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s-hk.net/thread-273025-1-1.html

 

☆、第 1 章

  路楠可以說是現今歌壇風頭最勁的男歌手了,外貌是高富帥類型的,而且走創作型路線,詞曲全包,雖然唱功不是頂尖的,但有才就能蓋過一切,路式情歌不知打動了多少人的心。
  去年的單曲銷量榜上路楠有三張單曲進了前十,分別排二三四名,每張都超過了50W張。第一名是歌壇天後裴一心,85W張。
  專輯榜路楠也是第二名,但銷量十分可觀,160W+,只比第一名的歌壇前輩陸嬰少20W張。
  「第二名第二名!兩個榜全是第二名!新聞上幾乎就沒我的位置了!」路南看著報紙上的新聞,在公司他專有的休息室裡發火,年末了,信諾榜的年榜通告出來了,是今天娛樂版的頭條。
  信諾榜是中國最權威的銷量榜單,它不止統計唱片的銷量,DVD,音樂下載,書和遊戲等等的銷量都會統計,不過人們最關注的還是單曲和專輯這兩個榜單,這兩個榜單也是最細緻的,日榜,周榜,月榜,年榜,數據精確到個位數,排榜的唯一標準就是銷量。
  「別氣別氣,排名大家早就知道了的,第二名怎麼了,那也甩其他人好大一截呢!」路楠的助理小琪給路楠倒了杯水,讓他消消氣冷靜一點。榜單每天都公佈,一個月前就預料到結局了,這麼大的差距逆轉根本不可能,小琪不明白路楠為什麼現在才生氣。
  「這我當然知道!」路楠拍桌子火道,「可是新聞裡為什麼幾乎沒有我的影子,好歹我專輯也過百萬了吧?就提了一句我是第二名,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有這麼發新聞的麼!」
  這時候郭佩文從外面進來了,他看到路楠發火就笑道:「怎麼了,誰惹我們的大明星生氣了?」郭佩文是路楠的製作人,也是唱片公司的總監。
  「你自己看!」路楠怒氣沖沖地把報紙甩給了郭佩文。
  郭佩文拿著掃了兩眼後就笑道:「我還當是什麼事呢,不就是個新聞麼,全國這麼多家媒體呢,咱們找別家好好寫寫就是了,你的成績是實打實的,還怕別人不知道?今年不過是運氣差一點罷了。」
  路楠運氣確實差了一點,照前幾年的榜單,單曲50W+應該能得第一,專輯就更不用說了,有三四年沒出現百萬專輯了,在這個數字化的時代,實體唱片真的很難賣,大家都更喜歡下載。
  今年單曲第一名裴一心的『冷戰』正好是同名電視劇的主題曲,電視劇超級火,連帶歌也跟著大賣,而且這張單曲時間也發得好,年初發的,賣了一年,下載年榜第一名也是這首歌,全曲下載量超過700W了,彩鈴就更不用說了。
  而專輯榜的第一名陸嬰發的是張精選,『BEST1994-2013』,收錄了陸嬰出道二十年來所有的熱門單曲,十分值得收藏,不止死忠買,連年輕的路人飯也會買,而且價格也不是很貴,比一首首下載合算一點,所以銷量才如此高,年中發的,年榜有182W,業內預測最後累計應該會超過200W。
  所以路楠真的只是運氣不好,放到去年,他就是雙冠王了。
  「哦,你看新聞最後面,也不是那麼壞,音樂DVD第一名是你啊。」郭佩文指著新聞最下面一行給路楠看。
  路楠對郭佩文翻了個白眼:「有什麼好看的,DVD大家都弱,我這第一名含金量也不是很高好不好,才20W,嘖!」(這裡的音樂DVD一般指演唱會DVD)
  郭佩文聳聳肩,倒也是,DVD排行裡音樂DVD太弱了,DVD總榜前十都是電影,20W連第一名的十分之一都沒有。
  「你出去吧。」路楠突然對小琪道。
  「哦。」小琪很識趣,立馬放下手裡的工作出去了,順便還把門關上了,她知道路楠是有話要和郭佩文說。
  「他歌詞寫出來了麼?」小琪一走路楠就走過去把門給鎖上了,這才放心地開始和郭佩文說起話來。
  郭佩文點了一根煙,吐了個煙圈後才搖頭道:「還沒有。」
  「還沒有?!」路楠有點抓狂,聲音尖厲,「都一個多月了,他到底在幹嘛!」
  「你再給他點時間。」郭佩文走到沙發邊坐下,「你也知道的,他平時寫的歌都是為你量身定做的,這回是要替電影寫,還是給女歌手唱的,還得符合電影的意境,他一時找不到思路也在所難免,他需要調整調整,你別擔心,我會催他的。」
  路楠出道五六年了,他雖然走創作路線,但卻只給自己『寫』過歌,一次和一個女歌手上節目的時候,女歌手開玩笑說希望路楠能給自己寫首歌,路楠當時頭腦一熱,嘴賤就答應了,然後對方就當真了。一個月前那女歌手的經紀人真的來聯繫他了,說女歌手要客串一個電影,希望路楠能給寫個主題曲讓她唱。
  「也只能這樣了……」路楠坐到郭佩文身邊歎了口氣,「他最聽你的話了,你好好盯著他。」
  「怎麼了,吃醋了?」郭佩文手摸向路楠的大腿,「你放心,我心裡只有你一個。」
  「切!誰會吃他的醋啊!他那破身子,還能和你上床不成?」路楠對郭佩文口中的那個人很是不以為然。
  「哈哈哈。」郭佩文大笑不已,「你啊!」他點點路楠的鼻子。
  郭佩文把抽到一半的煙摁滅了,然後就和路楠在沙發上滾成一團了。
  沒錯,路楠根本不會寫歌,他雖然上過兩年音樂學院,卻在創作方面沒有任何才華,他的所有作品都是槍手代寫的,而且他甚至連樂器都不怎麼會,只會幾首練了很久的鋼琴曲。
  給路楠寫歌的那個槍手叫葉澤。
  葉澤為什麼甘願做一個槍手呢?這就說來話長了……
  葉澤從小就在音樂上很有天賦,他的夢想是當一個歌手,可是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他卻無法站在舞台上唱歌,他的心臟支撐不了那麼大肺活量的運動。
  從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畢業後葉澤就回國了,他家境富裕,不愁吃不愁喝,家裡還有傭人照顧,只是他父母死得早,家裡除了他,就只剩一個比他小十多歲的弟弟葉肖了。
  雖然不能唱歌,但他能寫啊,給別人唱也是一樣的嘛,自己的作品能被錄成唱片,想想就覺得滿足。於是葉澤向唱片公司進行了音樂投稿,他選的就是郭佩文所在的公司Vux。
  郭佩文那時候還不是總監,他是Vux董事長郭通的私生子,在公司裡的職位並不高。郭通的兒子很多,光私生子就有六七個,幾任正室也給他生了四五個,所以關於繼承權,十多個人爭得是頭破血流。
  郭通年紀大了之後就想隱退了,然後他下了一個決定,讓自己的兒子們去挖掘新人,哪個手裡的歌手最紅哪個就有機會繼承他的位子,而且這種競爭對自己公司的發展也很有好處。
  郭佩文一直嚮往上爬,只是一直苦於找不到機會,郭通的這個決定讓他看到了希望。
  於是葉澤的稿子就到了郭佩文手裡,他在一堆投稿裡發現了這顆明珠,頓時驚為天人!郭佩文當天就聯繫了葉澤見面,一見面他就更滿意了。葉澤長得好,是時下最流行的奶油小生類型,而且又這麼有才華,只要推上一把,不紅天理難容啊!他彷彿看到父親的位置在朝他招手了。
  不過一談話郭佩文就被潑了盆冷水,葉澤他沒法唱,只能寫,這對郭佩文來說根本沒用啊!
  為什麼說沒用呢。
  第一,葉澤的歌是投給Vux的,自然是Vux買斷,然後給Vux的歌手唱,只要上面看中了,隨便給誰都可以,甚至連競爭對手捧的人都能唱,那功勞就算不到自己頭上了,那怎麼能行!
  第二,如果不是創作型歌手,郭佩文真的沒信心會爭過那幾個正室的兒子,婚生子和私生子還是有差別待遇的,公司裡能給出的資源就很不一樣。
  第三,這是郭佩文的一點小私心,他心很大,覺得自己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一定要捧出一個唱作俱佳的天皇巨星才行!
  不過失望歸失望,郭佩文還是笑著鼓勵了幾句,並給了葉澤自己的聯繫方式,就算自己暫時用不上這個人,但總有一天會用上也說不定,總之先穩住,不能讓競爭對手發現這個寶。
  葉澤毫無心機,只當自己寫得不好,還虛心道自己會繼續努力,一定寫出讓郭佩文認可的曲子。
  之後的一個月兩人都沒有再聯繫,葉澤專心在家寫曲子,郭佩文則四處找苗子。
  然後他就遇到了路楠。                    
作者有話要說:  嗯,寫篇正劇找找智商,不怎麼愛看電影,對演員不怎麼感興趣,於是就寫了歌壇,本人很喜歡聽音樂
  本文現代架空,時間軸是從2014年開始,但整個歌壇的構架和現今中國歌壇完全不一樣,沒有盜版,不管是唱片還是下載都是付費的,而且有正規榜單,幾乎和日本樂壇的模式一樣。不過這就是個設定,大家要是不能接受咱們就下本書再見吧,過幾天我還會再開一篇古耽,哈哈哈。
  本章中提到的信諾榜,這個榜單是中國真實存在的,只是覆蓋率和公信力都不是很高,所以不怎麼出名。我名字沒改,還是叫信諾榜,不過設定改成日本公信榜了,即Oricon榜,是個十分權威的榜單,大家可以百度一下,不喜歡百度也沒關係,我會在下章的作者有話說裡具體寫出來的。
  對了,文案上的必看提示請各位一定要看哦,具體的設定我以後會寫清楚的,不明白的地方大家可以儘管問我。額……如果你本身就是日音愛好者,應該就會看懂我的設定了,歡迎同好。
  日更3000左右,求收藏求評論,麼麼噠,艾瑪,我好囉嗦啊……

  ☆、第 2 章

  
  路楠給郭佩文出了不少主意,設法讓葉澤當槍手也是他想出來的。
  路楠原來不叫路楠,是後來重新改的,他原名叫陸小飛,路楠這個名字是他特地給自己取的藝名,他覺得比較高端大氣上檔次。
  路楠現在的臉也不是原來的臉了,他大三開學就退學了,然後去整了容,一轉身成了大帥哥,加上後來出道時改了名,同學們就都認不出來了。
  相貌OK,唱歌也還過得去,路楠開始參加選秀了。
  第一回,初選都沒入。
  他不灰心,繼續參加別的電視台舉行的比賽。
  第二回,進了第三輪,那當然是沒有公司會簽的。
  第三回,他勉強進了前二十,不過仍舊沒有公司來簽他。
  然後路楠就放棄選秀了,他已經在電視上露過臉了,再參加別的選秀就有點沒臉沒皮了,他撇不下面子。
  他換了個路子,開始想辦法認識圈裡有人脈有資源有地位的人,比如唱片公司高管之類的,實在不行,認識個富婆拍電影也行啊,只要能紅,什麼都行。
  不過路楠認識的人就那麼多,他一個連小透明都不是的人哪裡有機會接觸上面的人,他又踢了鐵板。
  沒辦法,他開始在酒吧駐唱了,雖然唱得不是特別出色,但臉長得好,顧客還是很賞臉的,路楠希望能在這裡遇上慧眼識珠的伯樂。
  然後他就真的遇上了。
  那個人就是郭佩文。
  郭佩文是偶然間來到這間酒吧喝酒的,最近他有點煩,半個月前發現的『寶石』唱不了,後來找的都比那顆寶石差遠了,完全沒法比,於是他就來借酒消愁了。
  路楠在上面唱什麼郭佩文其實沒有太在意,他經常逛酒吧,見過的駐唱不知道有多少,路楠唱得並不是特別出色。但路楠的長相很對郭佩文的胃口,沒錯,郭佩文是個同,他舉著酒杯看著路楠,考慮待會能不能私下和這個駐唱聯繫下,說不定會有個美好的夜晚呢。
  路楠下台後酒吧老闆小聲給他說了情況,說郭佩文是著名唱片公司的高層,路楠馬上就答應了,他想這條路子想了好久了,哪裡有不肯的。
  之後的事就順理成章了,路楠跟著郭佩文回了家。
  兩人處得很好,郭佩文十分喜歡路楠的乖巧聽話,他甚至還想過,要是實在沒辦法,就捧這個人好了,長相出色,音色也還行,唱功不足可以慎重選歌,而且唱片有後期製作,完全不用擔心。
  路楠情商很高,他不主動說希望郭佩文拉他一把,雖然和郭佩文同居,但是幾乎每天晚上都會去酒吧駐唱,在家也會每天練習,他用實際行動表達了自己對音樂的熱愛,他就不信郭佩文會無動於衷,哪怕只出一張唱片也好,只要給他機會,他一定能爬上去的!
  半個月後,葉澤聯繫了郭佩文,說是有新的曲子出來了,希望郭佩文能給他看一看,不好的地方他會努力修改。
  郭佩文自然是很重視,這可是自己的寶貝,得好好養著,於是他開始頻繁和葉澤接觸了,兩人三天兩頭碰面,聊聊曲子的旋律,推敲推敲歌詞的細節,有時候興致來了還會一起去看個電影什麼的。
  一個月後郭佩文發現不對勁了,他覺得自己應該不是自我意識太剩,他真的覺得葉澤可能對自己有意思。老實說,他不是不高興的,葉澤長相也很合他胃口,白白淨淨的,眉眼比路楠還精緻。
  可這貨他有心臟病啊!貌似還挺嚴重的樣子,談柏拉圖式的戀愛麼?別搞笑了,他可沒這麼好的耐心,不能上床談個屁啊!
  不過這種被人喜歡的感覺還是挺好的,而且對方又這麼『有用』,於是郭佩文就繼續和葉澤曖昧著。
  這時候郭佩文和路楠已經打得火熱了,郭佩文還含蓄地和路楠提過要簽他,路楠自然對郭佩文更用心了,機會就要來了!
  一天晚上運動過後,郭佩文靠在床頭抽煙,「唉,你要是會創作就好了,那就完美了,那幫人差不多都找到目標了,嘖!」
  郭通讓兒子們競爭的事圈內很多人都知道,路楠也有所耳聞,他聽了郭佩文的話後假嗔道:「我就那麼差麼?好傷心……」
  「哈哈哈,我就是說說嘛,其實他們幾個要捧的人我也看過,也不怎麼樣,你長得比他們好多了!」郭佩文挑路楠的優勢說話。
  「是不是有那個蘇超啊?」路楠好奇道,「那個選秀冠軍。」
  郭佩文點點頭皺眉道:「嗯,有他,他是我最頭疼的了,唱得不錯,長得也還行,最主要是他還會創作,雖然是選秀出身,大家可能初期會有點偏見,但好好包裝一下,大紅不是不可能的。」
  路楠不吱聲了,自己條件就這樣,創作實在是沒辦法,除非像小說裡一樣出現一個金手指幫著他寫歌。
  郭佩文吸了口煙歎氣道:「要是葉澤能唱就好了,唉,可惜了,看來真是我的運氣不好。」
  「葉澤是誰?」路楠很好奇,他第一次聽說這個名字,是郭佩文要捧的人選之一麼?
  「哦,我沒和你提過啊?」然後郭佩文就把葉澤的情況都給路楠說了,甚至連葉澤暗戀自己的事都說了,男人的虛榮心嘛。
  聽了郭佩文的話後路楠沉默了,咬著手指不知道在想什麼。
  「你不吃醋麼?」郭佩文還以為路楠會爭風吃醋。
  路楠沒回答這個問題,反而抬頭問了郭佩文另外一個問題:「這個暗戀你的人十分有創作才華?」
  郭佩文不明所以,他點點頭道:「是啊,非常有才,他給我看過幾十首曲子,都十分棒。人嘛,有點單純,家境好像很好,我每次和他見面都是有專車接送的。」
  然後路楠就問了一個讓郭佩文愣了好久的問題:「你難道沒想過讓他當槍手麼?」他覺得郭佩文蠢了,這個圈子裡槍手其實不少的,就是真正的創作型歌手也很難保證一直有優秀的作品出世,偶爾用個槍手的作品很平常。「他喜歡你,肯定願意的!」
  郭佩文愣了一會後道:「你的意思是……?」
  「就是你想的那個意思!」路楠認真道。
  郭佩文沉默了,是啊,自己怎麼沒想到這一點呢,之前怕葉澤的作品讓公司知道了分配給其他競爭對手的歌手,可如果瞞著公司讓葉澤只當自己一個人的槍手就不一樣了。
  一個想法在郭佩文腦子裡形成了:他想讓葉澤所有的作品都變成路楠的,他不怕路楠紅了之後不聽話,因為葉澤喜歡的人是自己,不聽話讓葉澤斷了作品就能要了路楠的命。
  接下來只要想辦法說服葉澤就行了。
  至於怎麼說服葉澤,郭佩文就有點苦惱了,錢應該不行,葉澤怎麼看都不像是缺錢的,那只能仗著他對自己的好感了?
  郭佩文想不出好主意,然後路楠就開口了:「這還不簡單,你剛才也說了,他是個很單純的人,從小身體就不好,家境也富裕,是溫室裡的花朵,看樣子也是沒談過戀愛的,這種人太好追了,況且他不是對你有好感麼?你打感情牌就是了,簡直不費吹灰之力!」
  「啊?」郭佩文覺得路楠的這個想法略高能,不過他想了想也覺得有點道理,這個是目前最好的辦法了。
  不過路楠這麼大方讓自己去追別人,郭佩文有點鬱悶。
  路楠笑道:「這有什麼,你對他又不是真心的,況且你還不是為了我們的將來麼?」
  從那之後郭佩文就開始對葉澤上心了,漸漸開始回應葉澤的好感,葉澤高興不已,難得有人不在意自己這樣的身體,而且還是自己喜歡的對象。
  葉澤徹底陷進去了,他覺得郭佩文實在太好了,對自己處處呵護,頭腦發熱的他還時不時給郭佩文送高價的禮物。
  這些禮物有的郭佩文會自己用,有的則送給路楠用,他很享受這種被崇拜仰慕的感覺。
  三個月後,葉澤和郭佩文到了蜜月期,見面的時候郭佩文甚至還會吻葉澤,總之各種親密,雖然再進一步兩人就不能做了,但葉澤還是好高興。
  郭佩文開始頻繁進入葉澤的家,葉澤家很豪華,比郭佩文想像中還要大,兩人經常窩在葉澤的房間陽台上聊天。
  郭佩文眼看時機成熟了,而且其他競爭對手推的歌手都陸陸續續出道了,他就開始向葉澤下套了。
  他先是向葉澤講述了自己淒慘的身世,然後又說了自己父親選擇繼承人的方式,他哀歎自己找不到好的苗子,唯一有才華的卻不能唱,他覺得自己的人生有點絕望。
  「唉,你知道我的,我一向心很軟的,可我的兄弟們就不一定了,不管公司落到他們哪個手裡,我應該都沒有好下場的。」郭佩文很是悲傷的樣子。
  「不會的,你這麼能幹,人又好,肯定不會的!」葉澤聽了很替郭佩文著急,「我要是有個好的身體就好了,那說不定就能幫上你的忙了。」
  郭佩文道:「呵呵,我準備推的那個小明星還跟我開玩笑說,實在沒辦法就給他找個槍手得了,這個圈子裡槍手不少,不稀奇的。不過我沒答應。」
  葉澤沒想這麼多,他已經被郭佩文迷得團團轉了,智商完全是負的,他覺得有辦法幫助戀人就是好的,於是就道:「那就找槍手好了,你也說了,這個圈子裡不是沒有過的,只要贏過你的兄弟們不就好了麼?」
  郭佩文歎氣道:「我也想過,可是誰能保證槍手不說出去啊,萬一哪裡惹人不高興了,豈不是要糟?再說一個歌手不是靠一首歌曲就能紅的,必須長期有好的作品提供,還得有個人風格,找一個專門為一個人寫歌的槍手你覺得容易麼?風險太大了,萬一人家江郎才盡了呢?萬一揭穿什麼都完了!」
  郭佩文繼續道:「而且槍手要是真的那麼有才華,長得醜也沒事,年齡不是太大的話整整容就OK了,而且長得醜也不是不能紅,幹嘛非得給別人寫?」
  他這一番話就是為葉澤『量身定做』的。
  然後他就聽到了夢寐以求的那句話:
  「我來當你的槍手!」葉澤這麼說。
作者有話要說:  本來想在這裡寫一寫銷量榜單統計規則的,不過這一章沒有出現相關內容,我以後再寫吧。
  麼麼噠,求收藏求評論

  ☆、第 3 章

  郭佩文就等葉澤這句話呢,不過他當然不能把高興表現出來,只皺著眉頭道:「你胡說八道什麼呢,我怎麼能委屈你做這種事,你的作品現在雖然還不成熟,但琢磨個把年肯定能被肯定的,我怎麼能讓人搶了你的榮譽!」
  郭佩文一直對葉澤說他的作品還不行,還不到能製作成歌曲上市的程度,就是想拖住葉澤,因為之前就算想給人唱,也找不到合適的人啊,只能這麼拖著。
  葉澤也當局者迷,他聽別人的作品能聽出好壞,但自己的就分不清了,畢竟是自己一個個音琢磨出來的,聽著和別人的歌完全不一樣。郭佩文說火候不到,他覺得應該就是火候不到吧,完全沒有懷疑過對方。
  「我才不在乎那種事,我寫歌只是希望有人能認可我,你知道的,我的身體不好。」葉澤有點低落,「這樣的身體做什麼都不行,我只有音樂這一個還算拿得出手,我不想當一個廢物!」
  郭佩文就道:「那你聽我的不是對的麼?好好寫歌,以後肯定會出名的,到時候就會有很多人認可你了!」
  葉澤聽了十分感動,他覺得郭佩文對自己真是太好了,十分為自己著想,「但是那些人都是外人,你不同,你的認可比他們都重要!」葉澤熱情表白。
  還不等郭佩文說話,葉澤就繼續道:「我當你的槍手,我不會告訴任何人的,我不能讓你被你的兄弟們欺負!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寫歌,一定會寫出不拖你後腿的曲子!」
  葉澤看向郭佩文的目光充滿哀求,就怕心上人不同意,是呢,自己的水平還不夠,寫了萬一紅不了怎麼辦,會不會給他添麻煩啊?
  老實說,看到葉澤這個樣子郭佩文不心虛是不可能的,要不是路楠的主意,他根本沒想過對葉澤欺騙到這種程度,他自己都覺得自己太渣了。葉澤真的很單純,對自己是完全的信任,一絲絲懷疑都沒有。
  過了好久郭佩文才狠心問道:「你真的這麼想麼?」不狠心不行,要往上爬總是要犧牲點什麼的,俗話說,無毒不丈夫!他現在只有這一條路走了。
  葉澤連忙點頭:「當然了,我絕對絕對不會說出去的!只要能幫上你的忙,我就開心得不得了了,顯得我還是有點用的。」
  郭佩文輕輕抱住葉澤道:「對不起,委屈你了。」
  「才不會。」葉澤也回抱住郭佩文,他覺得這一刻很幸福,這種被需要的感覺真的很不錯,從小到大,他幾乎從來沒有感受到過。
  「你替我做的我都記在心裡,我會一輩子對你好的!」郭佩文虛偽地說著深情的話語。
  「嗯。」
  之後的事情就很順利了,三個人的命運開始連到了一起。
  葉澤之前寫的作品由於被郭佩文故意打回過,所以郭佩文也不好重新拿來用,即使裡面有好多精品,他也不得不放棄,否則就是自打嘴巴了,他只能讓葉澤寫新的出來。
  沒幾天後郭佩文就安排了葉澤和路楠見面,他要讓葉澤看看路楠的外形氣質,再聽聽聲音,然後量身定做寫曲子。
  第一次被這樣重用,葉澤很上心,這個叫路楠的人很重要,他能不能紅關係到郭佩文的未來,葉澤觀察了一天後閉關了一個禮拜,期間寫了三種風格的曲子,每種兩首,詞也填好了。
  由於葉澤對音樂熱衷,他專門改建了家裡的一個地下室作為自己的工作室,裡面有各種各樣的樂器和作曲的各種機器設備。
  郭佩文和路楠拿到DEMO的時候都大吃一驚,因為葉澤的速度太快了,幾乎是一首歌一天的速度!
  葉澤笑著解釋道:「有三四首是我以前就有的靈感,所以寫得很快,我不能唱,裡面歌手唱的部分我用鋼琴代替了。」
  郭佩文和路楠都興奮不已,聽了DEMO帶後,他們發現裡面的歌都十分棒,葉澤雖然速度快,但效率也同樣高。
  「我們帶回去錄音看看,看哪種類型的更適合。」郭佩文這樣道。
  「嗯,哪裡不行你和我說,我馬上改!」葉澤點點頭。
  錄音室裡路楠六首歌全試著錄了,最後眾人一致覺得其中兩首情歌更適合他。路楠他唱功還過得去,不算太好,但他會煽情,唱起情歌很有感覺,大家都覺得他該走這個路線。
  路楠之後好幾年一直走這條路線也正說明了這個選擇很正確,他紅了,而且是大紅特紅!
  路楠順利出道了,長得好,創作佳,公司沒理由不強推,第一張單曲發售前在電視上,廣播上,網絡上,公交車上,地鐵裡,等等地方做了輪番轟炸,甚至還做了某個知名品牌的廣告曲,發行前的下載量也很不錯。
  路楠一炮而紅。
  單曲發售首日就登上了信諾榜日榜的第一名,3W多張,之後的幾天也一直在前三,最後周榜銷量10W多張,這個成績就新人來說,簡直好得不能再好了,因為路楠以前可是沒有任何基礎的,空降日榜第一,真的非常了不得,第二天他得了第一名的新聞就被大肆報道了,他的製作團隊都十分振奮。
  不過路楠看著自己的銷量有點不開心,因為他還是比不過蘇超,蘇超是選秀冠軍出身,本身就帶著大量的粉絲,他不管出什麼唱片都有人買的,兩個月前他第一張單曲首周20W+,到現在累計已經超過25W了。
  郭佩文笑道:「你覺得蘇超寫的曲子好,還是葉澤寫的好?」
  路楠有點無語:「這還用問我麼,肯定是葉澤寫得好啊,是個人都聽得出來,他倆不是一個等級的。」他覺得郭佩文在尋他開心。
  「那你還擔心什麼?」郭佩文笑道,「你比蘇超就差了一樣東西。」
  「什麼?」路楠不是很明白。
  「知名度!」郭佩文給他分析道,「他有群眾基礎,你呢?你才剛開始好不好,就一首歌出來,知道你的人有幾個?在這樣的情況下,你還能首周賣10W,這是別的新人想都不敢想的銷量!只要繼續有好的作品,公司繼續給你大力包裝,你的銷量以後會成倍增長!」
  「但是蘇超就和你完全相反了,他有高知名度,但你仔細想想,這個圈子裡選秀出身的不少,但你見過幾個成天王天後的?幾乎沒有。因為他們人氣最高的時候就是選秀結束的那幾個月,最多就一兩年,之後就會有大批粉絲離開,因為新的選秀明星會繼續冒出來的。」
  「不止如此,普通人對選秀明星大多有一種偏見,就算唱得好,他們也抗拒,你進過前二十,根本不出名,只要公司這裡不刻意炒作,幾乎不大會有人提起,這本來是缺點的東西現在成了你的優點了。」
  「接下來只要好好展示你的『才華』就好了!」郭佩文給路楠仔細分析了他目前的優勢。
  「真的麼?」路楠雖然相當明星想瘋了,但對樂壇其實並不大瞭解,看到銷量的差距後他就受到了不小的打擊。
  「事實會證明一切的,我現在和你保證也沒用。兩三個月後你再看就知道了,蘇超馬上會發第二張單曲,你下一張單曲在兩個月後,你們的差距絕對會縮小的!」郭佩文很有信心,「其實你也別專盯著實體唱片的銷量,看看下載,你的曲子比他的好聽,路人有幾個會買唱片?不都是下載的麼。」
  路楠點點頭,稍微放下心來。
  最後果然和郭佩文分析的一樣,蘇超兩個禮拜後發行的第二張單曲首周16W+,銷量下滑了,第一張發行的時候打雞血的歌迷很多,第二張就有不少熄火了。
  而且蘇超第一張單曲的下載成績一般般,累計到現在為止就50W出頭,和實體唱片的比例很不相稱。
  路楠就不同了,唱片發行前一周開始有下載,到現在為止共三周,下載量已經超過60W了,現在每天都在下載榜前十轉悠,十分穩定,照走勢分析,最後說不定有突破百萬的可能。
  兩個月後路楠發行的第二張唱片,首周17W,超過了蘇超。
  路楠成了樂壇冉冉升起的一顆新星。
  三張單曲過後,路楠的第一張專輯銷量過了50W,而蘇超呢,專輯的銷量還比不上單曲,典型的只有死忠沒有浮動。
  之後的幾年,路楠的銷量一直在上升,單曲由原來的20W水平到了50W,專輯由剛開始的50W到了現在的160W。
  他成了樂壇新一代的天王巨星!
  可以說,發原創專輯的話,現在幾乎沒有人會是他的對手了。
  所以路楠才會對陸嬰耿耿於懷,要不是陸嬰發了張精選專輯,他年冠就到手了,單曲就罷了,價格便宜,很多選秀明星或者偶像團體的粉絲都捨得沖銷量,含金量也不是很高,可專輯就不一樣了,160W都不能年冠,路楠簡直要氣得吐血了!
  回憶結束,咱們回到現在。
  和郭佩文纏綿過後,路楠問道:「明天是你的生日吧?」
  「嗯,你來我那吧,生日一個人還挺寂寞的。」郭佩文笑道。
  「你不是生日一直陪他過的麼?」路楠奇怪道,「明天他不來麼?」
  「他不是忙著給你寫曲子麼,哪裡有空。」郭佩文繼續抽煙,「放心吧,明天就我一個人。」
  「好,那就這麼說定了!」路楠有點高興,這麼多年郭佩文的生日都是陪那個病秧子過的,他怎麼可能不鬱悶,要不是靠著那人吃飯,他早就翻臉了。
  可就因為破壞了以往的『傳統』,三個人的命運發生了巨大的轉變……                    
作者有話要說:  解釋一下文中的一些問題(其實太高大上的我也不會說,就寫點我知道的,應該和實際情況不會差太多):
  前提,我是根據日本的市場來說的,和中國目前的狀況完全不同,這是我的設定。
  1.死忠和浮動,死忠不用我說了,浮動就是可能會買你唱片,但也可能不會買的人,他們的購買慾由作品的質量,傳唱度,或者自己的口味甚至心情而定,這些人大部分都不會買單曲,因為不合算,下載就合算多了,但是買專輯的可能性就比較高了,因為比較合算,單曲只有一輛首歌,不是死忠很少人願意買。
  2.原創專輯和精選專輯。精選專輯我文中提過,大部分人的精選專輯都是把以前的熱門單曲整合在一張專輯內,這樣可聽性就比較強了,都是熱門的,大家很喜歡買,特別是路人飯。原創專輯就是把之前發行的幾張單曲收錄進來,然後加幾首新歌,一般收錄的單曲是上一張專輯發行過後的新單曲,就是沒收錄過的,換個角度,可以把這些單曲都看成是專輯的先行單曲。有的浮動多的歌手單曲很弱,甚至就萬把張,但專輯很強,50W輕輕鬆鬆,精選就更不用說了,很多歌手一生中銷量最高的就是精選專輯了。
  3.還有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你們哪裡看不懂的就留言問我吧,我一一解釋。遺漏的我以後補上。

  ☆、第 4 章

  第二天晚上路楠就帶上了蛋糕和禮物去了郭佩文家,他難得能夠在生日當天給郭佩文慶生。
  郭佩文現在住的房子已經不是以前的那個普通公寓了,他這幾年有錢了,兩年前在市中心買下了這個面積超過600平米的超級豪宅,是在高級公寓的頂層,是挑高的,采光十分好,還有兩個寬闊的露台,葉澤很喜歡這兩個露台,郭佩文買這個房子一半也是為了討好葉澤。
  郭佩文還沒坐上郭通的位置,只是路楠製作人的話其實買不起這麼貴的房子的,好幾千萬呢,公司給他的年薪根本不夠。
  他大部分錢都是從路楠和葉澤那分到的。
  葉澤沒什麼經濟概念,他從小富裕慣了,根本不缺錢。當初郭佩文和他說過,歌曲版權不賣給公司,只給公司代理,雖然冠的名字是路楠的,但收入都歸葉澤,每次路楠收到版費的時候郭佩文都會轉給葉澤。
  作詞作曲加編曲,算下來的話,唱片銷售額的十分之一都得歸葉澤,除去代理費,稅收之類的,至少還能留下一大半,照路楠的唱片銷量,下載量,KTV點播量等等計算,總版費應該早就超過一億了,這還是保守估計。
  但葉澤收到的錢連三千萬都不到,他對這個方面完全沒概念,郭佩文也從來沒和他說過,葉澤還覺得自己分到的挺多的呢,以前都是用父母剩下的錢,想不到有一天能自己賺了,而且還賺得挺多。
  剩下的錢自然是被郭佩文吞了。
  至於路楠,他也是郭佩文的提款機。
  路楠得靠著郭佩文活,他離不開郭佩文,於是他不管唱歌,開演唱會,接廣告,還是其他通告,都要分出很大一部分錢給郭佩文,這也是當初郭佩文捧他時就約定好的。
  郭佩文現在是億萬身家,比他幾個兄弟有錢多了。
  「你這裡可真漂亮。」路楠進門後感歎道,「每次來都覺得好羨慕。」
  「你可是大明星,還羨慕我?」郭佩文接過蛋糕輕笑道。
  路楠心裡默默吐槽:要是你不壓搾我,我肯定也買得起這裡的房子,還用得著羨慕你麼?
  他對郭佩文是又愛又恨,郭佩文對自己算是有知遇之恩,現在自己的一切幾乎都是郭佩文的功勞,可又恨郭佩文利用自己,還把自己大部分的收入都挖走了,唉……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路楠給郭佩文的禮物是一塊瑞士名表,兩人進行過燭光晚餐後就迫不及待地滾到床上去了,這時候天還沒黑。
  臥室門雖然是半開著的,但由於床上運動太激烈,兩人都沒聽到樓下開門的聲音,正亢奮著呢,哪裡還有心思聽別的。
  開門的人正是葉澤,他給曲子填好詞了,而且正好趕上郭佩文生日,算是雙喜臨門,他就想著帶上禮物買個蛋糕悄悄來給郭佩文驚喜。
  打開門後葉澤發現客廳的桌子上有吃剩的飯菜,還有個吃了幾口的蛋糕,甚至還有蠟燭。
  葉澤覺得很奇怪,這是燭光晚餐?可是自己沒來,郭佩文和誰燭光晚餐啊,看桌上的碗筷,明顯是兩份,而且都用過了,排除了郭佩文一個人過生日的可能。
  正疑惑著呢,他突然聽到樓上有人的聲音,低低的,葉澤心想,這呻,吟聲,莫不是郭佩文生病了?於是他也管不了燭光晚餐的事了,連忙急急上樓了。
  葉澤由於心急,腳步踩得挺重,走到一半的時候房間裡的兩個人聽到了。
  正在辦事的兩人立馬熄火了,冷汗都流下來了,連忙起身開始穿衣服。不過現在是冬天,就算穿得再快也不可能趕上葉澤爬樓梯的速度,然後三人就面對面了,一個衣衫整齊,兩個衣冠不整。
  「……」葉澤懵了,他沒預料到會出現這一幕,郭佩文和路楠?他從來沒懷疑過這兩個人會有一腿,因為郭佩文的男朋友是自己不是麼,在他印象裡,郭佩文是好男人的典範,對自己好,又上進,怎麼可能會劈腿。
  但現實打了葉澤的臉,他完全傻了。
  「小澤,你聽我解釋。」郭佩文立馬用毯子圍住自己下床求原諒,「事情不是你看到的這樣!」
  路楠裸著上身坐在床上不說話,他知道自己這時候怎麼說都是錯的,就算理由解釋得好,估計葉澤也不想聽,只有讓郭佩文說才合適。
  「我今天喝多了,是一時糊塗!」郭佩文一時之下也只能找到這麼個借口,他沒時間仔細考慮。
  不過葉澤這時候不糊塗了,從樓下餐桌到臥室,全部聯繫起來了,這兩人肯定早就有一腿了。
  「你們在一起多久了?」葉澤覺得心臟隱隱有些疼。
  他這麼一問,郭佩文就知道葉澤是不相信他說的話了,於是更加聲情並茂了:「不是你想的那樣,我今天生日,我準備了燭光晚餐你不能來,我有點寂寞,然後路楠就說來給我慶生,我們都喝多了,你知道的,男人嘛。你相信我,我真的沒有背叛你!我心裡只有你一個人!」
  「你胡說!」葉澤這時候清醒了,「這話你說給你自己聽,你自己相信麼?你覺得我會信麼?你是不是當我是個傻子啊?!」然後他激動地指著路楠道,「你說!你們在一起多久了?!」
  葉澤呼吸急促,他覺得自己的心臟更加疼了。
  路楠面無表情不說話,老實說,他還覺得自己冤呢,先和郭佩文在一起的人是他,真要講究起來,葉澤才是小三,雖然這個小三並不知道自己是個三。
  現在自己被個三指著鼻子質問,路楠心情十分不好,嚥不下這口氣,但他又不能發火,於是就保持沉默不說話了。
  可他的沉默在葉澤看來就是默認兩人早就有一腿了,葉澤覺得自己快要喘不過氣來了,為什麼會這樣的,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會遇到這種事。
  郭佩文有點火,他覺得路楠太不配合了,撒個謊解釋下會死麼,這時候搞什麼意氣之爭啊,葉澤火了你能有好果子吃?你別忘了,你還要靠他寫歌呢!郭佩文覺得路楠的智商簡直是欠費的!
  就在郭佩文想要繼續解釋的時候,他發現葉澤不對勁了,葉澤臉色發白,呼吸急促,一手扶著門框,一手抓著胸口,表情十分痛苦的樣子。
  郭佩文眼皮一跳,葉澤這是心臟病發作了!
  葉澤的心臟一直很不好,時常會發作,但都不太嚴重,吃藥就能緩解,三年前還做過手術,已經有所改善了。可他今天受了刺激,發作的程度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嚴重,整個人如同得了哮喘一樣。
  「小澤你怎麼了,藥呢,你的藥在哪裡?」郭佩文也有點慌了,只有路楠一個人還坐在床上冷眼看著。
  葉澤也知道自己現在的情況很不妙,也顧不得捉姦在床的事了,他哆哆嗦嗦從大衣口袋裡掏出藥瓶。
  不過剛拿出來他手一個不穩就掉到了地上,然後沿著樓梯滾到了樓下。
  「佩……佩文,幫……幫我去撿一下藥瓶……」葉澤說話都不太利索了,他明顯覺得自己很虛弱,而且心率不齊,再不吃藥估計就會有暈倒,卒中甚至死亡的可能了。
  「好好,我去撿!」郭佩文聽了連連點頭,準備下樓去給葉澤撿藥瓶。
  「別去!」剛下第一個台階郭佩文就聽到了路楠的大聲喊叫,他回頭一看,路楠已經穿了衣服下床了。
  已經痛苦得縮在地上的葉澤不敢置信地抬頭看路楠,他差點以為自己是幻聽了。
  路楠表情冷淡地從葉澤身邊走過,看都沒看他直接下樓了,「我去撿。」他對郭佩文這麼說道。
  郭佩文不太明白現在是什麼情況,路楠這是要給葉澤撿藥向葉澤示好?可為什麼走得這麼慢啊,這可是爭分奪秒的事啊。
  到了樓下,路楠彎腰輕輕撿起藥瓶,然後拿起來對葉澤晃了一下,接著就在葉澤和郭佩文震驚地眼神下把藥瓶從陽台上扔了出去。
  「你在幹什麼?!」郭佩文完全懵了,「你這是瘋了麼?!」
  葉澤被這一刺激,就疼得更厲害了,他覺得自己快要死了,呼吸好困難,連說話都成問題了,怎麼辦……
  「我就是沒瘋才這麼做的。」路楠冷冷道,「他死了才好,你以為經過今天的事他還會繼續給我寫歌麼?是個正常人都不會的,那我留著他幹什麼?揭發我麼?」
  路楠慢慢走上樓梯繼續道:「我完了,你就能好了麼?你不想要你爸的公司了?他一說出來你就打回原形了!你那些一直被壓著的兄弟們到時候不管哪個上位都會生吞活剝了你!有錢人報復的手段多得很,你不怕麼?」
  被路楠這麼一說郭佩文沉默了,沒錯,路楠說得很有道理,一揭穿就全完了!
  葉澤瞪大眼睛看著眼前的兩人,他痛得已經倒在地上了,可這兩人不但不來扶他,還扔掉了自己救命的藥,現在路楠還說了如此可怕的話,他們是要自己死!
  葉澤把手伸到大衣口袋裡摸手機,他想打電話叫救護車。
  可他剛摁了一個鍵,手機就被郭佩文踢到一邊了。葉澤看著這個自己愛了好多年的男人流下了眼淚。
  為什麼,自己掏心掏肺這麼多年,卻得來這樣的結果,自己有做過對不起這兩人的事情麼?沒有,一件都沒有,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他們甚至要讓自己死……
  葉澤的意識漸漸模糊了,郭佩文頭撇向一邊不忍心看他,路楠則冷漠地站在郭佩文邊上。
  當葉澤徹底沒動靜後兩人又等了好一會兒,過了十幾分鐘後路楠上前去摸葉澤脖子上的動脈,「他死了。」
  郭佩文鬆了一口氣,總算過去了,這種害人命的感覺真的很不好,看著對方慢慢死去心裡真的很心虛。這麼一想,他覺得路楠實在太強了,這麼大的事情竟然能這麼冷靜。
  「打電話吧。」路楠道。
  「打給誰?」郭佩文一時沒反應過來,他現在腦子不太夠用。
  路楠翻了個白眼:「打120啊!你房子裡有個死人怎麼解釋?你還能把他藏起來不成?你打120說你朋友心臟病發作了,忘記帶藥了,讓他們趕緊來救人!」
  郭佩文恍然大悟,他連忙撥了120,然後照著路楠說的重複了一遍。
  之後兩人把葉澤的屍體拖到了樓下沙發上,然後路楠就到樓上躲起來了,他是個大明星,謹慎起見這種死人的事還是不要露面的好,萬一上了新聞就算沒什麼牽連,但也挺隔應的。
  葉澤不是什麼名人,又是心臟病發作死的,沒有什麼可疑的,任何人都沒有懷疑其中有蹊蹺。
  對於葉澤的死,最傷心的人是葉肖,他還在上初中,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早就死了,父母也死了有十年了,現在連相依為命的哥哥也死了,他一個孩子根本不知道以後該怎麼辦。
  ……
  2月末的一天,躺在床上的葉澤慢慢睜開了眼睛……
作者有話要說:  艾瑪,寫了四章,終於重生了,我都要被自己給急死了。
  文裡的藥我本來想寫速效救心丸的,可想想,大家看了肯定一秒出戲,終於忍住了沒寫。

  ☆、第 5 章

  葉澤睜開眼睛的同時發現全身都很疼,特別是腦袋,頭痛欲裂。
  葉澤齜著牙從被子裡伸出手摸腦袋,摸到了布料,然後他又環顧了一下四周,這是在醫院?那自己頭上的就是紗布了?
  自己沒死?
  葉澤摸摸心臟的位置,貌似心臟沒哪裡不舒服的,可以說,比以前任何一天狀態都要好,跳動十分有力。
  可是腦袋是怎麼回事,自己不過是心臟病發,難道後來路楠和郭佩文又對自己的腦袋來了一下?
  頭實在疼,葉澤腦子有點發昏,他又躺了回去,然後看著天花板發呆。
  這是一個普通病房,旁邊還有兩張空著的床位,誰送自己來的?自己的病是需要靜養的,基本都是住豪華病房的,而且照顧的人一個都沒有,到底怎麼回事啊。
  然後葉澤又想到路楠和郭佩文了,自己什麼都沒做錯,卻受到這樣的對待。
  葉澤閉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氣,死裡逃生,現在仔細回想起來,恐怕郭佩文從一開始就在騙自己吧,如果自己沒有寫歌的才能,憑這破身子只怕對方看都不會看一眼,自己以前可真傻,竟然相信那個野心勃勃的男人會安分和自己談柏拉圖式的戀愛。
  不過自己既然沒死,那就不能放過那對狗男男了,一定要想辦法揭穿他們!
  比起要置他於死地的那兩人,他的報復目標簡直太低了不是麼,不過再惡毒的事他也做不出來了,畢竟自己沒死。
  就在葉澤胡思亂想的時候,房門突然開了,他微微轉過頭一看,進來的是一個還算美貌的中年婦女和一個披著頭髮化著妝的少女,長得也還不錯。
  葉澤沒怎麼在意,估計是這個病房新來的病人吧,希望她們不會太吵。
  葉澤是沒在意她們,可她們和葉澤對視的時候卻愣了。
  「哥,你醒啦!」少女有點不敢置信。
  旁邊那個中年婦女也同樣大吃一驚,她匆匆走到葉澤病床前瞪大眼睛:「小澤你醒啦?!哎呦喂,我的小澤啊,你終於醒了!」
  那個少女則出病房道:「我去喊醫生。」
  葉澤覺得莫名其妙,這兩人誰啊,自己根本不認識啊。
  「你是……?」一開口葉澤就覺得自己的嗓子像生銹了一樣,有點疼。他覺得還是問一問的好,應該是認錯人了吧,或者是自己的哪個遠親?可是那個女孩叫自己哥哥,不記得家裡有哪個親戚的女兒比自己小的呀。
  「小澤你怎麼了?」那中年婦女奇怪道,「睡久了腦子糊塗了?」
  「阿姨,我不認識你啊,你是不是認錯人了啊?」葉澤有點毛骨悚然,這什麼情況啊。
  中年婦女先是一愣,然後皺眉道:「小澤你怎麼了,我是媽媽啊。」
  葉澤皺眉,這人莫不是瘋了吧,怎麼亂認兒子啊,自己有沒有父母誰能比他自己更清楚,去世好多年了好不好,這女人哪跑出來的啊,還有剛才出去的那個女孩子,竟然叫自己哥,不會是詐騙團伙的吧?
  就在這時那個少女回來了,後面跟著一個醫生一個護士。
  「醫生,我哥他醒了,是不是好了啊?」少女的聲音很大,不知是大大咧咧還是不拘小節,反正聽上去挺隨便的感覺。「你給看看,老住醫院浪費錢,看著差不多了就給出院吧。」
  醫生本來還不相信那個少女的話,病房裡的男人頭部受到重創,是個植物人了,這家人沒什麼錢,病房就是普通病房,其他醫療設施幾乎都沒讓用,因為沒錢。他本來以為這男人撐不了多少日子的,根本沒可能康復。
  可現在有人告訴他那男人竟然醒了,不是開玩笑麼?
  進門後,醫生就看到原本昏迷不醒的葉澤在和人說話,他頓時瞪大了眼睛,這太不可思議了!
  還沒等他過去詢問病人的具體情況,那個中年婦女就轉過身焦急道:「醫生,我兒子他不記得我了!是不是腦子撞壞了啊?!」
  「不記得了?」少女皺眉,「不是騙人的吧?」自己的哥哥一直希望和家裡脫離關係,這回開始裝失憶了?呵,她倒是要看看,他能耍出什麼花招來。
  「別急,我檢查一下。」醫生給葉澤粗略檢查了一番,又問了點問題,然後不怎麼確定道,「可能是撞擊的後遺症吧,應該不是大問題,思路清晰,只是忘了點事,說不定很快就會恢復的,就算不恢復,也不影響正常生活,四肢神經都沒受到影響。」
  「什麼沒影響啊,他肯定是裝的!」少女撇嘴道,「我還不知道他,成天看不起家裡人,真是夠沒良心的,你住院一個多月可都是我們照顧你的!狼心狗肺!」
  然後她就走過來拉扯葉澤:「現在你都好了,就別厚臉皮住醫院了,浪費爸媽的錢!」
  「你幹什麼!我不認識你!」葉澤覺得自己是遇到了瘋子,他把手臂從少女手裡掙脫開來,然後他就愣了。
  那不是自己的手,自己的手不是長這樣的!
  葉澤傻了,他連忙摸摸自己的臉,看看自己的雙腳,然後睜大眼睛對在場眾人道:「給我鏡子!給我鏡子!」
  醫生和護士都被他這樣子嚇到了,這人重病未癒,樣子實在算不上多好,面黃肌瘦的。中年婦女也有點懵,只有少女冷笑道:「呵,都這樣了還忘不了自己的臉,你還當你自己是大明星啊,不過是個賠錢的三流小明星罷了,這醫院裡除了我和媽,還有誰能認出你不成?瞎折騰啥啊!」
  然後她就從自己隨身的小包包裡拿出了一面鏡子,是她平時化妝用的,「給你瞅瞅,看看你現在的挫樣,這種時候還注意自己臉的人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不過你放心,沒毀容。」她有點嘲笑的味道。
  在一旁的醫生和護士都有點無語,這女孩子也太刻薄了,這肯定不是親哥哥吧?
  葉澤哆哆嗦嗦接過鏡子看自己的臉。
  鏡子裡是一個完全陌生的人,頭髮上有大半繞著紗布,也看不出啥,但是那張臉,肯定不是自己的臉,比自己年輕,看著約摸二十歲左右,鬍子倒是沒有,估計是有人給刮過了,臉色十分不好,整張臉看上去特別憔悴,眼神也很沒神,整個人有一種死氣騰騰的感覺。
  五官倒還是挺精緻的,收拾好了應該是個大帥哥。
  不過這張臉再怎麼好看都不是自己的啊,葉澤都要崩潰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難不成這兩個女人真的是他的親人?或者說,是這具身體的親人。
  那自己的身體呢?自己的身體去哪了?
  「今天幾幾年幾月幾號?」葉澤照完鏡子瞪大眼睛問道。
  眾人面面相覷,醫生道:「14年2月26號,你昏迷了兩個月了,能醒過來真是個奇跡。」
  「2月26……」葉澤完全崩潰了,他癱坐回了病床上。
  郭佩文生日是在1月3號,離今天已經有五十多天了,原來自己不是沒死啊,原來自己那時候真的死在了那對狗男男手裡。
  呵呵呵呵,是呢,他們都已經那麼狠了,扔了藥,踢了手機,就是要讓自己死的,怎麼可能半途而廢。
  做了那種事後我要是不死肯定會報復的,他們怎麼可能會給我這種機會。
  那現在這具身體是怎麼回事?自己怎麼會到這具身體裡的?葉澤是無神論者,他也不相信人死後有靈魂,但這一刻他開始相信這類東西了,這用科學根本無法解釋,因為自己完全沒有這具身體的記憶,大腦可是別人的大腦,總會有點痕跡留下吧?
  可葉澤完全沒有,他開始相信有靈魂這回事了。
  好混亂,一時信息量太多他有點接受不了,自己原來的身體應該早就死了吧,而這具身體的原主人不在了,自己的靈魂就入住了。
  葉澤所能想到的就是這些,他找不到更好的解釋了。
  「照完了鏡子就還我!」少女從葉澤手裡奪回鏡子,「沒毀容,放心了吧?還能靠著吃飯呢,別瞎折騰了,好了就趕緊回家!」
  「可是病人才剛醒,還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我個人建議暫時不要出院。」醫生開口道,他實在看不過去了,哪有人會讓剛醒的植物人出院的,這家子可真奇怪,小的口無遮攔,大的也不教導,都什麼人啊。
  「那就再住幾天吧。」最後中年婦女說道,「順便給治治腦子裡的病,他都不記得我這個當媽的了……」然後就嗚嗚嗚哭起來了。
  少女翻白眼嘀咕道:「嘖,他肯定是裝的。」
  醫生叮囑葉澤好好休息後就歎口氣搖搖頭出去了,這個病人的情況十分特別,他要向主任匯報下,說不定對以後植物人的治療會有幫助。
  然後葉澤就躺回了床上,兩人女人和他說話他也不理,他現在混亂得不得了,離出事已經快兩個月了,之後到底怎麼樣了完全不清楚。
  找個機會回家看看吧……                    
作者有話要說:  好冷啊,你們倒是吱一聲啊,嗚嗚嗚

  ☆、第 6 章

  葉澤躺在病床上不說話,醫生又說暫時不能出院,兩個女人只有離開了,中年婦女說明天再來探望。
  少女臨走前道:「你現在活蹦亂跳的,醫院裡花的錢以後自己付,還有,把之前爸媽花掉的都還回來,別以為裝失憶就想賴賬!」
  葉澤閉上眼睛不吱聲,少女哼了一聲就和中年婦女出去了。
  兩人走後葉澤睜開了眼睛,少女的話他聽進去了,可是自己現在哪裡有錢。從剛才那少女口中得知,自己應該是個明星,但是貌似是很不受歡迎的那種,估計是沒什麼錢的,可就算有錢,他也不知道錢在哪裡啊。
  也不對,如果錢是在卡裡的話,應該還是有辦法的,帶著身份證去銀行就行了,這具身體的身份證總歸是有的,到時就和銀行說密碼忘記了,改一下就是了。如果是現金就沒辦法了,他哪裡知道錢藏哪裡。
  自己原來的身體倒是很有錢,不過自己死了之後肖肖應該會辦理遺產繼承的。
  不過自己從郭佩文那裡收錢的那張卡不知道肖肖會不會找到,那張卡由於不怎麼用,所以放在了一個舊皮夾裡,很難被發現。如果肖肖不知道這張卡的存在,又怎麼會去銀行辦遺產繼承,N年後這筆錢就成了銀行的營業外收入了。
  如果有機會,自己想辦法提醒一下肖肖吧。
  ……不對!
  就算自己死了,這張卡還是能用的,除了不能去櫃檯辦理業務外,因為要本人攜帶身份證辦理,但ATM機還是可以取款的,網上也是可以轉帳的。當初自己的父母死後就是如此,好幾張卡都還能繼續用,因為很多人辦卡不一定就是給自己用的,給他人使用的概率也很高,所以即使辦卡的身份證註銷了,卡還是能繼續使用的。
  葉澤這時候又希望葉肖不要發現那張卡了,這樣自己還有機會從網上轉錢出來。
  嗯,等身體好一點上網看看吧,看看卡裡的錢還在不在。
  第二天兩個女人又來探病了,中年婦女倒是挺擔心葉澤的樣子,少女純粹就是來給葉澤添堵的,她對醫藥費念念不忘。
  葉澤現在也知道了,這兩個人就是這具身體的親人沒錯了,自己也就『入鄉隨俗』吧,雖然這兩人看上去都不太靠譜的樣子,但葉澤還是開口叫道:「媽。」
  「小澤你記起來了?」中年婦女激動得不得了。
  「看吧,我就說他是裝的吧!」少女撇嘴道。
  葉澤搖搖頭:「沒有,我都沒記起來,但你們已經說了那麼多了,那就肯定是我的家人了。」
  中年婦女又嗚嗚哭了起來,少女在一旁皺眉。
  「你們知道我的身份證和銀行卡在哪裡麼?」葉澤問他目前最想知道的事。
  「哦哦,都在我身邊呢!」中年婦女連忙從包裡拿出一個黑色的錢包來,昨天葉澤醒了,她今天就專門帶過來了,放醫院太不安全了。「你的卡我們都沒動過。」
  葉澤伸手接過錢包打開,裡面的東西很少,只有一張身份證和一張銀行卡,沒有信用卡,而且一張紙幣,一個硬幣都沒有看到。從剛才中年婦女的話中推測,裡面原本應該有錢的,但是不知道被他哪個家人給拿走了。
  額……看上去就很窮啊,這具身體到底是什麼明星啊,自己從來沒在電視上看到過這張臉,怎麼會混得這麼窮的啊,就是個普通人,一般也不會只有一張銀行卡的吧?
  葉澤拿出了身份證仔細看,照片上的人果然長得很好看,和中年婦女眉眼有幾分相似,但要出色很多。
  93年10月13日出生的,今年應該是22歲。
  然後就是名字了,葉澤看了名字大吃一驚,這人的名字竟然和自己只差了一個字,叫葉小澤,怎麼會這麼巧的。
  「我不記得密碼了,改天去銀行重新改下,到時候還上爸媽的錢。」葉澤給了少女一顆定心丸,然後葉澤就看到少女臉色好多了。
  這家人到底是多缺錢啊。
  然後中年婦女又把葉澤的手機從包裡拿了出來,「這是你的手機,還好沒撞壞,你現在記不得以前的事了,估計工作的事也不好辦,你找個機會打電話和你老闆溝通下。唉,你出事後,你公司裡的人就來看過一次。」
  葉澤點點頭,他有點高興,這下直接用手機就可以上網了。
  由於葉澤答應了要還錢,少女心情好了不少,就和中年婦女一起坐到旁邊的椅子上和葉澤聊天了。
  葉澤問了很多『失憶』前的事,完全不像裝出來的樣子,少女這才相信了他可能真的是失憶了,因為要是葉澤真有這演技,早就演戲出名了,哪裡會混到今天這麼慘。
  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先是說了她們各自的名字,中年婦女叫劉芳,少女叫杜麗麗。
  葉澤有點奇怪,杜麗麗?怎麼不和自己一個姓啊,不和自己就算了,可能她隨母姓,可她媽媽也不姓杜啊。
  不過這個疑惑他沒問出來,這兩人不說,估計有什麼隱情吧。
  之後兩人就開始說到葉澤了,葉澤慢慢知道自己以前的事了。
  身體原主人是個樂隊的吉他手,偶爾也會寫點歌,這樂隊叫AC,一點都不紅,還是走的視覺系路線,在中國這種路線是一點都不吃香的。
  不止如此,AC樂隊不但打扮非主流,歌也十分非主流,寫的歌完全不考慮市場,所以一直紅不了,出道3年了,最高的一張唱片銷量也沒超過3000張。
  四個團員靠唱歌根本不能給公司賺錢,公司也對他們放棄了,最近這一年公司也不給他們發唱片了,就讓他們在偶像劇裡打打醬油,葉澤甚至連試鏡都通不過,是團裡混得最差的一個,平時就靠公司發的基本工資過活,住是住在公司宿舍的,他簽約的公司雖然小,但福利還過得去。
  「我是怎麼撞到頭的啊?」葉澤對這點很好奇。
  「還不是你的那幫好哥們!」杜麗麗哼道,「你以後離他們遠點!反正樂隊也名存實亡了,早點和他們散伙吧!」
  原來樂隊裡有兩個成員同時喜歡上了一個女生,女生選擇了其中一個,另一個惱羞成怒,藉著酒膽就開車撞了那個抱得美人歸的人的車子。
  可車子裡當時有三個人,葉澤和另外一個同是局外人的成員也在車子裡,這一撞,其他三人都沒事,就葉澤出事了,他忘綁安全帶了,坐在副駕駛的他一下撞到了擋風玻璃上,兩輛車都在行駛中,衝擊力巨大,他一下子就頭破血流了。
  「……」葉澤無語,果然是無妄之災,這個葉小澤也真夠倒霉的,這就喪了命。
  住院這麼久,公司裡的人只來看過一次,看來葉小澤不止不紅,而且人緣也不怎麼好。
  然後劉芳和杜麗麗又說了點其他葉澤想知道的事,三個小時後,該知道的葉澤差不多都知道了,不該知道的那兩人自然是沒說,不過今天得到的信息用來應付以後的生活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了。
  兩人陪葉澤吃了午飯後就離開了,杜麗麗說明天她就不來了,劉芳倒是說明天還會再來,順便還偷偷給葉澤塞了一百塊錢,至於為什麼偷偷的,葉澤也搞不懂,他點點頭目送她們走了。
  兩人一走葉澤就連忙開始用手機上網了,他想查一查那張卡的情況。
  不過按到一半他停住了,這不是自己原來的手機,號碼不是那個綁定的號碼了,所以現在什麼都查不了。
  那只能以後找機會用電腦查了,幸好自己用的是農行卡,在新電腦上下個K寶就能繼續用了,不用綁定手機,到時候再在電腦上改一下手機網銀的綁定號碼就可以了。
  現在只有希望卡沒被發現了,因為這個新身體的原主人實在太窮了,據剛才兩個女人說,他連一台電腦都沒有,在這個社會,這個年齡段的人竟然會沒有電腦,況且他還是個明星呢,可見真的是十分之窮了。
  第四天葉澤在醫生的允許下去了一趟銀行,不管錢包裡的這張卡有沒有錢,他都要來一趟銀行,要麼改密碼,要麼重新辦一張,因為沒有卡錢就轉不進來,自己那麼多錢總要有個地方打過來吧。
  半個小時後,葉澤給那張卡改了密碼,然後又新辦了一張卡,只有一張卡真是不方便,萬一掉了可麻煩了,連個備用的都沒有。
  不過當葉澤聽到舊卡裡的金額時,臉都黑了。
  卡裡只剩三百多了。
  自己答應了要還錢,如果自己家的那張卡已經被肖肖繼承了,那就搞笑了,三百塊錢能幹什麼,兩個月的醫藥費估計要多兩個零都不一定。
  定了定心緒,葉澤去附近找了一家網吧,他沒電腦,只能這麼幹了。
  網吧的空氣不是很好,充斥著煙味,葉澤長這麼大第一次來這種地方,問了管理員好幾個問題才順利上網了。
  周圍眾人都瞪大眼睛看他,這人頭上戴著紗布,這是帶著傷的吧,簡直是用生命在上網啊!這是神經病吧!
  葉澤也不管別人怎麼看他,他上農行網站下了K寶後,輸入一系列信息驗證,然後他就驚喜地發現驗證通過了,看來這卡沒動過,身份證和密碼全沒換。
  點開餘額一看,果然一分不少,葉澤鬆了一口氣,自己終於不要靠著三百塊過活了。
  之後他又在頁面改了手機號,綁定就變成現在的手機了,這樣他用手機也能夠轉賬了。
  轉賬每次最多50W,一天最多100W,葉澤往兩張銀行卡裡各轉了50W,然後就關了電腦結了賬離開了。
  終於有錢了。                    
作者有話要說:  _(:з」∠)_每天都想12點前發出來,可是卻一天比一天晚,我爭取明天勤快一點,再懶剁手!
  農行的K寶其實我沒用過,我是百度來的,不知道有沒有BUG。

 

☆、第 7 章

  葉澤從網吧出來後看天色還早,就想去原來的家看看,不過後來想想,現在這樣子帶著傷去也不大好,說不定還會引起別人的誤會呢,於是就打消了念頭,等傷徹底好了,精神恢復了,並且想好對策了再去吧。
  之後葉澤就去附近的電器商場買了台筆記本,這樣上網就比較方便了。
  然後又去旁邊的百貨商場買了點衣服鞋包之類的,他實在不喜歡身上現在穿的這套,衣服褲子上金屬鏈子不少,一股重金屬搖滾味,可腦袋上的紗布又和衣服不配,看上去就像個混混一樣。
  之後他又去超市買了點他以前用慣了的生活用品,醫院裡的東西實在太少了。
  買這些全是刷卡的,買的東西除了電腦外都放在了新買的雙肩包裡。
  最後葉澤在回醫院的路上從銀行取了1萬塊現金,放在了新買的小包裡,然後又塞進了電腦包裡。因為現在住醫院,現金也用不大上,醫藥費刷卡就是了,所以不用取太多,他這是用來以防萬一的。
  回到醫院後,葉澤就對主治醫生說要換一個病房,他要舒適的單人間。
  「這價錢……可不是一兩倍的差距,你考慮清楚了麼?」醫生的意思是,你有錢麼?
  葉澤點點頭表示他很清楚:「我知道,要預付醫藥費,我今天去了趟銀行,卡裡應該是夠的。」
  醫生聳聳肩,病人要住貴的,只要有錢,他們沒理由拒絕,於是讓護士幫葉澤辦了轉房間的手續。
  到了新病房後葉澤終於呼了一口氣,暫時算是能安心一陣了,住院這段時間就用電腦寫寫曲子,然後上網查查最近的信息吧,之後的事等出院再說。
  葉澤是住的VIP病房,服務十分不錯,可以上網,速度還很快。
  他先是查了葉小澤的信息,這具身體的情況還是要瞭解下的,怎麼說都是個明星,再不出名都應該都能查到點什麼吧,那天問劉芳和杜麗麗也沒問出個所以然來,她們倆連他公司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在搜索引擎輸入葉小澤的名字後,馬上就出現了葉小澤的信息,果然能查到。
  葉澤先點了葉小澤的百科,百科內容很簡單,除了一張照片外,只有短短幾句話的介紹:上面說葉小澤是AC樂隊的吉他手,然後就是AC樂隊的一些代表作,上面連葉小澤的年齡和身高之類的基本資料都沒有。
  就這麼沒人氣啊,葉澤有點失望,不過他仔細看了照片後就明白過來了,這照片上的葉小澤化著濃妝,完全看不清原本長什麼樣。
  真是可惜了,明明底子不錯,卻化成爹媽不認的樣子,何必呢,中國這個類型的樂隊真心不會受歡迎的。
  然後葉澤又搜了AC樂隊的資料,稍微比葉小澤的好一點,百科粗略介紹了四個團員,還仔細寫了各張唱片的情況,但是沒有銷量的記錄,估計太差沒好意思填上去。
  樂隊資料裡寫了所屬公司的名字,葉澤搜了一下,是一家成立沒幾年的小公司,公司裡沒什麼大牌明星,都是不怎麼紅的歌手和三流的小歌星,還有三三兩兩幾個嫩模。
  葉小澤出車禍的新聞葉澤也搜了,不過就只有幾條,而且十分簡短,媒體基本是無視的狀態。
  葉澤本來還想聯繫一下公司的,畢竟這具身體已經醒了,工作的事情總是要交代一下,不過看了百科後他就決定等出院了再說,聽那兩個女人說還不大相信,想不到卻是真的,這身體原主人在車禍前已經基本是無業狀態了,怪不得卡裡只有三百塊呢。
  之後葉澤就查了路楠的消息。
  在輸入這個名字的時候,葉澤手都是抖的,兩個月了,不知道路楠和郭佩文怎麼樣了,他們私底下會不會為他們的所作所為感到愧疚呢。
  百科沒什麼好看的,路楠的百科他熟悉得很,葉澤點開了新聞那欄。
  然後葉澤就驚訝地發現新聞裡竟然出現了自己在郭佩文生日那天帶過去的新歌名字——流光溢彩,新聞的圖片是路楠和女歌手周茹的合照,上面的路楠笑得是春風得意,新聞上說這首歌是路楠專門為周茹量身定做的電影主題曲。
  葉澤左手緊緊抓著被子,氣得整個人都發抖了,這是他那天剛寫好的曲子,郭佩文和路楠可真夠不要臉的,害了自己不說,還……
  不過葉澤很快就冷靜下來了,除了這首外,路楠那裡就只有兩首新歌了,是預定收錄在四月份要發的單曲裡的,他年前就寫好交給郭佩文了,這兩首歌用完了就沒有歌曲來源了。
  他倒是要看看這兩人以後要怎麼辦,再找一個像自己這麼傻的槍手可難了,換個人寫風格很難保持前後一致。
  然後葉澤又有點難過,路楠已經很出名了,是天王巨星了,有這麼紮實的基礎,不管他怎麼轉型應該都是有人買單的,自己要看好戲估計挺難。
  想過揭發路楠,可是誰會相信自己,又沒有任何證據,自己一個毫無社會地位的人,亂說話只怕會引來災難吧。
  唉……算了,走一步算一步吧,不知道和公司的合同還有多久,自己在住院這段時間寫幾首歌,說不定能被公司看上呢,也許還會有重新出道的可能。
  現在的身體很好,醫生說十分健康,只等腦袋上的傷口好了,自己再也不會有上輩子的苦惱了,不能實現的願望這一回可以開始追求了。
  劉芳和杜麗麗之前說得沒錯,自己不能繼續和那個樂隊混了,根本沒任何前途,而且貌似有幾個人品也不怎麼好,可以的話,還是單飛吧,希望一切都能順利……
  等這些查完的時候,差不多到晚飯時間了,VIP病房的服務就是好,飯菜也都十分美味,葉澤吃完飯洗完澡就早早上床睡了,傷口還沒好,不能太操勞,要多多修養。
  第二天上午葉澤上網下了幾個作曲軟件,醫院裡條件有限,先這麼將就著用用吧。十點半的時候,他正構思著旋律呢,病房門突然被推開了。
  進來的人是劉芳和杜麗麗。
  兩人的臉色都不怎麼好。
  杜麗麗一進門就大聲質問道:「你是不是瘋了,住這麼好的病房,昨天媽沒來,誰想到你就敗家成這個樣子!我們剛剛去你原來的病房沒找到人,竟然住到這裡來了,你知道這裡多貴麼!你……」還沒罵完她又看到了葉澤正在使用的電腦,一台黑色的蘋果。
  「電腦誰的?你不會是問醫生借的吧?」杜麗麗皺眉道。她知道葉澤是沒什麼朋友的,而且兩個月來幾乎沒人來探過病,所以可以把同事朋友都排除在外了。
  「我自己買的啊。」葉澤覺得莫名其妙,一台電腦至於這麼大驚小怪麼,才幾千塊錢,為什麼會聯想到醫生借的啊。
  「自己買的?你哪來這麼多錢的?」杜麗麗有點不相信,站在一旁的劉芳也是很疑惑的樣子。
  「哦,我卡裡還有點錢的,這個病房也是我自己出錢換的,你們不用擔心。」葉澤解釋道。
  「你哪裡來這麼多錢的?!你不是一直說自己沒錢的麼?!」杜麗麗聲音有點尖厲,「敢情你以前都是騙我們的啊!」
  「……」葉澤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身體原主人葉小澤應該是沒撒謊的,那人是真的沒錢。
  「我也不知道,以前的事我都不記得了,昨天去了躺銀行,看到卡裡還有一些錢。」看杜麗麗這麼生氣,葉澤換了個話題,「我今天把爸媽墊付的醫藥費給還上吧。」
  葉澤這一說,杜麗麗立馬開心了,她笑道:「看來你失憶還是有點好處的,以前摳得不得了,工作了之後也不知道孝敬爸媽,從來不給家裡補貼,現在你可要記住,每個月爸媽的生活費不能少,好好工作賺錢,別整天和那三個瞎混。」
  「……」葉澤心想,這女孩年齡不大,看上去就比自己的弟弟葉肖大兩三歲,可說話怎麼這麼不像個孩子啊?
  不過聽了這個要求後葉澤還是點了點頭:「嗯,我每個月會打錢回家的。」自己佔用了這個身體,總要對他的家人做點什麼補償,就算只看在受傷期間這戶人家照顧了自己的面上,也該有所表示。
  畢竟重活一次真的很不容易,葉澤很感謝無形中給他機會的這些人。
  「那行,總共差不多十萬塊,你轉到媽的卡裡吧。」說著杜麗麗示意劉芳拿銀行卡出來。
  「麗麗……」劉芳的神情好像有點為難的樣子,葉澤多少還是能猜到點的,醫藥費應該遠遠沒這麼多的。
  「把卡給我吧,我要看卡號。」葉澤看劉芳為難就主動伸手要,「我這就網上轉賬。」
  劉芳見葉澤神情自然,看來兒子是有這麼多錢的,這才鬆了一口氣從包裡拿出了銀行卡遞過去。
  葉澤先是從那張3000W的卡裡轉了兩筆50W到自己的兩張新卡裡,今天的份還沒有轉過呢,然後才從其中一張新卡裡轉了10W到劉芳的卡裡。
  整個過程兩個女的都沒有上前來偷看,葉澤在心裡點點頭,他這個叫杜麗麗的妹妹雖然嘴毒,而且還對自己不怎麼好,剛才還獅子大開口了,但是基本的操守還是有的。
  「好了。」葉澤弄完後把卡還給了劉芳。
  沒一會兒劉芳就收到了銀行的短信,打開一看,卡裡竟然一下多了15W,她看向葉澤的神情有點吃驚。杜麗麗看到短信倒是十分高興的樣子,這個哥哥終於有哥哥的樣子了,嗯,失憶也很不錯的嘛,反正不影響日常生活,索性就一直這樣下去好了。                    
作者有話要說:  

  ☆、第 8 章

  
  既然葉澤有錢,劉芳和杜麗麗也就不再對這個病房埋怨了,環境不錯,有獨立衛生間,還有沙發和電視機呢,並且還能上網。
  兩人坐到沙發上和葉澤聊天。
  「哥,你這兩天感覺怎麼樣了,什麼時候出院啊?」杜麗麗的態度好了很多,語氣溫柔得很,以前那個摳門的哥哥不見了,她覺得自己該收斂點,得罪一個出手大方的哥哥那不是吃飽了撐的麼。
  「醫生給我檢查過了,沒什麼大問題,就是還要再觀察一兩個禮拜,如果沒什麼後遺症就可以出院了,頭上的傷也好得差不多了。」葉澤指指桌子上的水果道,「你們吃點水果吧,我昨天剛買的。」
  「謝謝哥。」杜麗麗笑嘻嘻去桌子上拿了兩個蜜桔和一個蘋果,「我和媽都喜歡吃蜜桔,哥你就最愛吃蘋果了。」她用水果刀削起了蘋果,她手腳利索,沒一會兒就削好了,然後遞給了葉澤。
  「……謝謝。」葉澤受寵若驚,這個妹妹前兩天還對自己橫眉冷對的,突然這麼貼心真是難以接受。
  「謝什麼謝,誰讓咱倆是兄妹呢!」杜麗麗笑道。
  坐在一旁的劉芳欣慰點點頭,兄妹就該這樣。
  於是葉澤就拿著蘋果吃了起來,嗯,水份挺多,挺甜的。
  「哥,你在玩什麼呢,上網麼?」杜麗麗一邊吃蜜桔一邊湊到葉澤身邊看電腦屏幕。
  「在寫曲子。」
  杜麗麗表情古怪道:「還寫啊,你寫的都賣不出去,我覺得你還是放棄吧。」她口無遮攔慣了的,想也不想就脫口而出了。
  說的不是自己,葉澤自然是不會生氣的,他好奇道:「以前的事我都忘記了,真的寫得那麼差麼?」
  杜麗麗點點頭:「嗯,我是不懂什麼音樂的啦,只知道好聽不好聽,反正我覺得你寫的都不好聽。」
  葉澤努力在腦海裡回想葉小澤那張濃妝艷抹的臉,唔,喜歡這個造型的人估計寫的歌不會太貼近大眾吧,走的不是主流路線,不受歡迎很能理解。
  葉澤想了想道:「以前我都是給樂隊寫的,現在是給我自己寫的,肯定風格不一樣的,等我寫好了給你聽聽看,你給我出出主意。」
  他這句話很合杜麗麗的胃口,她感覺自己受到了尊重。這個哥哥以前總是看不起她,因為她只有初中畢業,現在工作是在超市當收銀員。「行唄,不過我不懂的啊,就只能隨便聽聽。」
  葉澤笑道:「聽流行歌曲的人絕大多數都不是專業學音樂的,只要旋律好或者歌詞有感染力,那就沒什麼大問題了,我需要的正好是你這類普通大眾的意見呢!」
  杜麗麗咯咯笑了起來,她覺得今天的哥哥真是分外會說話,眼高於頂的裝逼范全沒了,失憶還能有這功效?
  其實葉小澤並沒有杜麗麗心目中那麼絕情,他是被逼的。葉小澤是劉芳和她前夫生的,後來她前夫死了,她就帶著葉小澤改嫁了,嫁給了杜麗麗的父親——杜升。
  開始的時候挺好,一家四口雖然是重組家庭,但還是挺和睦的,家裡也有點小錢,後來杜升替上司背黑鍋丟了工作,之後就染上了賭癮,把家敗了個精光,要不是杜麗麗哀求,只怕杜升會把他們住的房子都賣掉。
  因為這個原因,葉小澤大二的時候從音樂學院退學了,學音樂是個耗錢的東西,他上不起了,杜麗麗也是,九年制義務教育一結束就去打工賺錢了,所以才會這麼市儈,倒也是情有可原的。
  後來葉小澤和人組了樂隊,沒多久就被現在的公司看上了,簽了約,出道了,可惜沒紅。
  杜升看繼子成明星了,就盯上他了,成天問他要錢,因為家裡實在沒錢了。
  葉小澤這回住院的錢還是劉芳問同事借的。
  葉小澤開始的時候確實經常給杜升錢,可後來被掏空了,他也沒辦法了,自己都窮得吃不上飯了,哪裡還有錢給繼父去賭呢,於是他開始懂得拒絕了,不管家裡誰來要錢都不給,一是實在沒有,二是真的不想給了,這是個無底洞,就是有錢他都不想給了。
  杜麗麗和劉芳苦不堪言,她們辛辛苦苦賺的錢全被杜升搜刮了去,所以杜麗麗才會這麼愛財。
  「真好啊,我只有上學那會在學校玩過電腦。」杜麗麗看著電腦屏幕羨慕道。
  「家裡沒有電腦?」葉澤奇怪道,現在沒有電腦的人家可不多了,這可是在A市啊,又不是鄉下。
  杜麗麗撇撇嘴:「沒錢唄,沒錢啥都買不了。」自己的爸爸她也不能多說什麼,可有時候她真的很恨自己的父親,她這個年紀的女孩子照理是應該在上大學的。
  葉澤覺得杜麗麗有點可憐,這女孩除了嘴巴毒一點貪一點外,其實還算好,沒什麼心眼,和這種人說話相處不累,至少比他從郭佩文口中知道的某些女明星好多了。
  於是葉澤就從床頭櫃裡拿出了新買的皮夾,從裡面的一萬塊錢裡拿出了大半遞給杜麗麗:「你要是喜歡,就去買一台玩吧。」
  杜麗麗看到一大疊紅票票先是一愣,接著就驚喜道:「真的?!」
  葉澤點點頭:「拿去吧。」他佔用了葉小澤的身體,總要對他的家人盡點心,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能幫就幫一下。可能是葉澤富裕慣了,他一直覺得,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什麼問題。
  「謝謝哥!」杜麗麗歡喜得不知道怎麼好了,她工資兩千都不到,而且每次發工資後就會被她爸要去大部分,很少一下有這麼多錢,所以有點激動。
  見兒子關心妹妹,劉芳自然是高興的,但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她坐在沙發上愁眉苦臉道:「你買了藏哪啊?你爸看到了非得賣掉不可。」
  杜麗麗立馬就蔫了,是啊,放哪呢,老爸幾乎天天在家裡掃蕩值錢的東西,家裡連台電視機都沒有,他看到電腦還能放過?這明顯是不可能的。
  「賣掉做什麼?」葉澤聽不大明白。
  杜麗麗沒吱聲,她坐在一旁有點低落。
  最後還是劉芳開的口,她考慮再三還是把事情的真相告訴了兒子,現在兒子失憶了,只怕老公還會去繼續糾纏他,得讓他有所準備才好,先打了預防針遇到突發狀況才能立馬有對策。
  葉澤聽了劉芳的話後目瞪口呆,他以前只在新聞和電視劇裡看到過這樣的人,想不到現在自己卻親身經歷了。
  這一家子另外三個人可真夠可憐的。
  「錢你收好,以後有機會再買就是了。」葉澤聽了真相後有點心疼杜麗麗了,這女孩也真是有點不容易,「記得藏好,別被爸發現,不然你存進媽卡裡好了。」
  「嗯。」杜麗麗點點頭。
  三人又聊了一會兒後兩個女人就離開了,這回氣氛好多了,臨走前兩人都是笑瞇瞇的。
  葉澤心想:他這繼父需要一個工作,工作了之後說不定賭癮就會減輕了。不過自己現在這個樣子,估計也是幫不上什麼忙的,這件事以後再說吧。
  ……
  十天後,杜澤出院了,不過頭上還包著紗布,醫生說一個禮拜後才能拆。
  家裡人說他是住公司宿舍的,那就先去公司看看吧,葉澤打了車去往星彩公司,就是他簽約的那個娛樂公司。
  到了公司門口後,葉澤抬頭看公司大樓,嗯,這是一幢寫字樓。他還以為公司會是一幢獨立的房子,想不到是租的寫字樓其中一層。
  上了17樓,推開公司的玻璃門,葉澤好奇地往裡張望,他以前只聽郭佩文講過他所在唱片公司的事,沒有親眼看到過,所以感到很新鮮。
  公司裡的前台一眼就認出葉澤了,化著淡妝的前台女孩開口道:「原來是葉小澤啊,你出院了?」真難得,今天竟然沒化妝,他平時都是濃妝的,可能頭上有傷不方便吧,不過不化妝好看多了。
  葉澤轉過身點點頭,然後問道:「我想問問公司宿舍在哪裡。」
  女孩奇怪道:「你自己住哪不知道麼,幹嘛問我啊?」
  葉澤不好意思道:「我撞了頭,好多事情記不大清了,所以……」
  「真的假的?」現實生活中還是第一次遇上傳說中的失憶,女孩有點不相信,「真什麼都不記得了?那你怎麼記得到這裡來的呀?」
  「我聽家裡人說的,這不是還能上網查麼。」葉澤解釋道。
  女孩雖然半信半疑,但還是給葉澤說了地址:「鑰匙你有吧?」
  葉澤從包裡拿出一把鑰匙:「我也不知道,是不是這種的?」這鑰匙是在自己原來的錢包裡的,應該是宿舍的鑰匙吧。
  「應該是。」女孩瞥了一眼道,「不過不是也沒關係,反正你和張軒住一間,你丟了的話問他拿一下再配一把就是了。」
  「兩個人一間的?」葉澤皺眉,他可是抱著單飛的心態重新開始的,而且他也不喜歡和陌生人一起住。
  「嗯。」女孩點點頭。
  「老闆在麼?」葉澤換了個話題。
  「在裡面,你找他幹嘛?」女孩道,「你要是有事,我打個電話給老大的秘書,老大可能在忙的。」
  「行,麻煩你了。」
  女孩於是就打了個電話,掛了電話後對葉澤笑道:「你運氣不錯,老大正好空著呢,你進去吧。」
  「謝啦!」於是葉澤就背著大包小包進去了。
  「小澤你出院啦,來,坐。」星彩的老總是個中年發福男,叫李軍,他對旗下藝人還算好,不算太苛刻,雖然葉澤沒給他賺什麼錢,但他還是對葉澤態度不錯。這次葉澤出院了,估計是有什麼事來找他吧。「有什麼事麼?工作你暫時放放吧,我們公司雖然小,但也沒壓搾員工的習慣,等你好了再說。」
  葉澤覺得這老闆人不錯,他把大包小包放到了地板上,然後從包裡拿出一個U盤和幾張紙:「老闆,這是我最近寫的歌,U盤裡是DEMO,這個是歌詞,我用心寫了的,希望您能看一看。」
  李軍接過後點頭道:「行,我會讓人聽的,你知道的,我也不懂這些,行的話到時候通知你。」其實他沒太在意,葉小澤的水平他太清楚了,找個人隨便聽聽吧,也算是盡到心了。
  然後葉澤就離開了,出門的時候又向前台的女孩道了謝。
  出了大廈後葉澤沒有去宿舍,他不能接受兩人宿舍,於是就背著大包小包去找房子了,他決定在公司附近租一個房子。                    
作者有話要說:  求評論啊求評論,嗚嗚嗚……

  ☆、第 9 章

  
  葉澤在附近找了家房產中介詢問租房信息。他挑了好幾個房子對比,最後選了離公司只有幾百米的一套單身公寓。他就想先住著,等以後工作上軌道了再換大一點的地方。
  葉澤其實想買一棟獨立的別墅,不用太大,但至少要能夠有足夠的空間改建工作室,這樣才方便作曲,也不會擾民。用電腦真心很多不方便,而且面對電腦屏幕很難有靈感,他需要很多樂器,這樣在彈奏的過程中說不定就有好的點子了。
  但在A市,特別是市中心,房子貴得很,他的三千萬買了房就什麼都幹不了了,所以還是先租房吧,想辦法賺錢後再說。
  葉澤是要現租,他今天就要住的,於是中介立馬打了電話給房東,說有人要來看房。
  這套單身公寓所處的小區算是中高檔住宅區,所以安保還是很好的,環境也很不錯。葉澤要租的房子是在17樓,面積六十多平米,客廳和臥室是連在一起的,就是一個面積的一居室。靠近門口是衛生間,玄關左邊是開放式廚房,房間是精裝修,空調,電視,微波爐,洗衣機,烘乾機,冰箱等電器一應俱全,另外還有寬帶,拎包就可入住。
  葉澤對這個房子還算滿意,屋內裝修很精緻,最主要它是一室戶的,所以房間看上去很大很開闊,隔成一室一廳就會覺得小了。
  中介拿出合同,三人當場就簽了,一式三份,租金是5300一個月,半年一付,另外還要付三個月押金,葉澤當場就在網上轉了錢給房東。
  房東離開前道:「床上的被子都是新的,我之前還洗過一遍,你要是不放心就買新的吧,原來的放櫥裡就好了。」
  房東和中介走後,葉澤躺在沙發上休息,他決定先睡個午覺,然後出門吃飯,順便買新被子和生活用品什麼的,對了,還要去一趟原來的宿舍,據說他的合同就放在公司宿舍裡。
  等一切都收拾好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七點了,新被子正好好的鋪在床上,床單被套都洗過又烘乾了,全都已經換上了,生活用品什麼的也都仔細放在了各自該放的地方,地板也拖過了。
  葉澤滿意點點頭,從小到大這些活他都沒幹過,想不到幹著還挺有成就感的,就算去留學的那段時間也沒幹過,當時他在學校旁邊買了棟別墅,是有傭人照顧的。
  果然有個好的身體就是不一樣,葉澤雖然對原主人葉小澤感到很抱歉,但心底最多的還是高興,他唯一能報答葉小澤的就是好好混出個人樣來,不能糟蹋了這重新來過的機會。
  然後葉澤就下樓吃飯了,他待會還要去趟公司宿舍。
  公司宿舍不太遠,葉澤打車過去就起步價,也是一棟單身公寓,不過就只有單獨的一棟,是建在馬路邊上的,交通倒也方便,房子看上去有點歷史了,總之不新。
  公寓一共十層,星彩公司把整個第六層都租下來了,專門給公司不出名的小明星住,一般都是兩三人一間。
  葉澤的房間是603,他用鑰匙打開門,一開門就看到裡面有一個人,那人正坐在床邊吃泡麵。
  這公寓的構造和葉澤現在租的房子有點像,屋內的擺設進門就一覽無餘,最裡面靠牆有兩張單人床,有點凌亂,應該說,整個房間都很凌亂,而且有點髒,葉澤微微皺眉。
  那人抬頭看向葉澤,「哦,葉小澤啊,你終於出院了。」態度不鹹不淡的。
  這男人是AC樂隊的主唱,就是公司前台說的那個張軒,他也會寫曲子,比葉小澤的水平稍微好一點,樂隊大部分曲子都是他寫的。
  不過AC樂隊現在基本不唱歌了,張軒已經開始往演戲的方向發展了。在撞車事件中,他和葉澤一樣,都是無辜的被波及者,不過他運氣好,沒受傷。
  葉澤點點頭:「今天剛出的院,你是……張軒?」
  張軒皺眉看著葉澤,他覺得葉澤的問題很奇怪,都一起住了三年了,分別兩個月就忘了?自己的臉基本沒變啊。
  葉澤抱歉道:「不好意思啊,我撞了頭,醒過來後很多事情就記不得清了。」
  張軒聽後表情怪異:「你認真的?」第一次親眼看到活生生的失憶人士。
  葉澤點頭道:「我騙你做什麼,我本來都忘記自己住這了,還是去公司問了才知道的。」
  張軒把泡麵放桌上,然後開始收拾其中一張單人床。
  「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回來,你的床我就放東西了,馬上給你理好。」他以為葉澤是回來住的,「你真是命大,我聽醫生說你挺危險的樣子,剛子沒錢,東拼西湊給了你爸十萬塊,你好了就和他說一聲吧,他到現在都沒緩過來呢,他就是想嚇嚇周平,沒想到受傷的人卻是你,他酒喝多了沒看清,不知道車裡還有我們倆呢。」
  「你說什麼?!他給了我爸十萬塊錢?」葉澤瞪大眼睛,那劉芳那的錢是怎麼回事,不是說借的麼?難道葉小澤的繼父把這筆錢給吞了?
  依那兩個人的描述,那男人還真有可能做得出來,葉澤有點火,這男人真是人渣,竟然吞了葉小澤救命的錢!
  張軒回過頭奇怪道:「你家裡人沒收到麼?」
  「哦哦,可能他們沒和我說吧。」葉澤覺得家醜還是不要外揚的好,「你別收拾了,我不回來住,這床你繼續用著吧。」葉澤這時候反應過來了,連忙阻止了張軒的動作。
  「不回來住?」張軒一愣,「那你住哪兒?你不會是要離開公司了吧?」別說,還真有可能,葉小澤寫歌不行,演戲也不行,至今就演過一個路人甲角色,總共兩句台詞,還是和同公司演員打包出演的,是強推的,不是甄選的。
  「不是,我這傷需要休養,於是我就在公司附近重新租了個房子。」葉澤撒了個小謊。
  張軒於是就停止收拾了,他對葉澤的這個決定其實還挺開心的,這樣整個宿舍就他一個人住了,比較寬敞,也更有私人空間了。「行,你已經搬了麼,要不要我幫忙?」
  「不用了,我都差不多收拾好了。」葉澤笑著拒絕了,「我來宿舍拿點東西。」
  張軒聳聳肩,不要他幫忙就最好了,他剛才也不過是客套話,幫人搬家可是件很累的事。「這是你的衣櫃,你幾雙是你的鞋子,還有化妝品,對了,還有這個抽屜,裡面放著合同呢。」他一一給葉澤指出。
  葉澤對葉小澤的衣服鞋襪,還有化妝品什麼的不感興趣,他之前已經去商場買了新衣服了,另外還買了皮膚保養品,臉對一個明星來說還是挺重要的。他直接拉開抽屜拿出裡面的文件袋,打開一看,果然是合同。他粗略掃了眼,一共是五年約,從簽約到現在已經三年多了。
  「我就拿這個就行了,別的東西我都不要了。」葉澤對張軒道。
  「衣服也全不要了?這裡有好多都是你的寶貝呢。」張軒上下打量了一下葉澤:「你不會是想轉型吧?我就說呢,總覺得你今天哪裡不同,原來是打扮不一樣了,很少看到你穿這麼端正的衣服,臉上也乾乾淨淨的,真難得。」
  「我也老大不小的了,也該主流一點了嘛。」葉澤開玩笑糊弄了過去。
  「哈哈哈,你小子出院了之後整個人都變了,還懂得開玩笑了啊。」張軒挺喜歡葉澤現在這個樣子,整個人笑瞇瞇的,看上去很有精神,之前的葉小澤可能是因為壓力的關係,整天都死氣沉沉的,所以朋友才那麼少,和所有人都不親。
  兩人然後就坐在沙發上聊了一會。
  「你以後打算怎麼辦?」張軒問道,「你之前的事應該也聽你家裡人說過了吧?」
  「嗯。」葉澤點點頭,「我還是想繼續唱歌,趁最近空我會多寫幾首歌。」
  「不會吧,還寫?」張軒顯然不看好『葉小澤』的水平,「我們AC差不多都是解散狀態了,我現在心思也不在唱歌上了。」他以為葉澤是替樂隊寫的,於是委婉表示了拒絕。
  「這次我想自己唱唱看。」葉澤摸摸鼻子不好意思道,「你是專業的,可別笑我啊,我就是想試試。」
  「我笑你做什麼,話說我還沒聽你唱過歌呢,以前還以為你五音不全呢,哈哈哈。」張軒對此毫不在意,「不過你有機會還是去試試鏡什麼的,多條路多個選擇。」
  「嗯。」葉澤笑著點點頭,「謝啦。」
  「沒事,咱們好歹也是一起苦過來的,不說關係好不好的,但總也是不希望對方吃不上飯餓死的。」張軒倒是實話實說。
  兩人又聊了一會兒後葉澤就告辭離開了,時間不早了,他該回去洗澡睡覺了。
  「保重身體啊!」
  「你也是。」葉澤揮揮手進了電梯。                    
作者有話要說:  文中幾個時間改了,全都提前了一個月。
  前文中年末的意思就是12月底,陽曆的,不是農曆,是為銷量榜單服務的,因為統計一年的銷量就是從陽曆1月到12月。
  然後郭佩文的生日改成1月3日,葉澤醒的日子改成2月26日。
  這些改動都對看文沒影響,大家不用重新翻回去看,我是為以後寫文改的,設定需要。

  ☆、第 10 章

  葉澤回到家後給劉芳發了條短信,大致就是詢問那十萬塊錢的事,雖然對他來說不是什麼大錢,但這個事情不小,他必須向葉小澤的母親告知一下,畢竟是重組家庭,很多事情不是吞進肚子裡就行的。
  沒一會兒葉澤的手機就響了,是劉芳打過來的。
  「小澤,你說的是真的?你同事真的給了你爸十萬塊?!」劉芳的語氣很是焦急,葉澤聽著覺得她有點可憐。
  「嗯,是我另一個同事說的,那肇事的親手給的我爸,他沒和你們說麼?」
  「他說他去要了,對方不肯給。」劉芳說著哭了起來,「沒想到他騙了我們,把你的救命錢給坑了。」果然不是親生的兒子,就不心疼了麼。
  「……」葉澤歎氣,過了好一會兒他對劉芳道,「媽,你們這樣真不是辦法,爸連這個錢都不放過,真不是好好過日子的人,你為什麼……」他想問劉芳為什麼不提出離婚,這種情況,就算男方不願意,法院也會判離的。
  劉芳無奈道:「我以前也提過,他聽了就開始打麗麗,我怎麼忍心啊……」
  葉澤也沒辦法了,他現在什麼都不熟悉,除了手裡有點錢外,其他的想幫忙都幫不上。「那媽你自己看著辦吧,要是實在過不下去,就帶麗麗來找我。」實在不行,他給兩個女人重新租個房子住吧,和那賭鬼在一起,真是天天擔驚受怕。
  「嗯。」
  「要是缺錢了你也和我說,我給你打過去,不過爸的賭債我是不管的,你們不能慣著他。」葉澤打預防針道。
  「嗯,你自己在外面注意點,好好養傷,別累著了。」劉芳擦擦眼淚叮囑道。
  「嗯,你放心吧。」
  洗完澡葉澤躺在嶄新的被子裡盯著天花板發呆,從剛才拿到合同開始,他才真正有了再活一次的實感,以後自己就要以新的身份活下去了。
  未來的目標很明確,他想要在樂壇站到比路楠更高的位置!他想把負過自己的那對狗男男踩在腳下!
  可是過程肯定是艱辛的,說不定永遠都達成不了……
  就在這樣的胡思亂想中,葉澤迷迷糊糊睡著了,這是他醒來這麼多天,睡得最舒服的一晚。
  第二天葉澤去商店買了輛自行車代步,他沒想過買汽車。
  一是葉小澤沒駕照,葉澤自己也不會開車,以前從來沒學過,等以後再說吧。
  二是住的地方離公司很近,幾百米根本不需要用到汽車,有自行車就很方便了,而且還可以鍛煉身體,上輩子心臟不好不能劇烈運動,這輩子一定要好好珍惜,多多注意健康。
  葉澤還買了一個電子琴,插上耳機在家可以隨便彈,不會影響鄰居。
  之後的幾天葉澤一直在家寫曲子,順便等待公司的回應,上次給李軍的曲子不知道公司會不會看得上。
  不過一直等到葉澤拆紗布,公司方面都沒有任何回應,已經有一周了。
  葉澤想給公司打電話詢問一下,催一催什麼的,就是覺得不好他也希望能聽到點意見。不過在這之前,他還有另外一件重要的事要辦。
  葉澤想要去看看自己的弟弟葉肖,他不知道弟弟現在過得好不好。之前不去是因為頭上還帶著傷,現在已經差不多全好了,他該去看看了。
  今天剛好是週六,嗯,肖肖不用上學,正好。
  去之前葉澤專門去理髮店剪了個精神點的髮型,他住院這麼久頭髮雖然也剪過,但造型慘不忍睹,拆了紗布之後葉澤才發現原來那麼糟糕,估計是劉芳給剪的吧。
  這次他沒騎自行車去,原來的家離現在住的地方還挺遠的,葉澤打了個車。
  到了自家的別墅後,葉澤發現家裡沒怎麼變,最起碼從外面看上去沒怎麼變,門口的保安還是那個保安,院子裡伸出來的樹枝還是那麼精神。
  家裡安保措施做得很好,加上原來的主人是個體弱多病的人,所以一般人是不會放進去的,不過葉澤有外掛,他對保安說他是葉澤的大學同學,聽說葉澤去世了,想來悼念一下,看望看望他的家人。
  單說這些保安自然不會放他進去,他打了電話到主屋詢問。
  掛了電話後保安對葉澤點頭道:「你按門鈴吧。」葉家的門鈴按了之後,只要主屋的人同意,雙方就可以視頻通話了。
  視頻裡出現的人正是葉肖,他小臉很憔悴的樣子,整個人都很沒精神,他問了葉澤幾個關於自己哥哥的問題。
  自己大學的事,葉澤自己自然是最清楚的,他回想了一遍以前對葉肖說過的大學生活,大多都是別人不知道但兄弟倆分享過的私密小事。
  葉肖高興起來了,這人真的是哥哥的朋友呀,他連忙讓人把葉澤迎了進去。
  葉澤一進客廳就拿出了事先準備好的禮物:一個珍藏版的擎天柱。
  「我聽你哥哥說過,你很喜歡汽車人,他還說你期末考試考了前十就給你買。」葉澤笑道,「喜歡麼?」
  葉肖看著擎天柱哭了起來,哥哥生前是答應過自己,這款已經絕版了,外面買不到的,只能去向現持有者高價求購。
  不過哥哥還沒來得及買,就……
  「別哭,別哭。」葉澤手忙腳亂,他連忙給葉肖遞了紙巾。
  悼念自己沒什麼意義,葉澤來是想瞭解瞭解弟弟的情況。
  葉肖未成年,就算繼承遺產,也暫時不能隨便亂用,是需要監護人的,照法律規定,財產是由監護人暫時代為管理的,直到葉肖成年。
  雖然法律也規定監護人只是代管,不能亂用這筆財產,但一般監護人都是親戚,很少有能夠嚴格遵守的,很多錢都花不到繼承財產的小孩身上,事後追究的很少,就算有,也很難成功,錢沒了想再要回去?哪裡有那麼容易,葉澤這樣的事情見得不要太多。
  葉爸爸葉媽媽死的時候葉澤和葉肖都沒成年,不過那時候他們的外婆還沒去世,於是外婆就成了他們的監護人,自己的外孫子自然是要愛護的,老太太就是掛個名,外孫的財產她一分未動。
  老太太死後葉澤正好成年了,他能夠自由使用之前繼承的遺產了,而屬於葉肖的那一半也是他代管,因為葉肖未成年,葉澤就成了葉肖的監護人。
  現在葉澤也死了,葉肖的監護人就成問題了,他的近親全都死絕了,葉澤很擔心,就怕弟弟遇上一個不靠譜的監護人,畢竟他還小,說不定會被騙,家裡這麼多錢,很難讓人不動心。
  「是我的班主任王老師。」葉肖回道,「她對我很好。」
  葉肖的班主任是一個五十多歲的老太太,沒有子女,丈夫也死了,對學生都很好,葉肖很喜歡她,老太太還來過葉家做過好幾次客,葉澤對她的印象十分好。
  葉澤笑道:「那就好,不過你還是要注意點,我留個號碼給你,你要是受委屈了就告訴我,我是你哥哥的好朋友,一定會幫你的!」
  「嗯。」葉肖靦腆地點點頭。
  站在一旁的管家周伯突然插嘴道:「之前肖肖有個親戚過來說要當他的監護人,我們根本不認識他,家裡有事也從來沒請過他,不知道哪裡冒出來的,還說要住這房子裡,連老婆孩子都帶過來了。」
  葉澤立馬黑了臉,這種人自己家還真能遇上啊,肖肖也真是不容易。
  「對了,哥哥,我還不知道你的名字呢。」葉肖有點不好意思,聊了這麼久他連哥哥朋友的名字都不知道。
  「說起來還真有點巧,我和你哥哥的名字很有緣分呢。」葉澤笑道,「我也姓葉名澤。」他用的是自己內在的名字,在弟弟面前,他不想用身體原主人的名字。
  葉肖驚訝地張大嘴巴:「怎麼這麼巧?!」
  「是啊,就是這麼巧。」葉澤對葉肖眨眨眼。
  葉肖立馬對葉澤的親切感加倍了,這人竟然和自己的哥哥一樣的名字呢,真是太神奇了!
  在葉宅吃了午飯後,葉澤和葉肖道別了,葉肖有點捨不得,他送葉澤到了門口,然後揮揮手道:「小澤哥哥,你以後要經常來我家玩啊!」
  「嗯!一定會的!」看到自己的弟弟終於有了點精神,葉澤的心情也好了很多。
  「嘟嚕嘟嚕——」葉澤正踩著愉快的步伐走在回住處的路上,然後他的手機突然響了。
  葉澤拿起一看,屏幕上顯示的是個陌生號碼。
  「喂。」他按下了接聽鍵。
  「是葉澤麼?」電話另一頭的人聲音聽上去很興奮的樣子,「我是MIKE。」
  「MIKE?誰啊?」葉澤莫名其妙,他對這個名字完全沒有印象。
  電話那頭的人也不管葉澤說什麼,他直接問道:「你現在在哪裡,方便來公司麼?我聽了你的DEMO,對你的曲子很感興趣!」
  「……」葉澤先是愣了一下,過了好幾秒才反應過來,他心跳加速問道,「你說真的?」
  「當然了,你寫的這幾首都很棒!不,簡直棒極了!」MIKE十分興奮,「我迫不及待想要和你討論如何把它們製作成美妙的唱片了!」
  「我馬上就來!」葉澤高興得整個人都要飛起來了,他在路邊攔了一輛出租車,「去廣宏街正宏大廈!」星彩公司就在正宏大廈內。                    
作者有話要說:  停不下跳坑怎麼辦!扔了一個地雷投擲時間:2014-08-05 10:09:12
  (* ̄3 ̄)╭感謝坑坑君的地雷,這是這篇文我收到的第一個地雷,麼麼噠

  ☆、第 11 章

  MIKE是星彩的音樂總監,同時也是星彩所有歌手的製作人。
  一般來說唱片公司只會有一個音樂總監,整個公司與音樂有關的事物都由總監負責,包括歌手的選擇等等,需要強大的管理能力。音樂製作人卻會有好多個,負責唱片的風格,歌手的唱法等等,不同的製作人負責不同的唱片,有的歌手甚至每張唱片的製作人都不同。
  像郭佩文,他是從路楠的製作人做起的,後來路楠紅了,公司方面認可了他的能力,然後就升上總監了,他好幾個兄弟都還是製作人,目前可以說都要看郭佩文的臉色行事,總監的權力是很大的。Vux很多剛出道的小歌手都對郭佩文很巴結,他們出唱片都要郭佩文點頭,而且現在還不紅,沒地位,自然也沒辦法指定製作人,只能靠郭佩文分配。
  但星彩窮,李軍捨不得請別的製作人,就讓MIKE兼職了,公司音樂上大局和小事都由MIKE說了算,反正星彩也沒幾組歌手,而且全都不怎麼出名。
  葉澤下了出租車直奔大廈17樓,進公司後先和前台的女孩Lisa打了招呼,因為葉澤『失憶』了,上次Lisa又給葉澤說了一遍自己的名字。
  「你來了啊,直接去總監辦公室吧,他在等你呢,老大辦公室隔壁就是了。」Lisa顯然是被MIKE交待過的。
  「總監?誰啊?」葉澤對公司內部的情況一概不知。
  「哦哦,你忘了是吧,就是MIKE。」Lisa解釋道。
  葉澤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是總監親自給自己打的電話啊,有點小激動呢。
  「咚咚!」葉澤敲了MIKE辦公室的門。
  「請進!」裡面的人聲音很愉快。
  葉澤推門進去,看到裡面坐著一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大概三十多歲的樣子,正笑吟吟地看著自己。
  沒錯,MIKE是個美國人,不過他很喜歡中國,所以中文說得不錯,雖然有時候表達方式會有點怪怪的,比方他剛剛和葉澤打的電話,普通中國人現實生活中就不會那麼說,多肉麻啊。
  MIKE製作的唱片都有點西化,特別是編曲和歌手的造型,與國內的市場稍稍有點磨合不上,但整個公司的人都沒發現哪裡有問題,特別是李軍,他覺得MIKE的音樂理念很洋氣,很高大上,覺得他們這個小公司配上這樣的音樂,檔次一下提升了好幾級!
  「總監你好。」葉澤笑著打招呼道。
  「你好小澤,請坐。」MIKE坐在單人沙發上擺了個請的姿勢。
  葉澤就順勢坐到了MIKE對面的沙發上,他微微有點緊張。
  「Relax,我想我們會有一次愉快的談話。」MIKE看出了葉澤的緊張,他打內線讓人送了兩杯咖啡進來。
  送咖啡的秘書出去後,兩人就開始進入正題了。
  「你的曲子寫得非常棒!」MIKE很興奮,「我以前也聽過你寫的歌,但是和現在的完全不一樣,是什麼促使你有這些靈感的?」
  葉澤聳了聳肩,然後就說了自己失憶的事。
  MIKE聽了之後十分震驚:「Oh my god!這真是太不幸了!」
  葉澤正想說沒關係的時候就聽MIKE又道:「不過我知道,你們中國有一句話說得好,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說的就是你這樣的吧?你真是太棒了!」
  葉澤:「……」他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高興也不是,難過也不是,這外國人安慰人的手法真是與眾不同。
  MIKE拿出電腦放在兩人中間的矮桌上,葉澤看到他點開的那個文件夾裡正是自己製作的那幾首DEMO。
  「我全部都聽過了,非常棒,你是替你的樂隊寫的?」MIKE手肘撐在沙發扶手上,雙手交疊。
  葉澤搖搖頭:「我對以前的事都沒有印象了,這是我替自己寫的。」
  「給你自己寫的?」MIKE奇怪道,「你還會唱歌?」他從來都不知道葉小澤還會唱歌,他是個吉他手不是麼。
  不止MIKE不知道,這具身體的原主人也不知道,葉小澤從來沒唱過歌,他只對樂器和作曲感興趣。
  葉澤點頭道:「我最近有在練習唱歌,五音俱全,這些歌我應該都是能唱的。」
  之前在醫院寫曲子的時候他沒注意,只照著自己的靈感寫的,一是沒想到,他以前給路楠寫慣了,從來都是用鋼琴代替自己的聲音的;二是當時傷還沒好,不大好唱。
  後來出院了葉澤才想到這一點,自己也不能瞎寫,要寫適合自己嗓音的歌曲,不能寫出超出自己嗓子承受能力之外的歌曲,那唱出來絕對是反效果的。錄音棚是能修,可他總不能靠錄音棚過一輩子吧,一唱現場不就全完了?
  至於『自己唱不了,那就給別人唱』這種想法葉澤暫時沒有,他不是要當幕後,他要的是自己上台表演,為別人寫歌那是出名後才有心思做的事,錦上添花用的。
  在家裡配合DEMO唱了幾遍後,葉澤發現這具身體竟然長著一幅超級好的嗓子,嗓音清亮,音域也廣,他試著唱了幾首有名的高難度歌曲,發現都能夠輕鬆駕馭。
  雖然不是很有磁性的聲音,但是葉澤很滿意,這種類型的嗓音什麼曲風都能配合得上,不挑歌,這樣一來他寫歌的局限性就小了。像路楠就不行,路楠只能唱溫柔的情歌,你讓他唱個rap或者高八音,他絕對崩潰。
  嗓子是先天條件,後天就靠歌手的感染力了,不是音準,或者高音上得去,低音下得來就叫唱得好,那是唱功好,技巧好。單憑唱功好就能成神?那怎麼可能。那種人多是音樂學院的教授,技巧不要太好,可你讓他們發唱片試試,看有多少人會喜歡。
  當然了,唱功不好,感染力也不好的歌手也能成神的,那就要看公司的包裝了,對了市場的胃口,有幾首上口的神曲加持,再遇上個好時機,那就很有希望了。
  大家往前數一數就知道了,天王天後幾乎沒幾個會自己創作的,唱功頂尖的也屈指可數,感染力強的也十分少,他們的成功一部分是運氣好,遇上好歌,另一部分就是包裝了,才華啊,外貌啊,個人特色什麼的,可以包裝的方向有很多。
  先天的嗓子是原主人帶來的,後天的就靠葉澤自己了,經過那幾天的練習後,他很有把握把兩者結合好。
  聽葉澤這麼說,MIKE倒是有點意外,他點開其中一首DEMO:「你唱這首試試。」這是他幾首歌中最喜歡的一首,整首歌音調都很高,其實很適合女歌手唱。
  葉澤毫不怯場,他也不會怯場,因為他知道這是他重新開始的機會,他必須好好把握。
  音樂聲揚起後不久,葉澤清亮的聲音也隨之飄蕩在了整個房間,歌詞是他自己寫的,爛熟於心,所以他閉著眼睛都能唱出來。
  一首歌三分多鐘,MIKE一直認真聽到了結束。
  「啪啪啪!」音樂停止的時候MIKE不由自主鼓起了掌,「你的聲音真是太棒了!」
  不說技巧,就只聽嗓音,這麼清亮的男聲可不多,一般女歌手才有這麼高的聲線。而且葉澤的音調雖高,卻一點都不女氣,MIKE完全被迷住了。
  「你真是太讓人意外了,之前的幾年你都幹了些什麼啊,你不應該站在後面的,你的聲音才是武器!」MIKE十分激動。
  「謝謝誇獎。」葉澤有點不好意思,他覺得自己還有待加強,這個嗓子還要好好練習,他的技巧還不夠好。
  「不不不!我完全不是在誇獎你,我只不過是實話實說罷了!」MIKE在星彩待了這麼多年,直到今天他才有一種挖到寶的感覺。
  Oh!感謝上帝,讓這個人失憶真是太棒了!
  之後兩人又討論了一下這幾首的細節,主旋律和編曲都要做點改動,MIKE提了不少修改的意見,他當了這麼多年的音樂製作人,還是有點本事的,給了葉澤不少好的點子。
  歌詞倒是沒改,最主要是MIKE他沒改中文歌詞的水平,他能說中文,但是理解能力真是一團糟,很多詞語都亂用,很多中文歌詞的意境他完全不能明白。
  「你照我們討論的結果修改一遍,如果沒有問題了,我們很快就可以進錄音棚了。」MIKE對未來充滿希望。
  葉澤點點頭:「我會仔細修改的,改完馬上和總監你聯繫。」
  「OK!」
  「不過我還有一個問題想問一下。」這是葉澤早就想問的問題。
  「What?」
  「就是版權問題。」葉澤開口道,「我看過我之前簽的合同,我的唱片約和經濟約都在星彩,不過版權的合約我沒有看到,以前AC樂隊的歌版權歸誰的?」
  「哦,都是歸歌手的。」MIKE道,「公司只是代理。」
  其實主要是星彩是個小公司,資金不充足,買斷版權是有風險的,所以不管是從創作歌手還是普通作曲人那採用的曲子都不是買斷的。
  葉澤鬆了口氣,對他來說這是個好消息,歌曲的版權他不想轉讓出去,幸好這公司沒有買斷的習慣,否則葉小澤簽過賣版權的合同就糟糕了,以後跳槽十分麻煩。Aux就喜歡買版權,當初他們向路楠買過,但是路楠沒同意,只給了Aux代理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羽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