津有味。林強鼓著腮幫子艱難的咀嚼,忽然看到熟悉的兩人推門而去,前面是梁奎,後面是陳綰綰,這兩組合驚得林強喉嚨一哽,頓時雙眼翻白,咳得驚天動地,右手拚命搗鼓胸口,蘇巖嚇一跳,走過去一巴掌拍在他背後,林強瞬間通暢,搶過可樂猛灌。
  蘇巖歎氣:「吃個東西別這麼驚天動地,要是出現十五歲高中生活活被漢堡嗆死的新聞,全國高中生都會丟臉的。」
  林強喘氣,心有餘悸道:「我是被嚇到,蘇巖你看那裡是誰。」
  蘇巖回頭,看見了梁奎和陳綰綰。
  林強小聲說:「陳綰綰居然會和梁奎約會,我還以為她這人沒打算找男朋友,以前看到靠近的男生像看到鼻涕,高傲的過分。梁奎這貨長的就像花花公子不可靠。」
  
  蘇巖收回視線啃薯條,沒有搭理林強。
  
  梁奎買好東西,溫柔貼貼的帶著陳綰綰找空位置,結果轉一圈沒看到空桌,倒是看見了蘇巖和林強,蘇巖這一桌正好剩下兩空位。
  「嗨,你們也來吃肯德基啊,真巧。」林強首先搭話。
  梁奎端著盤子過來,打算就坐在這裡算了。
  陳綰綰皺眉,遲疑了小會,見周圍實在沒位置,只好勉強跟上。
  「想不到你們兩關係這麼好。」梁奎斜睨蘇巖,對林強說。
  林強笑道:「蘇巖挺好相處的,就是不愛說話而已。」
  梁奎翻個白眼,體貼的幫陳綰綰撕開番茄醬,遞過餐巾紙。
  「謝謝。」陳綰綰很有素養,動作斯文優雅,蔥白的手指捏起薯條一點點吃,秀氣的林強眼睛疼。
  梁奎很享受,美女吃東西別有風情,他就喜歡這樣的。
  
  「陳綰綰你可要小心,談朋友低調點,千萬別讓班主任發現。」林強好言提醒,他是班長,而陳綰綰是副班長,兩人都是班主任挑選的人,班主任如果知道陳綰綰早戀,鐵定很失望。
  
  陳綰綰咬著薯條的動作一頓,神色冷漠,聲音毫無起伏道:「別亂嚼舌根,我和梁奎只是同學,什麼早戀完全沒影的事。只不過欠他一個人情,請他吃肯德基而已。」說完,陳綰綰用眼角注意梁奎的反應。梁奎聽了頗不高興,他做的足夠明顯,怎麼到陳綰綰嘴裡就變了樣。再說請吃肯德基只是幌子而已,他怎麼可能讓美女請客,出錢的是他啊。
  林強一愣,恍然道:「原來是這樣,這麼說和我跟蘇巖一樣,哈哈,蘇巖就欠我一個人情,所以我宰他一頓肯德基。」
  林強的話讓陳綰綰臉色更難看,她微微咬牙,懊惱梁奎的沉默。她喜歡梁奎,梁奎明明也喜歡她,為什麼梁奎不說明白點,他不主動說明,她一個女生怎麼好意思說。
  
  沉默良久的蘇巖輕笑打斷林強:「班長你別瞎參合。副班長聰明漂亮,多少男生追她,你看梁奎這傻缺眼饞美女,光傻笑光吃飯是沒用的,追女生嘛,男生得主動告白,你不告白人家女生哪好意思認清關係。不是每個男生都能好運碰到主動告白的女生。」
  林強醍醐灌頂,拍著腿說:「原來如此。說半天蘇巖你在誇你自己?人家萬芳主動找你告白了,你咋一點不主動。」
  蘇巖攤手:「她有告白的權利,我有拒絕的權利,我對早戀沒興趣。」
  兩人圍繞告白的話題聊了起來,那邊梁奎聽了蘇巖的話恍然大悟,搞半天是差決定性的一關。梁奎不由看向陳綰綰,他長得帥成績好家境又好,初中就早戀好幾次了。但是他還真沒告白過。喜歡哪個女生直接約出來吃吃飯看看電影就成了。都一起出雙入對花前月下了,還不算確定關係?
  梁奎琢磨一番,將這種差異理解為南方女孩婉約含蓄,矜持害羞,而且異常較真。
  你不說明白,別想人家承認是你的女友。
  梁奎放鬆笑笑,心情轉好,慇勤的對陳綰綰奉獻體貼溫柔,並且小聲說:「晚上我們一起去看電影好嗎?」
  陳綰綰沉默點頭,臉色微微發紅。
  梁奎從側臉看得清楚,頓時心花怒放,陳綰綰害羞的樣子真是可愛,只要晚上一起去看電影,然後送上玫瑰花,說一句做我女朋友吧,就這麼簡單的事情!
  
  

作者有話要說:~·~ 更新~~~~^_^ 全文終於3.5萬字了~~~可喜可賀

 


9

9、09 元旦 ...


  09 元旦
  
  梁奎和陳綰綰成功早戀了,很快成為班上乃至學校公開的秘密。
  不少追求陳綰綰的男生知道情敵是梁奎後不由死心,要長得比梁奎帥太難,還要長得像明星就更難了。而且不少人覺得他們挺登對的,兩人都長得好,成績好,家裡有錢,天生一對。
  
  聽說某次放假,有人看見梁奎開上百萬的豪華小車和陳綰綰約會。暫且不考慮梁奎未成年有沒有駕照的問題,光那車就閃瞎人的眼了。這年頭能開百萬以上的車,才叫真有錢。擱在幾年後也是有錢人富二代一個。
  
  蘇巖聽到這消息時歎口氣,投胎是個技術活,拍馬都比不過。
  高一上學期眨眼到了冬天快元旦的時候。
  蘇巖穿著厚厚的羽絨服來到一品居,張偉早早等在那裡。
  一進屋,渾身一熱。
  蘇巖脫了羽絨服呼口氣:「不好意思讓你久等了。」
  張偉瞪大眼睛盯著蘇巖,蘇巖摸摸臉:「幹啥?」
  張偉深呼吸:「你今天沒偽裝。」
  「……」蘇巖沒聲了。
  張偉失笑:「想不到我跟一個高中生簽了合同。」
  蘇巖輕咳:「有身份證就可以了啊,我跟你簽約時剛滿十六,法律規定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來源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我有這個能力就夠了,切,你要追究法律責任我也不怕,我爸媽不履行監護人的責任,我只好自己養自己,原來你早就知道了啊,正好我以後懶得偽裝了。」
  
  張偉聽聞簡直哭笑不得,蘇巖說的話和他助理說的一樣。
  張偉就是有點生氣,覺得被騙了。當初怎麼就沒注意到這一點了,當時要是知道估計會輕看蘇巖……這就是蘇巖要偽裝的原因吧。這麼一想,張偉又釋然。
  「你爸媽都不管你?」張偉轉了話題。
  「再婚後各自瀟灑去了,一個想靠有權的女人做成功人士,一個只認愛情不講理。不管哪一個帶著我這麼大的兒子都嫌礙事。」
  張偉鄙夷搖頭:「靠誰不如靠自己,愛情不能當飯吃。你年紀小這麼能幹,也許比你爸更早成為成功人士,年輕是你最大的本錢。」
  「這麼看得起我?多謝了。」
  兩人舉杯相碰,彼此眼中都含著笑意。
  
  酒足飯飽後分道揚鑣,臨近期末考試了,蘇巖也要花心思,將這學期學過的東西全部複習兩遍,爭取做到萬無一失。
  還有元旦晚會需要準備一個節目,蘇巖傷腦筋,不知道該表演什麼,鋼管舞?這個他大學時跳的挺不錯。想想還是算了,高中元旦晚會不是大學晚會,真跳出來估計會嚇死班主任,蘇巖噗嗤笑,直接去了徐阿姨家。
  
  徐阿姨等候多時,見他進屋忙說:「你上次問的那家鋪子我幫你打聽了,那家老闆的確想轉讓鋪子,他家生意不咋好,做不下去了。」
  蘇巖點頭,他看中的鋪子就在菜市場出入口的地方,那家鋪子正在賣米糧油鹽一類的商品,競爭力太大,很難維持。
  「麻煩徐阿姨了,徐阿姨你幫我談吧,先租一年,等我放寒假就開業。」
  「我談?」
  「嗯,我得麻煩阿姨一次了,因為我未滿十八,不能申請營業執照,工商局恐怕不給批。我爸又不在家,只能用阿姨你的身份。阿姨你放心,這家水果店開出來後,我就不發你工資了,但是你可以分走我全部收益的百分之五。菜檯子的工資我還是照給你。其他人我實在信不過,阿姨覺得可以嗎?」
  徐阿姨呆住了,腦子愣半天沒回路。
  「這這……這樣可以嗎?我沒出錢,你何必給我分紅,阿姨受不起啊。」
  「我的要求的確很過分。但是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不然水果店只能等我十八了再開。」
  「不,阿姨不是那個意思,租店舖,本錢,都是你出,阿姨怎麼好意思拿你的分紅……「徐阿姨忐忑不安。
  蘇巖微笑,要是別的大人,現在想的大概是自己會不會被騙,出事後會不會替蘇巖頂責任。或者想怎麼欺瞞蘇巖一個小孩,吞掉店裡的收益。
  「阿姨,你可以好好想想,我的水果會比蔬菜更好賣。特別現在年底馬上要過年了,生意絕對可以火一把。其實我的菜檯子開年後估計也要麻煩阿姨,當初我是從第三方手裡接了菜檯子,鑽了點空子。明年得重新簽約了,不然只能關閉。」
  「啊,怎麼這樣……」
  「阿姨你別急,好好休息,想好了給我答案。」
  
  申請營業執照和簽約合同不同,十六歲能簽合約,但未滿十八歲工商局絕對不會批,除非有監護人出馬。
  不知道跑去哪個城市的監護人,蘇巖從未打算聯繫他。
  
  蘇巖進入空間和戰神玩耍,都說藏獒的執行力不太好,天性使得兇猛的藏獒無法訓練為軍犬,而且不如軍犬靈性。但戰神大概生活環境的原因,特別的聰明,蘇巖有意將它當做軍犬訓練,戰神一點不含糊,蘇巖說話,戰神都能聽懂。蘇巖知道這是空間的給予戰神的優勢,有一條聰明的藏獒當然更完美。
  「戰神最近好像沒長個子了,成年了嗎?」
  「桀桀,這就是他的極限,說穿了冒牌獅子畢竟不是獅子,要是獅子,我可以讓它長得更加威猛高大,好好培養興許能成為神獸。」
  「你就吹吧,有這本事你怎麼不把白菜種成玉白菜,把我變成孫悟空?」
  「桀桀桀桀,巖巖你好貳,白菜怎麼可能長成玉白菜,傻逼!」
  「……我操,你好的不學學髒話。」
  「桀桀,你在電腦上和人聊天不都是這樣罵人嗎?我就罵你了怎麼著?」
  「不怎麼著,惡勢力!」
  「你要想變成孫悟空不能指望我,得看你自己努力。我可以給你這個機會和條件,但你似乎不自覺,最初教你的口訣你沒怎麼練習啊。」
  「傻逼才練,練到最後我就成了你,鄙視你。」蘇巖衝著沒臉沒型的紅霧豎起中指,嘴角囂張的上揚,氣得紅霧激烈翻滾,「巖巖!我要代表月亮教訓你。」
  「說你貳還不信,學的儘是沒營養的話。懶得跟你說,我去睡覺了。」
  
  激情飛揚的聖誕節一過,元旦閃亮登場。
  對於沒談戀愛的學生們來說,元旦比聖誕有趣的多,聖誕節不放假,元旦卻有晚會!而且晚會後有三天休假。
  
  全校都在風風火火的準備元旦晚會,梨花高中的元旦晚會是各班在各班單辦,就一個晚上幾個小時而已,好玩的只是氣氛。
  元旦晚會當天上午,文藝委員逼近蘇巖:「蘇巖大帥哥,你的節目到底定了沒有,全班就差你們幾個害群之馬了。」文藝委員戳著練習本上空蕩蕩的幾個人名,其中有蘇巖,有陳燕,還有幾個很內向的女生。
  蘇巖瞥了眼名單,見梁奎對應的節目是Beyond的《喜歡你》,這個倒是沒變,和上一世一模一樣。不同的是上一世蘇巖根本沒表演,這一次他倒是有點心癢。
  不一會,文藝委員拿著練習本心滿意足的走了。至於陳燕,沒有人指望她表演節目,還是不問的好,少她一個不少。
  
  當天下午,全班都忙著裝扮教室等待夜晚來臨,班長林強拿著班費拖著蘇巖一起出去買東西,必須的有水果,有瓜子糖果等等一類食物,其實班費很有限,晚會上每個人能分一個桔子,一把瓜子幾個糖果,更多的都是學生們自己帶來湊份子,圖得就是個熱鬧。
  
  林強不僅帶了蘇巖,另外還帶了兩個男生,等下東西買多了他們就是苦力。林強這人擅長精打細算,桔子的價錢問了一家又一家,一路走下來折騰個把小時還沒入他法眼的。
  蘇巖不耐煩道:「你到底買不買,天快黑了。」
  「買!當然要買!」林強無奈,只好挑了一家目前最便宜的,挑挑揀揀確定沒有爛桔子才鬆口氣:「就這些了,多少錢?」
  水果攤老闆說:「一共五十八塊錢。」
  林強一陣肉疼,伸手去掏錢,將褲子掏個底朝天,錢卻不見蹤影。林強瞪大眼睛,驚嚇道:「我的錢呢?」
  另兩個同學急了,忙幫著林強翻翻找找,但是別說班費了,林強自己的零花錢都掉了,林強頓時冷汗涔涔,哭喪著臉說:「錢全丟了!怎麼辦啊,完蛋了,晚會馬上就要開始了。」
  「你怎麼這麼不小心。」同學急道。
  「沒錢?那桔子不能賣了。」水果攤老闆惋惜道。
  「你們身上帶了錢嗎?先湊湊看夠不夠。」另一個同學說,率先拿出自己的錢包,這位也是窮人一個,錢包裡零零碎碎只有二十來塊。
  「我這只有明天放假回家的車費了!」性急的同學惱怒道,今天晚會,明天放假,他們住宿生身上都沒剩幾個錢了,有的連車費都得找人借。
  
  蘇巖默不作聲的拿出錢包掏出三百塊錢遞給林強:「夠不夠?」
  林強淚眼汪汪一把抱住蘇巖:「蘇巖!兄弟做牛做馬報答你!還好你是個有錢款哥!」
  「要不要以身相許啊?」蘇巖吊著眉眼打趣道。
  林強恩恩點頭:「要的要的,蘇大款哥投懷送抱哪有不要的道理,指不定我也算傍上大款了。」林強呵呵一笑,爽快地付賬買了桔子。
  四人接著又買了瓜果等零嘴,一人扛著一大堆東西走回學校,連個車都捨不得搭。
  
  回到教室裡,林強迫不及待衝回座位翻找自己的錢包,但結果很失望,錢包的確丟了,並沒有忘在教室裡。林強鬱悶不已,丟了班費,這責任歸他抗,從蘇巖那借來的錢遲早要還,只能自己慢慢從零花錢裡省了。
  
  蘇巖看出他在擔心,拍拍肩膀安慰:「我的錢不急著還。」
  「哎,真沒話說,你這朋友我交定了。」林強喟歎。
  
  班長弄丟班費的事情很快在班上傳開,林強奈何不得,這事傳開勢必有人說他不配做班長,但事情已經發生嘴巴長別人身上,能怎麼樣?只能想開點。
  
  天色逐漸黑了,每個班級張燈結綵,學生們卯足了勁準備表演。副班長陳綰綰特意將家裡的電視和音響拖來,不然指望班主任就只能對著牆壁干唱,因為班主任家還沒有能唱歌的高科技產品。這年頭整個高中,很多班級這一天的設備都是從家境好的學生家裡借來的。老師的待遇緩一兩年後才會提高。
  
  晚會倒計時,所有課桌全部圍成圈圈擺好,幾個女生分派水果瓜子,一張桌子一份。
  蘇巖的左右兩邊就是陳燕和梁奎,梁奎正在戀愛中心情好,滿眼都是陳綰綰,根本看不到蘇巖的存在。蘇巖悠哉的靠著椅背嗑瓜子,望著電視屏幕播放的新聞。
  忽然聽梁奎咋呼了一句:「陳燕,為什麼你的桌上沒有分吃的?」他純粹好奇而已,別無他意。
  陳燕沒吭聲,蘇巖這才注意到陳燕的課桌光禿禿一片,沒有任何東西。
  蘇巖頓時惱火,掃視教室沒看到林強,只看到陳綰綰在忙前忙後,「副班長,陳燕沒有分到吃的。」他指著陳燕的桌子說。
  陳綰綰皺眉,直接取過一個本子走向蘇巖遞給他,蘇巖莫名其妙的分開,見上面記載了每個同學交付的班費,但是沒有陳燕的名字。
  陳綰綰淡定說:「陳燕沒交班費,我也沒轍。」說著就走了。
  「……」蘇巖啞然,頓了會不由嗤道:「不就五塊錢嗎?何必較真傷感情。」
  陳綰綰聞言扭回頭:「你說的沒錯,不就一人五塊錢班費嗎?就五塊錢而已偏偏有人死不肯交,難道我去搶?」
  蘇巖凝眉:「陳燕的家庭條件你多少瞭解一點,寬容一點不行?」
  五塊錢的確很少,但蘇巖和陳燕同桌一學期,愣是沒見陳燕吃過一次零食,哪怕一包五毛錢的方便面都沒見她吃過。
  「這是集體活動,和家庭條件無關。陳燕要是有這個覺悟,非常想和同學們一起熱鬧熱鬧,有困難就應該早點跟我說,或者告訴老師。那樣不管是我還是老師都可以體諒她,但是她悶聲不吭誰知道她怎麼想的。」
  「做女人別這麼犀利,你好歹和陳燕還是本家,都姓陳,體諒一下她很難嗎?」
  陳綰綰臉色更難看,氣急敗壞吼了一句:「誰跟她是本家啊!丟人!」
  「好了好了別吵架。」梁奎起身推著陳綰綰離開戰場,心裡挺尷尬,陳綰綰居然為五塊錢斤斤計較,他才覺得夠丟人的。但畢竟是女朋友,不能不哄著點。
  
  戰火熄了林強才進來,林強直奔蘇巖和陳燕說:「吃的還有剩,我去拿一份給陳燕,蘇巖你別跟陳綰綰吵,她就一大小姐脾氣,各種膈應人,沒勁。這種事你應該跟我說,幹嘛找她。」
  蘇巖哼道:「沒看到你所以才找她,什麼玩意。你不用拿吃的過來,我給陳燕就好,免得有人說不交班費還吃班集體的東西貪便宜,這罪過可大了。」
  林強哈哈笑:「你說的也有理。」又小聲湊近蘇巖:「你對陳燕很特別很好,我說兄弟你可別想不開真看中這女生呢?」
  「瞎說什麼,不是那麼回事。」
  「那就好。」林強誇張的鬆口氣溜走。
  
  

作者有話要說:~~~更新·~今天晚了好多~~沒辦法~之前的存稿都發完了~哈哈·~

 


10

10、10 青春無悔 ...


  10 青春無悔
  
  七點整,班主任和各科老師一起到來,同學們爆發熱烈的掌聲。
  班主任把家裡的孩子都帶來湊熱鬧了,一群女生尖叫圍上去,捏著小胖孩子興奮折騰。
  
  蘇巖照例啃著番茄,水花飛濺,光聲音就饞死了隔壁的梁奎。
  因為班費買的零食太少太單調,蘇巖晚上還特意帶來了其他零食,薯片,牛肉乾,辣子魚乾,還有散稱的開心果。
  蘇巖一咕嚕分了陳燕一半:「今天你可要賞臉,別說帶回去。」
  陳燕頓了頓,拿起了薯片。
  
  梁奎嘖嘖望著兩人,忍無可忍小聲說:「蘇巖,要我說什麼好,你看上陳燕哪點?」
  蘇巖不鳥他,梁奎幽怨道:「你這人做事傷感情,既然分了陳燕,怎麼著也得分點我,我不要別的,就想嘗嘗你的番茄。」
  蘇巖冷笑,故意拿出一個大大紅紅的番茄在梁奎眼前晃了晃,梁奎吞口水要去搶。蘇巖縮回嘴邊,嗷嗚咬了一大口,然後舉起被咬過的番茄:「不好意思最後一個番茄被我咬了一口。」
  梁奎眼神縮了縮,猛然出擊,兩隻爪子如閃電般劃過,蘇巖的番茄不翼而飛!
  梁奎如餓狼一樣抱著番茄啃啃啃啃,幾口幾口消滅了贓物。連渣都不剩下,還意猶未盡的舔了舔手指,衝著蘇巖得意一笑:「果然是好番茄。」
  蘇巖面無表情道:「上面有毒。」
  「我早就百毒不侵,哈哈哈。」梁奎大笑,眼饞了一學期的番茄今天終於被吃了,渾身都亢奮。
  梁奎笑完巴巴的追問:「你在哪裡買的番茄?都冬天了還有這麼好的味,告訴我怎麼樣?我送你一麻袋番茄。」
  「這話你讓陳綰綰來說我以後每星期送你一麻袋番茄。」
  梁奎眼睛一瞇,不屑道:「你算老幾,別跟女人作對,特別是我女朋友。」
  「不然你對我不客氣?」蘇巖嗤笑。
  「你明白就好。」
  「你放心,我從來不跟傻逼女人斤斤計較。」
  「你他媽找打!罵誰了!」梁奎狠狠一拍桌子,眼神兇惡的瞪著蘇巖。
  年少輕狂就是好,可以為朋友為女友兩肋插刀,丟什麼不能丟了臉面和意氣,欺負兄弟的人就是敵人,該打!欺負女友的人是敵人,更該打!女友被辱罵不知道保護的男人不是好男人,是孬種。做什麼不能做孬種,輸什麼不能輸面子。
  
  這口氣,必須出!
  「怎麼?想打架?」蘇巖仰頭挑釁梁奎,笑得一臉欠揍的模樣。
  梁奎輕易被激怒,握起拳頭就要揍上去,班主任怒吼:「你們幹什麼,想要我請家長嗎?」
  「梁奎住手!」陳綰綰並不知道梁奎為什麼要打架,忙跑來勸他。
  林強趕緊安撫蘇巖:「今天就算為了其他同學也不該打架,忍忍吧。」
  「你們怎麼回事?」班主任走過來怒問。
  梁奎和蘇巖都不吭聲,其他科目老師紛紛道:「今天都別生氣,好好的表演節目熱鬧熱鬧,文藝委員,節目是不是應該開始了?」
  文藝委員忙點頭:「是啊是啊,開始吧。第一個節目是小品……」
  同學們開始上台表演,氣氛逐漸熱鬧起來。
  其中表演項目最多的就是唱歌,合唱,對唱,個人唱,各種歌曲悠揚。
  
  連興致高昂的老師都上去現了一把,其貌不揚的胖子歷史老師最是讓人大跌眼鏡!
  平時火爆的胖子誰會想到當他抱著吉他,一邊彈奏一邊演唱樸素的《白樺林》時,那樣的憂傷迷人!
  電視機靜音了,昏暗的教室裡只有那一點亮光照射在歷史老師身上上,他與平時判若兩人,微微閉著眼,手指輕撥吉他,白樺林的曲調悠揚瀰漫,略顯低沉沙啞的聲音,將白樺林演奏的別有風情,也許是現場表演的關係,蘇巖覺得比原版更有味道,其實很多人都這樣覺得,因為全班都寂靜了,還有女生莫名的哭了。
  
  當一曲結束,全班起立,爆發熱烈掌聲,尖叫聲,吶喊聲,這一刻,再也沒有人記恨這胖子逼人背書的討厭事。似乎一瞬間,覺得暴躁的歷史老師異常的可愛。
  
  胖子笑哈哈接受同學們的熱情,騰的撥了一把吉他讓大伙靜下來,哼哼道:「你們現在討好我也沒用,我佈置的作業三天後要是有人沒完成,給我抄寫一百遍。」
  「啊~~~~」一眾人齊齊哀叫,天,兩張試卷啊!歷史啊!歷史!歷史也整出兩張試卷,未來攻讀理科的同學簡直要吐血生亡。
  「胖子你就算會唱歌裝憂鬱也只能一輩子光棍了。」梁奎惡狠狠嘀咕,蘇巖這次沒告發。
  「你們繼續玩,我要去其他班級獻唱了。」歷史老師得意洋洋抱著吉他走人。
  
  歷史老師之後的幾位老師特沒勁,大概年紀大了,唱的不是夫妻雙雙把家還就是聽不懂的大戲,打快板的,拉二胡的,一群孩子嘴角直抽。
  
  體育老師驚奇了一把,表演單手碎紅磚!奈何一手刀下去,磚頭還是磚頭,兩手刀下去,磚頭還是磚頭,三手刀下去,體育老師甩著手惋惜道:「年紀大了,有心無力啊。想當年我一手下去能切碎十塊磚頭,整個C市,不,整個省沒有敵手,名聲響當當的亮……」
  
  文藝委員不客氣的奪過話筒:「接下來要表演的是《喜歡你》,表演者梁奎。」
  全班鼓掌,梁奎笑呵呵上台,接過話筒,碟片選好曲目,前奏慢慢響起……
  
  細雨帶風濕透黃昏的街道
  抹去雨水雙眼無故地仰望
  望向孤單的晚燈是那傷感的記憶
  ……
  
  喜歡你
  那雙眼動人
  笑聲更迷人
  願再可
  輕撫你
  那可愛面容……
  ……
  
  梁奎唱的深情,粵語發音也挺準確,當唱到這裡,梁奎特意扭頭看向陳綰綰,陳綰綰紅著眼眶一副喜極而泣的樣子,當真是應了『你那雙眼動人……』
  讓一個女孩交出一顆喜歡你的心,也許只是一句話,也許一個眼神,也許就這麼一首歌,讓她在最好的年華,傾心於心中最帥氣的男孩。
  
  十幾歲的愛情,就是這麼簡單。
  
  Beyond的歌能輕易打動人,那樣真實又那樣美好,梁奎喜歡有黃家駒所在的beyond,蘇巖也喜歡這樣的beyond,很多很多的人都喜歡beyond,因為他們把歌聲唱進了心裡。
  
  Beyond的《喜歡你》,更是令人動心。
  陳綰綰是幸福的,這首歌為她而唱。
  在她身邊,還有多少女孩為『喜歡你』三個字而打動,為一個帥氣的男孩動心,但她們,不是陳綰綰。
  
  梁奎歌喉不錯,意圖很好的傳給了陳綰綰。
  班主任鼓掌說:「我們班人才真不少,不錯不錯。」
  
  晚會在繼續,動人的歌聲,爆笑的小品,有趣的魔術,暢快的歡笑熱情的鼓掌,年輕這樣美好。
  
  「巖巖,你羨慕年輕人嗎?別忘了,你和他們一樣。」
  「是啊,我現在和他們一樣……我們正年少。」
  
  一切和做夢一樣,他走回頭,重新看見了這群人,多麼神奇。
  蘇巖胸口發悶,為什麼重生,他重生明明不是為了見這些人,不是為了和他們一起笑,不是為了這份喜悅,不是為了重拾青春,
  但是,他為什麼和他們一起笑了,為什麼和他們一起鼓掌,為什麼覺得,青春真好。
  
  這些都是他曾經刻意迴避沒有認真去體會的青春,那時候他自閉陰鬱,不說話不合群,別人笑,他在心裡難過。誰戀愛了,誰被甩了,誰被老師訓了,誰家的爸爸忽然死了,誰家開小車,誰家撿破爛,這些關他什麼事。可是除了他,其他同學都知道。他不知道,因為他不關心。他沉浸在被父母拋棄的黑暗裡,逐漸變得麻木不仁,毫無年少的光彩。
  
  現在他為什麼看到了?為什麼好像有了要關心的朋友,為什麼有人讓他怒,有人讓他笑。因為他在意了,關心了,融入了這個集體裡。
  
  「巖巖,叫你上場了,巖巖乾巴跌!桀桀桀桀!」
  蘇巖一頭黑線:「你在哪學的半吊子鳥語。」
  「桀桀桀桀,就是上次你看的《火影忍者》。乾巴跌乾巴跌!」
  「你丫鸚鵡啊!」
  
  蘇巖咬牙上台,學習委員哼道:「蘇巖同學怎麼滿臉不情願的樣子,我可沒逼你哦。」
  蘇巖立刻微笑:「你看錯了。」
  接過話筒,選好曲目,李克勤《一生不變》。
  
  這是蘇巖最擅長的歌曲之一,不為任何人而唱,只為了元旦晚會,一個人的表演,整個班集體的一份熱鬧。
  以前,梁奎的粵語歌曲讓全班人羨慕嫉妒恨,但他們到畢業都不知道,蘇巖也是箇中高手,蘇巖那位老爸很好的將這個優勢遺傳給他,當年他爸就是用歌聲娶回來了他媽。兩人戀愛那會,比什麼都浪漫。也許蘇巖骨子裡也有這份天賦細胞。
  
  蘇巖調整好心情,深呼一口氣。
  
  表演,演的是感情,唱歌,唱的也是感情。當你擁有一副好歌喉,用感情盡情的去唱歌吧!歌聲,是最神奇的語言。
  
  ……
  一幽風飛散發
  披肩
  眼裡散發一絲
  恨怨
  像要告訴我
  你此生不變
  眉宇間剌痛
  匆匆暗閃……
  ……
  蘇巖閉著眼睛就能背出歌詞,他像個明星,唱到高潮處,轉過身來對著觀眾,張揚而隱忍的一甩頭,微閉著的眼眸驟然張開,視線掃過每一個人……
  
  蒼天不解恨怨
  癡心愛侶仍難如願
  分開雖不可改變
  但更珍惜一刻目前
  可知分開越遠
  心中對你更覺掛牽
  可否知癡心一片
  就算分開一生不變……
  
  高潮結尾長長的拖曳,挑動每個人的心臟!那專注的眼神,似乎以為你已經被這個人愛上,他心中就算分開也一生不變的那個人,就是你。他看著你,你心動嗎?想流淚嗎?想要永遠不分開嗎?想說我愛你三個字嗎!
  
  年少的心,躁動的心,朦朧的心,輕易的被俘虜。
  哪怕多年後,長大的他們會說,那不是愛情。
  可這一瞬間的悸動,是永恆。
  
  「蘇巖!我愛你!」
  幼稚嗎?衝動嗎?荷爾蒙在作怪嗎?
  就當年幼無知吧!
  
  當蘇巖被萬芳衝上來激動的抱住告白,蘇巖承認,他有點傻了。
  全班都傻了,只有班主任的胖小子捂著滿嘴食物咯咯笑:「姐姐羞羞臉!男生女生羞羞臉。」
  
  班主任一個激靈恢復正常,梗著脖子怒斥:「萬芳你給我坐回去!班長還不快來開他們!」
  其他老師尷尬不語,暗歎現在的學生啊,真是要不得,不知天高地厚,一點小年紀只知道情情愛愛。長大以後,這些情情愛愛又算得了什麼?
  
  林強憋笑拉著萬芳,萬芳哭的稀里嘩啦,被迫拉回座位嗚嗚咽咽哭個不停,蘇巖鎮定的回到座位。
  全班都望著嚎啕大哭的女孩,一片靜謐的教室,只有她的哭聲,那樣脆弱,那樣委屈,卻又無怨無悔。
  都說是青春無悔包括所有的愛戀。
  
  蘇巖移開了眼,撐著下巴盯著桌面。
  「桀桀桀桀,這女孩瞎了眼啊,居然會看中巖巖。巖巖你真是罪過,沒事亂放電。」
  「……閉嘴。」
  
  萬芳的告白成了晚會的插曲,晚會依舊得繼續,不會因為她一個人而讓其他同學失望而歸。每顆年少的心,都有自己的獨白。
  
  氣氛逐漸恢復熱鬧,這個夜晚是熱烈的,充滿了青澀,曖昧,友情,愛情,夢想。
  
  時間慢慢走向九點半,晚會到了尾聲。
  蘇巖和梁奎同時起身走到台上,文藝委員舉著話筒說:「這兩位帥哥的歌喉大家說好不好?」
  「好!帥!」全班起哄。
  文藝委員恩恩點頭:「晚會到了尾聲,接下來全班大合唱一首《真心英雄》,蘇巖和梁奎領唱,他們兩唱完後大家一起唱。」
  
  音樂響起,一首真心英雄,在靜夜唱響。
  
  在我心中
  曾經有一個夢
  要用歌聲讓你忘了所有的痛
  
  話筒回到梁奎手中,梁奎微微一笑。
  
  燦爛星空
  誰是真的英雄
  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
  
  ……
  …………
  
  把握生命裡每一次感動
  和心愛的朋友熱情相擁
  讓真心的話和開心的淚
  在你我的心裡流動
  ……
  …………
  啦啦啦啦……
  青春的聲音響徹雲霄,一遍,一遍,又一遍。
  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
  努力吧,只要全力以赴。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就算遇到挫折,不要害怕,彩虹總在風雨後。
  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一樣的青春,一樣的歌聲,沒有一個人能隨便成功。
  我們在同樣的早晨向著學校奔跑,我們在同樣的夜晚走在風雨裡。
  我們一起埋頭苦讀,我們總有做不完的試卷,我們永遠渴望好好睡一覺,我們期待休假。
  我們有朋友,我們還有很多說不出口的初戀。
  三年後,我們會一起見閻王,那時候,還能一起唱首歌嗎?
  
  趁現在,盡情的哭,盡情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羽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