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s-hk.net/thread-241842-1-3.html

 

一、重生
  出現意識的時候,唐風發現他什麼都看不到,也聽不到。手下意識的揮舞著,連對周圍物體的觸摸都有些識別不清。
  我這是怎麼了?
  唐風很害怕,因為他清楚的記得,他是出了車禍的,為了慶祝自己經濟學博士畢業,和同期的同學喝了點酒,回家時在路邊發現一個為了撿球而橫穿馬路的小朋友,為了救他,而被飛馳而來的車子撞了!難道他的傷已經重到無法控制自己的手腳了麼?總不能是高位截癱吧!自己才三十二歲,好不容易經濟學博士畢了業,難道就要這樣英年早逝了麼?
  正在他胡思亂想之際,突然他感覺有人抱起了他,是一雙手臂,很溫柔,然後一個柔軟的奶嘴便塞進了自己的口中,甘甜的乳汁便流進了唐風的嘴裏。
  自己怎麼變小了?唐風驚恐著,而且這奶香•••這是什麼情況?
  突然他發現自己呼吸困難,然後隱約間周圍好像突然很嘈雜,自己的身體被交換到另一個人的手裏。然後便被一直抱著。
  唐風迷迷糊糊的睡著了,再次醒來,便發現自己躺在一個很平整的床上,頭上好像還紮著針,似乎自己是忽略了什麼,唐風疑惑,不過既然自己已經重傷,那麼好好休息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唐風不知道過了過久,只知道每隔一段時間便有人給自己餵奶,唐風很囧,自己三十多歲的大男人,居然還要啯奶瓶,這實在讓人難以接受,唐風歎氣,誰讓自己現在還不能清醒呢!
  大約十幾天過去了,唐風隱約可以看到光亮,他總是盡力尋找著光源,可是無論如何盡力,能動的也只有脖子而已。耳朵也開始能夠聽到聲音了,雖然很不清楚,但是每一天都要比前一天好些。
  漸漸地,唐風看東西越來越清楚,當他看清了眼前的東西時,他恨不得大哭一場,他竟然變成了一個嬰兒!
  唐風重生了,原來死亡只是一瞬間的事!
  唐風仔細觀察著周圍,這裏明顯是醫院的嬰兒保溫箱,自己的頭上還插著吊瓶的導管。裏面一滴滴的藥液不停地流向自己的身體。
  我這是怎麼了?唐風疑惑,就算自己白白浪費了三十二年,重生之後,至少也要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吧!可是現在,這是怎麼一個情況?
  從醫生和護士的話中,唐風慢慢的知道了自己的情況,原來,自己才出生二十三天,很不幸,一出生,就有先天性心臟病,而且還很嚴重。
  這是18-三體綜合征又叫Eward綜合征,具體的病例唐風聽不太懂,只知道,大哭,生氣,運動等等,只要是能引起血流急速的變化,都有可能馬上導致心臟的供血不足而引起死亡。這種病對於一個還沒有產生思維的嬰兒來說,確實太可怕了。
  唐風常常看到身旁的護士一邊給他餵奶,一邊用可憐的眼神看著他。護士之間常說起他,說他可憐,好不容易才出生的孩子,竟然都活不到一歲。
  唐風很是不屑,活不到更好,反正自己也是剛剛重生過來,既然沒有攤上一個好身體,那不如直接關機重啟。
  在保溫箱裏,唐風一直待到了滿月,直到這一天,唐風才見到了他的親生父母。一對很年輕的夫婦,妻子很漂亮,是那種很古典的中國美人,丈夫也很帥氣,高大、陽光。看起來很幸福的一對夫婦,可是倒楣,卻攤上了這樣的一個孩子。
  這對小夫妻從大夫手中接過唐風,妻子當時就紅了眼睛。
  抱著孩子坐在門診室,大夫皺著眉頭看著這對小夫妻,“我不建議再繼續治療。這孩子的病很重,是先天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是指在胎兒發育期,由於發育得不是非常理想,導致了先天性的心臟病,先天性的心臟病,其實遺傳的機率不是很高。出現先天性心臟病的原因,主要可能與孕婦高齡懷孕、服用一些不當的藥物或是受過什麼驚嚇、生活不安定、休息不佳等等因素有關。”
  大夫看著小夫妻迷茫的眼神,想也知道他們不是很懂,因此也很細心的給他們講解,“在人胚胎發育時期,也就是懷孕初期2-3個月內,由於心臟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礙而引起的局部解剖結構異常,或出生後應自動關閉的通道未能閉合的心臟,稱為先天性心臟病。除個別小室間隔缺損在5歲前有自愈的機會,絕大多數需手術治療。
  先天性心臟病是胎兒時期心臟血管發育異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兒最常見的心臟病。其發病率約占出生嬰兒的0.8%,其中60%於<1歲死亡。發病可能與遺傳尤其是染色體易位與畸變、宮內感染、大劑量放射性接觸和藥物等因素有關。”
  “他的心臟病,”大夫指著妻子懷中抱著的唐風,“是18-三體綜合征又叫Eward綜合征,心血管受累的頻率接近100%,最常見的為室間隔缺損和動脈導管未閉,房間隔缺損也很常見,其他心臟異常包括主動脈瓣和/或肺動脈瓣畸形、肺動脈瓣狹窄、主動脈縮窄、大動脈轉位、法洛四聯症、右位心和血管異常。而他,便是其中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畸形,因為動脈導管未閉,因此在心臟左右兩側血流迴圈途徑之間異常的通道。這種心臟病叫做左向右分流組也叫潛伏青紫型,這種病早期由於心臟左半側體循環的壓力大於右半側肺循環壓力,所以平時血流從左向右分流而不出現青紫。當啼哭、屏氣或任何病理情況,致使肺動脈或右心室壓力增高,並超過左心壓力時,則可使血液自右向左分流而出現暫時性青紫。
  動脈導管未閉的病人出現嚴重的肺動脈高壓和紫紺等綜合征時,被稱為艾森曼格氏綜合症。臨床表現為紫紺,紅細胞增多症,杵狀指(趾),右心衰竭徵象,如頸靜脈怒張、肝腫大、周圍組織水腫,這時病人已喪失了手術的機會,唯一等待的是心肺移植。患者大多數在40歲以前死亡。”
  “而且,”大夫歎了口氣,靠在椅背上,“先天性心臟病的患兒往往發育不正常,表現為瘦弱、營養不良、發育遲緩等。也就是說,就算他的運氣很好,能夠長大,估計也會不同于正常孩子。而且長大之後,你們還要時時刻刻關注他的病情發展,呼吸急促,青紫,尤其注意青紫出現時的年齡、時間,與哭叫、運動等有無關係,是陣發性的還是持續性的。是否有心力衰竭症狀,心率增快,可達180次/分,呼吸急促可達到50到100次/分,煩躁不安,吃奶時因呼吸困難和哮喘樣發作而停頓等。反復發作或遷延不愈的上呼吸道感染,面色蒼白、哭聲低、呻吟、聲音嘶啞等。你們今後要付出的代價太大了。
  而且對於現在來說,國內還做不了治療這種心臟病的手術。若是去國外,手術費將是個天文數字。所以,作為醫生,我建議,現在好好愛他,給他所有的愛,別讓自己今後有遺憾。”
  “大夫,要怎麼樣,才能讓他活下去?”妻子的聲音顫抖著。
  “如果這孩子大些還好,只要不大笑,不哭,不生氣,不做劇烈的運動,只要保持不讓血流加快,不給血管和心臟造成負擔,那麼他就可以一直堅持下去。但是,對於這麼小的嬰兒來說,如何做得到呢?”
  聽到了這句話,妻子終於忍不住大哭起來,丈夫也紅了眼眶,一陣哽咽。
  “你們還年輕,過幾年再要個孩子吧!這個孩子,讓他別有遺憾,你們也別有遺憾就好!”
  小夫妻對大夫說了謝謝,然後便慢慢的回了家。醫院開了中藥,對於嬰兒來說,吃西藥不適合,而且這些中藥也是緩解為主。
  他們都不知道,唐風很認真的聽了大夫的話,知道自己該如何做才能活下去。
  從這一天開始,唐風便學著空著自己的情緒,不悲不喜,不驕不嗔。唐風的新爸爸姓莫,叫莫峰,媽媽叫方甯,他們給兒子起名叫莫言,因為他們覺得對兒子的愛從今往後可能都要隱藏在心裏不能說出來,因此,便叫兒子莫言。
  唐風,哦不,從今天起,應該叫他莫言了。
  莫言很好的控制著自己的情緒,對於一個嬰兒來說,最大的事情無非就是吃飯和排泄,父母把他照顧的也很好,奶都是按照時間來喂,尿布也是定時更換,除了這兩件事,其他方面,父母也照顧的盡心盡力。莫峰和方寧在照顧了莫言幾個月後,突然發現自己的兒子很奇怪,他從來不哭,也從不笑,即使在高興,無非也就是翹翹嘴角。他也從不好動,即便要動,他的動作也很緩慢,而且每動一下,都會休息一會。而且就算是吃藥,他也從來不哭,把藥灌進奶瓶裏,他也會自己抱住然後幾大口喝進去。雖然喝完之後會苦的吐舌頭,但是他也從來不會吐出來。
  方寧驚喜的發現,這樣的兒子恰恰是按照當初大夫的囑託在保護著自己。方甯把莫言抱在懷裏,欣喜的流著淚。莫言窩在方寧柔軟的懷中,臉色倒是囧的很,他這個新媽媽還沒有他當初出車禍時年紀大呢,不管怎麼說他也是一個成年人的心裏,這樣抱著他,難道是嫌他活得久了?
  莫言手腳並用推拒著方寧的擁抱,倒是讓方寧再次驚訝了一下,看到小莫言皺著眉,倒是開心的笑著,“原來小莫言不好意思了啊!”說著還用指尖點了點莫言的鼻尖。這一言行讓莫言狠狠的囧了一下。
  我會不好意思?我是怕自己太激動,一不小心死翹翹了怎麼辦!
  

二、上學
更新時間2012-10-21 9:10:27  字數:3202

 二、上學
  莫言就這樣艱難的慢慢長大!
  這一年是一九八六年,莫言六歲了,他的身體很健康,除了先天性的心臟病讓他的心肺功能要比其他人脆弱很多,身體其他的內臟和部位還都很好,這讓當初為他治療疾病的醫生很是驚訝了一陣子。大夫在檢查之後連連驚呼,這麼小的孩子就知道保護自己了,還真是天性使然。
  八六年的瀋陽還充滿著古老的氣息,到處都是當初日本人建造的三層紅色磚房。街面很寬,道路兩旁都是栽種的柳樹,一到春天柳絮亂飛。這時候的汽車只有偶爾才能在街面上看到一輛,還都是很古老的樣子,都像麵包一樣的紅旗轎車和方方正正像用火柴盒拼成的拉達。公車也很少,街面上還跑著甩著兩條大辮子的有軌電車。而且,滿大街到處都是自行車的影子。
  莫峰和方寧已經要了第二個孩子,同樣是個漂亮的男孩,還不到一歲。這個孩子是帶著父母的期待降生的,他的身體很健康,因此很活潑,哭聲也很大,孩子震耳欲聾的哭聲每次都會讓莫言產生難以抑制的心煩,因此,只要這個孩子一醒來,莫言大多是拿著自己的連環畫躲去隔壁的奶奶家。
  莫言很清楚自己的病,雖然現在看來,自己保持的很好,不過等到了十幾歲青春期,男性荷爾蒙的爆發,一定會讓自己的身體產生極大的變化,到了那時,會不會引起什麼併發症還都是未知數。因此,莫言從會走路開始,便刻意的與父母、親人疏遠著,既然是註定的離別,那就不要太過親近了吧!不然,當自己離開的時候只是徒惹傷悲罷了。
  莫言不知道,奶奶每次看到莫言遠遠的看著自己的父母懷抱著弟弟的幸福樣子,都會在背後默默的流著眼淚,她心疼這個懂事的孩子,他還這麼小,就成熟的懂得了要時刻準備著離開。
  又是一個四季變換,莫言七歲,可以上學了,他拒絕了父母接送的要求,而是自己背著書包,拎著飯盒每天慢慢的往學校走。學校不是很遠,雖然需要過一條大馬路,但是這個年代車子極少,因此莫言並不害怕。
  學校很大,有個標準四百米跑到的操場,雖然只是澆灌的水泥地面,但是也要比二十年後那些裝修豪華的學校裏小小的操場強上很多。兩棟教學樓都被刷成白色的牆壁,顯得很乾淨,牆上還用紅色的塗料寫著大大的黑體字的校訓,“誠實、勤奮、團結、創新”。這時候的學校還沒有室內的廁所,一間很大很大的紅磚砌成的旱廁立在操場的最裏面。
  第一天到學校,莫言在貼在牆上的大張紅色的分班名單中,找到了自己的名字,一年級一共六個班級,他被分在五班。
  背著書包,莫言慢慢往教室走,教室在二樓,才到了教室門口,便聽到裏面嘈雜的聲音,說話聲、打鬧聲交織在一起。還真是小孩子,這麼快就都認識了,只不過,這也太吵了吧!莫言皺了皺眉,站在班級後門的門口,便再沒往前走,而是轉身上了樓。莫言來學校報到的時候,便隨身帶了他的病例,帶這個很有必要,因為憑他這樣的身體,一定會經常請假,為了避免造成麻煩,提前和老師說明情況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咚!咚!咚!”莫言敲了敲班主任的辦公室門,這個時代的門都是木質的,力道不輕不重,恰巧會讓裏面的人挺清楚,又不會很大聲。這個時候,基本上都是一個年級的主科老師做在一個辦公室,那麼請這一次假,估計所有老師就都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請進!”辦公室裏傳來了一個很年輕的女聲。
  莫言推開房門,走了進去,然後直接轉身輕輕的又把門關上。再次轉過身,莫言抬起頭便看到了一屋子的老師,老師們都抬著頭,看著這個報到第一天就出現在辦公室的孩子!莫言面對著所有老師的視線,淡淡笑了笑,然後微微欠了欠身,直起身子,很坦然的看著面前的人,“各位老師好,我是一年五班的莫言,請問哪位是一年五班的班主任老師?”
  聽到莫言淡淡的問話,一屋子的老師都愣了愣,他們還從來沒見過這樣成熟的孩子,先別說七八歲的孩子討狗嫌,這個年齡的小孩不是應該活潑好動的嗎?這樣成熟的孩子他們還從來沒有見過,而且這樣的口氣,一點都不像個學生,反而像個在社會上拼搏多年的成年人。
  “我是!”最裏面的一張桌子後,站起來一個年輕的女老師。
  女老師看上去剛剛二十歲出頭的樣子,穿著白色帶著小花的襯衫,深藍色的棉布褲子,黑黑的長髮在身後紮成一條辮子,額前乾淨的沒有一絲碎發。老師的眼睛又大又圓,一張蘋果臉,嘴唇微微的翹著,好像含著笑意,很是容易讓人親近。
  她起身從桌子後面走出來,走到門口,拉起莫言的手,把他帶到自己的辦公桌前,“坐吧!”她認真的看了看莫言,個子和其他的小孩差不多高,皮膚白的有些不自然,四肢修長,頭髮是深褐色,一雙眼睛很大,睫毛很長,瓜子臉,鼻樑很挺,嘴唇很薄,緊緊的抿著。這個是長得非常漂亮的孩子,像街面上照相館櫥窗裏掛著這香港童星的畫報。“我姓李,你叫我李老師吧!”李妍笑笑,摸了摸莫言的頭,“你找我有什麼事嗎?”
  莫言看著李妍摸自己的頭,下意識的躲了一下,卻刻意停下了動作,最終還是讓李妍的手落在了自己的頭上,卻忍不住皺了皺眉。李妍看到莫言的表情,卻是先驚訝了一下,然後卻開心的笑著,從來沒見過這樣的孩子啊!“不喜歡別人摸你的頭?”
  莫言搖了搖頭,沒有說話,只是脫下背後的書包拿到身前,拉開書包拉鏈,從裏面掏出了一大堆的病例藥瓶。放在了李妍的桌子上,“李老師,這些你看一下,”莫言等李妍拿過病例翻看了一會兒後,才又說道,“我有先天性心臟病,而且很嚴重,受不了任何的刺激,包括大笑,大哭,生氣,激動,噪音等等,所以,現在我確實不適合坐在教室裏等你。還有我希望一會到教室之後,您能在班裏說一下這個事,讓同學們以後不要和我打鬧,因為一旦出現我說的那些情況,我隨時都有可能死亡。”
  莫言說這些事的時候,好像說的是別人的病情,他只是一個旁觀者一樣,李妍聽後心臟便緊緊一縮,瞬間呼吸一滯。李妍又拿起莫言的病例,仔細的翻看著,病例厚厚的一打,裏面有他從小到大病情的詳細介紹、平時需要的藥物和注意事項。李妍越看越心驚,尤其是看到第一本病例上面,裏面清清楚楚的寫著,“病人病情十分嚴重,預計一年內無存活可能。”李妍抬頭,雙眼閃著光,這是個原本活不到1歲的孩子。他究竟吃了多少苦,才長大這麼大的?
  “莫言同學,無論你有什麼要求,我都會儘量滿足你,現在你和我自己的說說你的情況。”李妍刻意把聲音放輕,仿佛怕嚇到莫言一般。
  莫言心中笑笑,也並不多說什麼,只是把病例又都收在書包裏。“第一,我平時除了數學、語文、外語三門課程上課之外,其他的課程我會根據我的身體情況儘量調整,能上的我就儘量上,不過自習我是一會不會參加的。我的身體情況確實不允許。”
  “可以,這個我會和其他課程的任課老師打好招呼。”李妍認真的點點頭。
  “第二,我可能會隨時不來上課,因此,李老師不用擔心,若是我一早就沒來,一定身體不太舒服,恩,”莫言皺皺眉想了想,“一般下雨、下雪、大風、傳染病流行或突然的氣溫變化,我都不會出門。”
  “好,沒問題。”
  “第三,我有可能會跳級,這個需要李老師同意。”
  李妍為難的低下頭,“莫同學,既然你平時都不太能上學,那麼課程萬一跟不上,你再跳級,將來怎麼辦?”
  莫言笑笑,調聊的看著李妍,“李老師,如果我跳級,我一定會參加學校裏面的升等考試,跳級自然是要考試通過。你說以後•••”莫言輕笑,“李老師認為我的以後是多久?”
  莫言見李妍一副懊惱自知說錯話的表情,無所謂的搖了搖頭,“我知道李老師是關心我,我不會給老師製造麻煩的,我只想在有限的生命裏,多學一些東西,至少也沒有白活一次。”話說完,莫言還一幅黯然的低下頭。
  “你放心,你說的這些事我都會儘量滿足你。身體最重要,恩?”李妍溫柔的安撫著莫言,卻沒有看到,低著頭的莫言,眼睛裏閃過的狡黠的光。
  “那麼,李老師,我就先回家了,班級我去過了,麻煩老師一會能留個安靜、不影響其他人的位置給我就好。明天早上我會直接來上課。”莫言歪著頭,天真的看著李妍淡淡的笑。
  漂亮的臉,柔和的笑,讓此時的莫言,有一股難以說出來的柔美。李妍不自覺的恍惚了一下,隨即暗暗懊惱自己的失神。竟然讓個小孩子電到了。
  “那莫言你先回去,明天早上八點前到學校就好。”
  “好的,李老師,我就先走了,老師明天見。”
  

三、衝突
更新時間2012-10-22 800  字數:3060

 三、衝突
  說完,莫言便慢慢起身,然後欠了欠身子,轉身離開了辦公室,走時還輕輕的帶上了房門。
  莫言出了辦公室後,一群老師瞬間便圍了上來。紛紛問著莫言的事情。
  “李老師,剛才那個孩子怎麼回事啊?”
  “是啊,這麼小的年紀就有這種病,以後可怎麼辦啊?”
  “還以後呢,你們剛才沒聽見,我可是聽見了,他啊,說不定哪天就•••”
  “哎,真是命苦的孩子。”
  “那個孩子看起來很聰明哪!”
  “可不是,很有禮貌,而且好像什麼都懂呢!”
  李妍被一群老師圍在中間,最後實在沒有辦法,只能將莫言的情況和其他老師說了一遍,然後還囑咐老師們,一定要叮囑自己班裏的同學千萬不要打擾莫言,不然一旦出了問題,誰也負不了責。
  聽了李老師的介紹,其他老師們也都感覺到事情的嚴重,便都暗暗下定決心,一定不能讓自己班裏的孩子沾上莫言,一旦莫言要是出了問題,回頭那就什麼都說不清了。
  第二天,莫言背著書包慢慢的往學校走,家離學校並不遠,正常走的話,最多也就十五分鐘,可是莫言卻足足提前了半個小時,儘管這樣才將將沒有遲到。
  到了班級門口,裏面安靜的很,莫言敲了敲門,便輕輕的把門推開。裏面五十多名小孩子背著手坐的整整齊齊。莫言走了進去,站在門口,李老師正在講臺上說著什麼,莫言的進門剛好將李老師打斷。
  “李老師好。”
  “哦,是莫言啊,快進來。”
  莫言走到講臺邊,面向大家站好。
  “我來給大家介紹一下,這位是莫言同學,也是我們班上的一員。不過,莫言同學的身體不好,所以,以後的生活中,大家不要打擾他,也不要和他打鬧,知道嗎?”
  “知-道-了!”一個班級的小同學聲音很齊。
  “好,莫言同學,你的位置在那裏。”李妍指了一個靠窗戶第一排的位置,那裏只有一個位置,是專門給莫言預留的。
  莫言很滿意,靠著窗戶,可以看到風景,還沒有同桌來打擾他,“謝謝老師。您費心了!”
  目送莫言在座位上做好。李老師才接著說剛才被打斷了的話。內容無非是說新學期開始了要如何好好學習,如何和同學相處,如何遵守學校的制度等等。
  因為馬上到了上課的時間,剩下的話也並不多。只不多的幾句,便說完了所有的內容。
  第一節課便是班主任老師的數學課。
  “同學們,你們看‘1’像什麼啊?是不是像一把沒有打開的雨傘,還想一根棍子?對,這就是‘1’。同學們,你們看‘2’像什麼啊?是不是像一隻鴨子••••••”
  數字的認知讓莫言很是無語,一邊打著哈欠,一邊努力的睜著朦朧的眼睛胡思亂想,莫言的思緒早就不知道飄到了哪里。就連上課時,數學老師頻頻飄過來的視線,莫言都給直接忽略了!
  下了課,一個漂亮的女孩子帶著幾個小夥伴走了過來,他們停在莫言的書桌前。小女孩仔細打量著莫言,見莫言不理她,才開口問道,“喂,你叫莫言嗎?”
  稍微有些尖銳的聲音,讓莫言輕輕的皺了皺眉。莫言收回看向窗外的視線,回過頭,歪著頭淡淡的看著面前的小女孩,片刻之後,微微的點了點頭。
  “我叫馬玲玲,是一年五班的班長,老師說要你身體不好,是有什麼病嗎?有病的話,為什麼還要上學?”馬玲玲的臉上充滿好奇,也帶著絲絲的倨傲。
  莫言回頭仔細的看了看她,馬玲玲和自己差不多高,長的很漂亮,在腦後高高的吊著馬尾,隨著她說話的動作,輕輕晃動馬尾上紮著的兩個粉紅色的塑膠球便跟著一晃一晃,顯得很是俏皮。馬玲玲穿的衣服很整潔,粉色的泡泡袖上衣,和牛仔的七分褲,腳上是一雙圓頭的白色運動鞋。在這個年代,這樣的童裝只有上海才有得賣,因此,莫言便知道,馬玲玲的家裏一定很有錢。
  莫言恍然大悟,這才是她倨傲的根本吧!
  不過,莫言可不喜歡帶小孩,更不喜歡她這種高高在上的姿態,因此他連一個禮貌的微笑都懶得給她,只是冷冷的看了馬玲玲一眼,“老師也說過讓大家不要打擾我。還有,我不叫‘喂’!”
  還從來沒有人這麼和馬玲玲說過話,馬玲玲聽完莫言的話之後,便是臉色一紅,然後淚水便蓄滿了她那雙大大的眼睛。
  莫言皺皺眉,“我想,如果你想哭的話,最好到一邊去哭,我沒有時間安慰你,而且,你要任性的話,最好的選擇也是在家裏。這裏是學校,沒有人願意忍受你的公主病。而且,這裏是前排,你不覺得站在這裏哭,很影響班裏的其他人嗎?”說完,莫言慢慢起身,越過幾個孩子,便向外面走出去。馬玲玲轉頭看看四周,一看果然有很多同學正看著她,馬玲玲此時恨不得找個地洞鑽進去,因此推開旁邊的同學便跑回到座位上趴在桌子上哭了起來。
  站在走廊窗邊,莫言呼吸著新鮮空氣。沒一會便感覺有人在身後靠近自己。莫言轉身,便看到四五個小孩子把自己圍在中間。
  “你為什麼欺負馬玲玲?”為首的一個男孩子大聲質問。
  “你要和馬玲玲道歉!”另外一個女孩也對莫言怒目而視。
  莫言歪著頭,看著幾個孩子,頓時覺得好笑,“好吧,如果一定要道歉的話,那麼我就對剛剛非要詢問我隱私的馬玲玲的同學道歉。”
  幾個小孩子自然聽不懂莫言話裏的意思,只是沒想到莫言這麼容易的就道了歉,便面面相覷的相互看著。
  上課鈴響起,莫言也不理幾人,便從幾人中間穿過去,進了班級。一堂課,莫言總是覺得有人盯著自己看,下意識的回頭,便看到馬玲玲正瞪著自己,見自己回頭看她,她便哼的一聲扭過頭去。
  莫言笑笑並不理會,小孩子的彆扭情感,他哪里有那個心思關心。可是馬玲玲卻顯然不想就此放過莫言。上午是兩節數學、兩節語文,第二節數學課過後,馬玲玲就跑到班主任李妍的身邊小聲說著什麼,還一邊說一邊往莫言這邊看。李妍聽著馬玲玲的話,越聽眉頭擰的越近,看到班主任的表情,馬玲玲心中一樂,這下子莫言一定會被老師批評的,看你以後還和我對著幹,哼!
  可是馬玲玲卻不知道,李妍聽完之後,便嚴厲的訓斥了馬玲玲,“馬玲玲同學,你是班長,要起一個好的帶頭作用,我早上剛剛說過不要打擾莫言同學,你為什麼不聽。他都躲了出去,你還要同學們去追問他,如果他的身體出了什麼問題,你怎麼辦?”
  “老師,可是••••••”
  “不用可是了,你仔細想想清楚。”說完李妍便拿起講臺上的一摞書,便離開了班級。留下馬玲玲一人,還站在講臺邊。
  而莫言仿佛沒聽見一般,還在低頭看著手裏的語文書。
  馬玲玲紅著臉回到座位,只坐了一會,便趴在桌子上抽泣了起來。
  語文課上課鈴響之後,李妍走進了教室,和語文張老師示意一下後,便站在講臺邊,“今天,在我們班發生了一件事,我早上剛剛說過平時不要打擾莫言同學,第一節課下課,班長馬玲玲同學就找莫言同學說話,之後還發生了一些不愉快,馬玲玲同學作為班長關心同學是好事,不過方法卻用錯了,莫言同學的身體狀況,我不是在和大家開玩笑,為了強調這件事的重要性,我決定這週六下午三點,在班裏開一次家長會,除了莫言同學的家長,其他的家長必須要到。請各位同學回家都通知到父母。”
  說完,李妍便和張老師點了下頭,便轉身走出班級。
  中午,莫言收拾了書包後,就背著書包離開了學校,一天上午四節主科上完之後,其他的課程莫言就沒有必要再留在學校。週六很快就到了,下午,李妍在家長會上,並沒有提及馬玲玲讓同學們找莫言說理的事情,不過卻很重點的強調了莫言的身體狀況,並且還著重說明,一定要叮囑自己的孩子不要打擾莫言,因為莫言的病情說白了受到一點的刺激都可能會喪命。
  雖然也有家長質疑,像這樣的孩子根本就不應該來上學,但是在那個年代,人們還是同情心多些。
  一年轉眼間就過去了,期末考試,莫言只用了十分鐘就答完了卷子,交給老師之後便背上書包去了教導處。馬玲玲坐在後面,看莫言這麼早交卷子,還在腹誹,哼!讓你那麼討厭,平時不上學,還說什麼身體不好!這麼早就交卷子,一定都不會,他根本就是個壞學生!
  莫言對馬玲玲的心中所想並不清楚,不過就算知道了又能怎樣,無非也就是一笑了之,他一個活過三十多年的人,難道還要和一個才7、8歲的小女孩計較不成?
  

四、跳級
更新時間2012-10-23 8:07:58  字數:3268

 四、跳級••教*導*處黃主任正在看書,聽見有人敲門便喊了聲請進。莫言推開門,黃主任見是一個小孩子,便愣了一下。黃主任隨後皺了皺眉,“你是哪個班的,這個時候應該還在考試吧!”
  “您好,您是黃主任嗎?”
  黃主任一愣,“我是!”
  “黃主任您好,我是一年五班的莫言,我想我的情況李妍老師應該都告訴您了。”
  黃主任驚訝之余便打量著莫言,原來這就是那個孩子!“李妍老師確實和我說過你的事,不過你來找我和你的身體有什麼關係?”
  “黃主任,我想跳級!”“跳級?”
  “是的!”
  “怎麼突然會有這個想法?”
  “一年前報到的時候就和李老師說過這個事,我的身體•••說實話,我也不知道還能像這樣多久,所以我希望,我能多學一些東西。我經常請假休息,在家的時候都一直自學。所以,我想早一點小學畢業,上初中看看,初中是什麼樣子,如果,到了那時我還能活著,那麼我就想上高中再看看。”
  “為什麼不說大學?”黃主任看著突然變的沉默的莫言,好奇的問。
  “我的病情是不能上大學的吧!這個好像有要求的!”黃主任恍然大悟!果然,中華的大學制*度的確如此,像莫言的病情的確不能上大學。
  “如果你想跳級,是要經過考試的,合格了才能跳,你知道嗎?”
  “我知道啊,我這不是來申請了嗎!”
  黃主任失笑,真是個成熟的孩子,想事情還真周到。
  “黃主任,不知道我什麼時候可以考試?”
  “你等等,我問問啊!”說完,黃主任拿起電話,撥了幾個號碼,問了幾句話之後,便抬頭問莫言,“你想跳到幾年級?”
  莫言歪著頭想了想,“四年級吧!”
  黃主任雖然疑惑,但也沒有問什麼,便交代了幾句後,掛下了電話。“為什麼是四年級?”“因為我需要過渡一下,先讀四年級,然後在看看五年級的知識,可然後可以的話,就直接跳六年級!”
  “哦?呵呵,你還真有計劃性!”
  “黃主任過獎!”
  黃主任••••••
  卷子很快送了過來,語文、數學兩門課,就擺在黃主任的桌子上。黃主任招招手,莫言便起身走了過去,坐在黃主任辦公桌對面的凳子上,莫言接過卷子,從書包裏拿出鋼筆便低頭答了起來。
  很快,還沒有二十分鐘便寫完了一張,莫言連看都沒看,便拿過第二張,也是不到二十分鐘,便寫完了。
  將卷子遞給黃主任,黃主任便拿過來仔細的看了起來,一看之下,頗為心驚,好標準的答案,沒有一點錯誤,更令人驚訝的事,8歲的孩子,竟然寫了這樣一手好字。這樣的鋼筆字根本不像一個孩子寫出來的,字裏行間的大氣和高傲簡直就像一個三十多歲意氣風發的人。黃主任可不知道,莫言還是唐風時,正巧是這樣的年紀,而且經濟學博士,還能不夠意氣風發?
  “不錯,不錯。”黃主任一邊看一邊點頭,再看看面前的孩子,竟然沒有一點得到讚揚之後的興奮。一雙眼睛還是帶著淡淡的疏離。
  “那麼,恭喜你開學就上四年級了!”
  直到聽到這句話,莫言才眼睛一亮,“那麼,黃主任,我還是要等開學之後再到您這裏來嗎?”
  “是的,”黃主任再次驚訝,他竟然連這個都細心的問到了。“開學之後,你到我這裏來。我領著你去新的班級!”
  “好的,謝謝黃主任!那麼,黃主任,我就不打擾您了,我們開學見!”
  “好!”
  莫言離開了教導處,黃主任便拖著下巴沉思著,這樣的孩子若是健康,那麼前途將不可限量,不過這樣的身體,可惜了!
  黃主任撥了幾個電話,安排好莫言的跳級之後,便輕輕的搖了搖頭,歎息了一聲。
  暑假很快就過去了,莫言的小弟弟已經三歲了,每天跟在莫言的身後奶聲奶氣的叫著哥哥。弟弟叫莫愁,長的也很漂亮,不過卻和莫言不一樣,莫言像媽媽,莫愁卻像爸爸。莫愁的漂亮更多的則是帶著男孩子的英氣,不像莫言,整張臉都是如花朵般的美麗。假期中,若是在莫愁不鬧的時候,莫言耐心的叫莫愁說話,莫愁似乎很喜歡這個不常笑,卻很漂亮的哥哥!因此,學得也極有興致!
  一個月的時間很快過去,莫愁學會了很多話,會叫了奶奶、會說吃飯、會說回家!
  開學之後,莫言直接去了黃主任那裏,黃主任正好在,見莫言來了,便帶著莫言直接去了四年一班。在四年一班的班主任劉凱那裏,黃主任已經打好了招呼。早在上學期期末之後的家長會上,黃主任便親自到場,向家長說明了莫言的情況。
  不光是班主任劉凱,就連所有的家長都很是關心這位身體狀況不佳的天才兒童。不過這些事情,莫言並不知道,他只知道,安安穩穩的坐在班主任為他安排的座位上,然後安安穩穩的讀完這一年,然後跳級到六年級。
  “莫言,莫言。”劉小胖趴在莫言的書桌上,雙手阻著下巴看著莫言,“你是怎麼考的那麼高的分,上學期你一來就考了個第一,把平時最牛的學習委員都比下去了,我爸都說讓我和你好好學學!”
  莫言看著書,並不理會劉小胖嘟嘟囔囔的話,劉小胖是莫言在這個班級唯一的朋友,倒不是莫言有多孤單才找了個朋友,而是劉小胖自己死死的扒了上來。不過幸好,劉小胖同學從來不會強迫莫言和他一起做什麼,更多的則是他在一旁沒完沒了的說,莫言則是自己該幹什麼就幹什麼!聽不聽他都不在意。
  “你說你學習那麼好幹什麼?長的還這麼漂亮,還讓不讓人活了?”
  “哎,莫言,你不知道吧,二年五班的班長馬玲玲,在聯歡會上跳的舞,真是好看,我們班很多同學都在說她,你以前和她是一個班的,她人怎麼樣?”“你跳級的時候都考了什麼啊,不知道我要是考會得多少分!”
  “昨天的聖鬥士星矢演到哪了?我爸非的讓我去給他換啤酒。都沒看到!”
  ••••••
  莫言有的聽了,有的沒聽,不過最讓他驚訝的莫過於馬玲玲的知名度了,沒想到漂亮的女孩子到哪里都受歡迎啊,無論年齡大小。想到了馬玲玲在二十年之後,估計也不是個普通角色。
  一學期很快就過去了,莫言照例出現在黃主任的辦公室,黃主任拿出了早就準備好的卷子交給莫言,莫言二話不說拿過來便寫,黃主任便站起身站在莫言的身後,這份卷子是他讓六年級的年級主任特意編的考題,要比普通的考題難了不止一倍,裏面還有很多是初中二年級才學到的知識,而且,這次考題中還加了外語,可是莫言仿佛如履平地般就答了出來,沒有一點困難。而且速度還很快。每科不到三十分鐘,一個小時不到,三份卷子全部寫完。黃主任叫來了年級主任,和他一起看卷子,一看之下,兩人一起大吃一驚,全部正確,連加難的部分都算在內,沒有一點錯誤。這簡直就想機器做的答案一樣。
  兩人商量了一下,安排莫言時,還是給他安排在了一班,既然有這樣一個好苗子,那麼就好好培養,能不能吸收是他的事,能提供的資*源學校是一定要提供的。這個世界上,什麼奇跡不會發生呢?
  又是一個暑假,和去年不一樣,今年的暑假裏,莫言有了一個新朋友,劉小胖同學。因為知道莫言開學後要繼續跳級,劉小胖仿佛很珍惜這一個暑假,白天便早早的跑到莫言家,帶著莫言出去玩。
  因為莫言的身體不好,因此,劉小胖重來不會帶著莫言去危險的地方,因為是夏天,兩人最常去的就是公園,小胖會騎自行車,因此便騎了家裏媽媽的自行車載著莫言到處走,因為住在和平,兩人最常去的就是南湖公園。劉小胖喜歡吃零食,常常會帶著一兜子的零食兩個人吃,只不過,大部分都進了劉小胖的肚子。
  “莫言。你平時都喜歡做什麼?”小胖一邊往嘴裏塞東西一邊問莫言。嘴裏的麵包屑就隨著他開開合合的嘴飛濺了出來。
  莫言往後仰,躲著他噴出來的麵包屑,笑著說,“喂,吃東西的時候不要說話啊!麵包屑都飛我臉上了!”
  “哪有,很乾淨的好不好!”劉小胖仔細看了看,不過還是聽了莫言的話,吃東西的時候不再說話。
  “我平時除了看書就沒別的事了。回家早了就在院子轉轉,我不能做運動,但是卻可以慢慢走走。”莫言說的毫不在意,但是劉小胖卻突然沉默了起來。
  “莫言,你不怕嗎?”
  “怕什麼?”莫言歪著頭笑問劉小胖。
  “死啊!”劉小胖撓撓頭,覺得這麼說會怕莫言傷心,但是都已經不經大腦的說出來了,又有些懊惱。
  “為什麼要怕?我很享受現在的生活,沒有壓力,因為我不用去考慮未來,只要做好現在的事就行了。”
  看著莫言的笑容,劉小胖有些發愣,莫言好笑的看著劉小胖的表情,雖然笑著,但是卻鄭重無比的說,“你必須把必須走的路走漂亮,才可以走想走的路。明白嗎?”
  劉小胖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莫言看著劉小胖傻傻的表情,就有些無奈,他拍了拍劉小胖的肩膀,“小胖同學,我鄭重其實的告訴你,你不能在胖下去了,不然就醜死了,以後會找不到媳婦的!”
  劉小胖••••••
  

五、再次跳級
更新時間2012-10-24 815  字數:3219

 五、再次跳級
  開學之後,莫言便坐在了六年一班的教室裏,開學第一天,劉小胖同學便跑了過來看莫言,他拉著莫言的手,不停地問著習不習慣,有沒有朋友什麼的,讓莫言很是感動了一把。直到上課鈴響了劉小胖才依依不捨的松了手,回了自己的教室。莫言還是持續著他每日的生活,吃飯、睡覺、學習。除了劉小胖偶爾會過來看他,之外的生活沒有一絲的波動。9歲的莫言外貌也變了樣子,身體越發修長,已經漲到了1米5,這讓莫言偷偷的松了一口氣,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絕大多數會在病情的影響下,導致發育不良或發育遲緩。幸好他沒有!
  莫言的五官也越來越精緻,瓜子臉,尖尖的下巴,鼻樑越發的挺直,顯得眼睛也越發的深邃,嘴唇還是薄薄的,是淡淡的粉色,這樣的顏色讓莫言很安心,這樣顏色的嘴唇雖然女氣了一點,不過至少還顯示了他的心臟還算健康。
  只是,長期沒有情緒起伏的莫言,笑容已經越來越少,有時就算是笑著,在其他人看來也只是微微的翹了翹嘴角罷了。六年級,每一屆都有數學和英語競賽,市里、省裏都有,在這樣的競賽上取得成績,那麼中考也是會加分的,莫言自然是不會放過這樣的機會,倒不是為了加分,反正這種考試對他來說也是像小孩子過家家一樣,不過,既然有這樣的比賽,參加一次也很有趣不是?
  因此莫言直接找到了班主任,請他幫忙報名了競賽!本來班主任老師還有些懷疑,就算莫言很聰明,連續跳級,也不能說明他就能參加這樣的競賽,要知道,競賽可不是考的小學課本!不過看著莫言篤定的神情,班主任老師也只得同意!人家願意參加,自己總不能攔著吧!
  十一過後,比賽如期舉行,莫言早早的坐了車往考場走,這裏人山人海,莫言沒有太早到,只是臨近考試時間的時候才進了考試所在的學校,然後踩著鈴聲進了考場。考試同樣沒有佔用莫言太多時間。還是半個小時交了卷紙。
  莫言很淡定的起身,慢慢走到講臺邊交卷。考場裏的人大多數都在撇嘴,這麼快,估計是都不會吧,可是在隱約看到寫的滿滿的卷子,又暗暗的猜測,一定都是亂寫上去的答案,之後在監考老師拿過卷子之後,細看之下才發現,整篇卷子竟然沒有一道題答錯。
  分數很快公佈了下來,市里的數學競賽,莫言答了滿分100分,是第一名,距離第二名一個實*驗小學的優等生,莫言要足足高出了23分。這樣的消息讓整個學校都沸騰了。緊接著後面省裏的考試莫言也是答了滿分,英語競賽亦然。這簡直就是個天才少年。
  一時間,報紙、電視紛紛都到學校來進行採訪,而莫言早就料到了這樣的情況,便已身體不適為由直接請了一個月的長假。
  記者們找不到莫言,便直接找到了學校,校長和教*導處黃主任出面接待了這些記者,在宣傳學校之餘,也把莫言的情況介紹了一下,兩人紛紛表示,像莫言這樣的孩子要是沒有機會上大學那就太可惜了!
  緊接著便是整篇整篇的報到,莫言在家裏翻著報紙,一邊看,一邊撇著嘴。不過,省市的中考加分兩科第一加在一起,倒是足足加了60分。有了這六十分,那還不是什麼學校都要任自己挑?
  計畫倒是沒有變化快,還沒等莫言挑學校,便有好多初中找上門來,都是要來特招莫言的學校。初中如何選擇,學校沒有辦法提莫言拿主意,便只好對這些找上門的初中聯繫人說明了莫言的情況,要是還願意接收莫言,那就等莫言身體好些之後,再通知他們過來。在詳細瞭解了莫言的身體狀況之後,也有一些學校打了退堂鼓,不過更多的學校則是表示依然願意接收莫言。
  一個月後,莫言上了學,黃主任直接找到了莫言,將初中特招的事情講給了他聽,莫言倒是無所謂,反正什麼學校對他來說都無所謂,還有那60分呢,加上以後哪個學校去不了?不過,如今這樣,倒是省了他的麻煩。
  請了所有的特招初中的聯繫負責人,都坐在了校長室,莫言仔細看去,一共有八家學校。莫言沒有廢話,直接把自己的情況介紹了一下,而且把當初剛上小學時和李老師提出的要求也說了一遍,那些初中自然是做足了功課,早已經把莫言的情況作做了詳細瞭解,因此倒是紛紛點頭表示同意,就等著莫言選擇看要去那一家。
  莫言歪著頭看著這些學校的聯繫人,沒有說話,便有雨薇中學的教導主任沉不住氣了,“莫言同學,我們學校很期待你的加入,我們學校在鐵西,是重點中學,而且你來我們學校的話,我們還可以提供給你獎學金。一年五百元,而且,要是你參加競賽,只要取得名次,都會有獎勵,名次越高獎勵越多。”
  “莫同學,我們學校也是,他們能提供的條件我們也能提供,我們學校雖然遠一些,但是我們可以為你提供宿舍,費用全免,每個月還有補助,一年八百塊的獎學金,也有競賽獎勵。”
  “我們學校••••••”
  “我們學校••••••”
  一時間幾家學校紛紛開出有利條件,就等著莫言做選擇。莫言表面很淡定,但是暗地裏卻是非常的驚訝,原來這個年代也有獎學金一詞了,只怪自己當初並不出色,這些事情自己接觸不到罷了。
  可是如今倒是選擇多了很多。
  莫言低頭想了想,然後看著那個說可以給自己提供宿舍的人。“你們的學校在什麼位置?”
  “是在東陵,那邊風景很好,空氣也不錯,對身體也好,如果莫同學選擇來我們學校,我們不光為你提供宿舍,還會專門為你提供汽車接送。這樣也免了你每週來回在路上浪費時間和體力。”
  “可以簽合同嗎?”
  ••••••這位負責人很驚訝!這麼小的孩子也懂得合同。“為什麼要簽合同?”負責人笑著問。
  “你剛剛說的那些條件,我很滿意,但是口說無憑,以後你們要是反悔,我學籍都落到你們那了,我找誰說理去,所以還是寫在紙面上好!”莫言靠在沙發靠背上,“要知道,落在紙面上的東西,永遠比空口白話要有用的多。”
  負責人臉上的表情很奇怪,真是個奇怪的孩子,他怎麼感覺有一種在生意場上和對手談判的感覺,而且還是被對方牽著鼻子走,“好,我回去準備,明天我就能帶著合同過來。”
  莫言笑笑,這樣的答復他很滿意,“好的,那麼,您貴姓?”
  “免貴姓秦!”
  “哦,秦老師,那恭候佳音了!”說完,莫言起身,伸出右手。
  秦主任一愣,便笑著伸出了手,和莫言的小手握在了一起。
  握手之後,莫言轉身對著其他的學校負責人,“不好意思各位,既然是選擇,那莫言總要選一個條件最適合的,並不是各位的學校不好或者是條件不好,而是我的身體確實需要一個好的環境,所以,十分抱歉,讓各位失望了。”說完,莫言微微鞠躬。眾人連忙稱著沒關係,雖然沒能達成願望,但是莫言的態度倒是讓他們很滿意,即使是拒絕,也讓人挑不出毛病。
  第二日,和秦主任一同來的還有一個人,經過介紹,莫言才知道,這人原來就是學校的校長,秦主任回去後把莫言的話原封不動的轉達給校長之後,這位校長大人便強烈要求自己過來簽合同,他一定要見見這個人小鬼大的天才少年。
  來了之後,王校長一見莫言,果然覺得眼前一亮,好漂亮的孩子,仿佛水晶一般透明,一雙漆黑的眼睛仿佛能看透人心。此時的莫言只是表情淡淡的站在那裏,整個人就像一個玻璃娃娃一般晶瑩剔透。經過短暫的交流之後,雙方便簽下了合同,從簽字之後,莫言便是宇光中學的預備學生了。
  莫言的小學校長自然高興的合不攏嘴,有這樣一個學生,便是他最值得驕傲的事情。校長和黃主任帶著莫言站在校門口送宇光中學的校長和教導主任,兩人的車子開走後,校長便摸著莫言的頭,感歎似的說,“莫言啊,你很不錯,還有一學期你就小學畢業了,我打算在你們畢業之後舉辦一次全校的聯歡會,專門為了你,你要準備一個節目哦!雖然你只在我們學校上了三年學,不過,你要在這次聯歡會上,讓所有人都記住你,知道嗎?你是我們的驕傲!”
  莫言皺皺眉,想了想,雖然覺得很麻煩,但是他還是乖乖的點了點頭,演個節目而已,並不困難。校長對自己確實不錯,而且難得他對自己提出了這麼一個要求,滿足他又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因此,莫言很痛快的答應了他。
  “好的,校長,我彈鋼琴吧!就是不知道,學校裏有沒有!”
  “哦?”校長眼睛一亮,“莫言還會彈鋼琴?真的好厲害!”
  莫言低下頭,露出一臉微澀的笑容,“小的時候學過,怕彈得不好,所以也沒和別人說起過。”
  “只要用心就好!你放心,我們不在學校舉行聯歡會。倒時候,我們會租用外面的會場!那裏有一架很大的鋼琴!”
  莫言揚起漂亮的臉,“好!”

六、鋼琴
  畢業了,莫言拿著小學的畢業證,看了又看,上一世,莫言早就忘了小學的畢業證書是什麼樣子,但是這一輩子他卻要好好的收起來,連同那些獲獎證書一起,一旦他要是早早離開,這些東西就是他在這個世界上活過一次的最好證明。
  聯歡會的日子定在畢業典禮前,學校把地點安排到了離學校最近的一家電影院,這家電影院很大,坐下全校的師生還會有空座位。
  校長進行了簡單了講話之後,便對全校師生介紹起莫言在小學三年的經歷。校長的介紹很簡練,但是內容卻很充足,連莫言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還有這麼多的事可以讓同學們借鑒與學習。
  莫言就站在後臺的牆邊,旁邊還有很多同學在準備著他們的節目,莫言獨自站在那裏等待著節目的開始,他是最後一個節目,因此,莫言很清閒,他並沒有走遠,站在那裏他可以很清楚的聽見校長的講話。
  莫言很恍惚,仿佛這一切都離他很遠,但是這一切確確實實是發生在他的身上。
  聯歡會開始前,劉小胖偷偷溜到後臺來找莫言,找到莫言時,他正在休息室裏閉著眼睛睡著。劉小胖輕輕坐在莫言身邊,仔細的看著莫言的臉,其實他在四年級開學前就知道莫言了,是他爸爸開家長會回來之後告訴他的。爸爸告訴他莫言的學習有多好,還跳級,有多厲害等等,當時他很是不屑,心裏只是哼道又是一個書呆子罷了。可是當爸爸給自己講了莫言的身體後,便被他對生活的態度所折服,而且,當開學第一天,莫言穿著一件大大的白襯衫,瘦瘦的黑色褲子站在講臺邊上時,自己仿佛看到了天使。
  他真漂亮,比自己見到過的所有海報上的電影明星都要漂亮,只是站在那裏,就好像在發著光。從那天起,劉小胖唯一的心願就是和莫言成為朋友。還好莫言並不討厭自己的接近。
  劉小胖其實也不叫劉小胖,他的本名叫劉遠,不過有些嬰兒肥,臉蛋兒圓嘟嘟的,一開始還是莫言開玩笑叫了他劉小胖,班裏的人才跟著叫了起來,說也奇怪,別人叫他劉小胖,劉遠便是眼睛一瞪,再叫他就像要衝上去打人的樣子。但是莫言叫,劉遠卻是笑眯眯的答應著。
  現在坐在莫言的身邊,看著莫言像天使一般的漂亮睡臉,劉小胖忍不住偷偷將嘴巴嘟起來,湊了過去,然後快速的在莫言的臉頰上親了一口。親過之後,他仿佛被自己嚇到了一樣,愣了神,反應過來之後便慌忙起身,然後跌跌撞撞的跑了出去。
  劉小胖跑出了門之後,莫言便睜開了眼睛,若有所思的摸了摸自己的臉,然後搖了搖頭,在他看來,這完全是小孩子之間的玩笑罷了,根本沒什麼可放在心上的。
  外面的節目已經將近尾聲,最後便是莫言的節目,莫言的上一世從小就一直在學鋼琴,而且也考了級,雖然現在有些手生,達不到前世的水準,但是對於演奏來說,還是沒有問題的。因此,當穿著黑色休閒褲,簡單的白襯衫的莫言坐在鋼琴前面時,眾人的眼睛裏都露出了驚訝之色,果然是天才啊,什麼都會。
  莫言彈得是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一首很多變的曲子,《命運交響曲》又叫《第五交響曲》,是貝多芬作於1805至1808年的一首具名曲目。上一世,莫言並不十分喜歡,他覺得這首曲子充滿了太多的對生命的渴望和即將逝去時的恐懼,但是,這首曲子更適合這一世的莫言。
  音樂開頭,便是那激昂的音樂噴薄而出,讓人心靈為之一顫,就像那滾滾的歷史巨輪的滾動,就像生命力被死神扼住喉嚨一般!就像那十二級的風暴襲來!
  第二樂章開始,音樂便舒緩了下來。讓人在振顫中平靜。仿佛在剛剛那段激昂的音樂中緩了一口氣。仿佛是生命已到最後,人的氣息只有那麼一口似的。如小提琴悲哀的鳴叫,那是一顆偉岸的大樹枯萎的只剩下殘枝一般。那是痛苦的哀傷!
  音樂轉而便進入第三第四月章,這便是生命力的頑強!不能向命運低頭!不能屈服於命運!要戰鬥,戰勝命運!要戰鬥,我不是命運的奴隸!我能忍受挫折,我能抵抗疾病,我能站立,我能與你抗爭,我就是我!就如同貝多芬在1808年11月寫給他的朋友韋格勒(1765-1848)的信中,就已經說出:“我要卡住命運的咽喉,它決不能把我完全壓倒!”到了這裏命運已被貝多芬戰勝了!
  原本,命運交響曲是由多種樂器一起體現,而這一次,便是莫言全部用鋼琴完成,小提琴的哀鳴,小號的生機勃勃,全部由鋼琴演奏出來。
  莫言並不在乎台下的同學們是否都聽懂了,那無所謂,這只是他的心聲,他在用鋼琴呐喊,他要抗爭,與死神抗爭,毫無保留,甚至是背水一戰,輸了便徹底的一無所有,贏了他便能活得精彩!
  隨著最後一個音符的落下,音樂停止,莫言閉上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氣,仿佛在平復自己的情緒。半晌莫言睜開了眼睛,慢慢起身,繞過鋼琴走到台前,面對著全校幾千名師生。莫言張開一條手臂,另一隻手的手掌貼在前胸,緩緩彎腰,向觀眾們行了一個標準的英式禮。纖細的身體,此時仿佛爆發出巨大的能量,莫言起身看著台下的幾千人,笑了,第一次,在學校全體師生的面前,他翹著嘴角,眼睛也彎了起來。
  直到看到莫言的笑容,幾千名師生才反應過來,自己剛剛看到、聽到的不是在做夢,而是真實的發生在眼前,瞬間,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莫言在臺上站了三分鐘,直到他伸出雙手,示意大家安靜,掌聲才漸漸落下。
  站在麥克風後面,莫言一隻手搭在麥克風上,一隻手就垂落在身側,他輕咳了一聲,慢慢的開口,好聽的聲音頓時回蕩在大禮堂中,“大家好,我是莫言。我和三個班的同學都做過同窗,卻沒有和同學們熟悉起來,這是我的問題,我的身體讓我不能像同齡的孩子那樣開心時大笑,傷心時大哭,不高興時大發脾氣。但是有人說過,當上帝關上了一扇房門,他就會給你另開一扇窗。我想上帝將我的窗開在了我的大腦裏,我不能哭,不能笑,不能生氣,不能跑跳,但是我可以讀書,可以學習更多的知識,這將是我一生的財富。我將記住你們,我的同學,你們是我的夥伴,我也會記住你們,我的老師,你們是我終生的領航,這裏是我邁出家庭第一步來到的地方,我的學校。我將永遠感謝你們!”
  莫言退後了一步,這時候,他才真正的看向台下,第一排的校領導,那裏坐著校長和黃主任,每個年級的教學主任,優秀的教師。再見了,此刻我將離開這裏,請你們看看我究竟能夠飛多遠、多高。
  掌聲再次爆出,直到這一刻,同學們的掌聲,才是真正送給同學莫言。而不是那個和自己離得很遠的學習很好,身體卻不行的同校同學。
  坐在後臺,耳邊傳來的是電影開始前片頭的聲音,莫言旁邊坐著劉小胖,劉小胖雙臂抱著膝蓋,下巴墊在胳膊上,悶不作聲。
  莫言很詫異,他還從來沒見過劉小胖有這樣安靜的時候,不過既然這麼難得,莫言一定要多享受一會,因此他的身體便往後靠在了後面的臺階上,雙肘拄著臺階,然後伸長了雙腿,整個人放鬆了下來。
  劉小胖自己卻糾結的很,好不容易和莫言成了朋友,他便直接跳級,但是最起碼每天還能見上幾面,可是如今,自己終於要上六年級了,人家莫言卻直接去了初中,這要怎麼追?劉小胖幾次欲言又止,卻由知道,此時只有祝福才是最好的話!
  “喂!聯歡會馬上就要結束了,難道你要就這樣坐到結束?”
  劉小胖這才有了反應,他站起身,拍了拍褲子,然後又拉起了莫言,劉小胖和莫言面對面站著,突然,劉小胖一把把莫言拉進懷裏,緊緊的抱住。“你不能忘了我,我好不容易才和你成了朋友,你可不能忘了我!”
  莫言拍了拍劉小胖的後背,“放心吧,我在小學讀了三年,才有你一個朋友,你覺得我再初中一年會有朋友嗎?物以稀為貴,我到了十歲才只有你一個朋友,怎麼會忘了你!”
  “好吧!”劉小胖吸吸鼻子,慢慢放開莫言。“那,我們說好了,等我上了初中,我們還一起玩。”
  莫言••••••是你玩我看著吧!“劉小胖同學,等你上了初中,我都跳到高中去了,怎麼玩?”眼看劉小胖又要說什麼,莫言趕緊開口,“你給我好好學習,放了假我在找你。”
  劉小胖眼睛一亮,“那我們可說好了!”
  “說好了!”
  

七、初中
更新時間2012-10-26 829  字數:3027

 七、初中
  到了初中,莫言直接上了初三,一是因為莫言實在不想在初一、初二浪費時間,二是因為各項競賽只有初三才有,宇光中學沒有食言,校長在教師樓裏,給莫言安排了一間單間讓他住,每個月給了他一百元的補助,這個年代,老師一個月的工資才八十多元錢。
  莫言在寢室裏,收拾著衣服和被褥,想著離開家時,爸媽和奶奶的表情,在這幾年他刻意的疏遠下,爸媽送他的時候,雖然有幾分不舍,眼裏的陌生他還是感覺得到的,人那,無論有多麼親近的血緣,都比不了每日的朝夕相處。不過這樣很好,如果將來他真的走了,爸媽也不會太過傷心,只是奶奶,那個把自己從小保護到大的老人,那溫暖的懷抱是真的讓自己十分留戀。不過,他們現在有了莫愁,但願莫愁能真的讓他們莫愁吧!
  鋪好被褥,整理好衣服,莫言便往食堂走,他拿著奶奶給他新買的飯盒,一邊走,一邊想著以後這一年要如何生活。
  一年12個月,刨除兩個月的假期,還剩10個月,一個月一百元的補助,加在一起就是一千元,再加上學校承諾給自己每年獎勵的八百元,這樣就是一千八,每次一競賽,獲得名次還有獎勵,第一名是一千元,第二名以外莫言根本不考慮,數學、語文、外語、物理、化學,這些加在一起就是五科,市級比賽和省級比賽,就是十次,加在一起也是一萬元,除了自己每日生活所需,一年的初中下來,一萬一千塊錢肯定是有剩的。那麼,等自己到了十六歲,有了身份證,就可以開始賺錢了,這些錢就存起來作為本錢吧!
  16歲,便是1996年,那時候經濟正是蓬勃發展的時候,而且中華的經濟進程,沒有人比自己再瞭解了,勞心勞力的工作自己這幅身體是不能做了,只好自己還是是學經濟的,至少還可以炒股票的。等賺夠了錢,就可以去國外治療心臟病了。歐洲那邊的醫學水準要高出中華很多,估計到了二十歲,自己的病應該就可以治癒了吧!等病治好了之後,在找個漂亮的媳婦,生個漂亮的孩子,再好好的活完後半輩子,當然只要自己能活到那個時候。
  正式開學了,莫言坐在初三一班的教室裏,同學們都對新出現的這位同學很是好奇,不過由於之前班主任的叮囑,誰也不敢太過打擾莫言,但是,卻都熱情的和他打著招呼。莫言心情不錯,倒是面色柔和的回著禮。
  莫言漂亮的長相倒是讓他很受歡迎,他本身就年紀小,初三的孩子都15歲了,可莫言才11歲,11歲的男孩子說話還有些娃娃音,這種情況讓莫言很頭疼,最後索性閉口不言,但是靜靜坐著的莫言,更像個洋娃娃一樣。
  這讓一屋子的“大哥哥,大姐姐”更是欣喜。
  “莫言,你好漂亮啊!”
  “是啊,是啊,皮膚好好哦!”
  “你平時喜歡吃什麼?喝不喝牛奶?”
  “你晚上幾點睡覺?會不會看書到很晚?”
  “莫言你平時都喜歡玩什麼?”
  “你看不看電視?喜歡看《射雕英雄傳》嗎?”
  “哇,你喜歡吃蘋果啊!怪不得這麼聰明,那以後我們也吃!”
  “莫言,你還喜歡吃什麼水果?”
  “莫言你住學校嗎?平時都是誰做飯給你吃?”
  “沒有人照顧你,早上不會起晚嗎?要是沒人叫我起床我肯定會遲到的!”
  “你還說什麼了?有人叫你你也經常遲到!”
  “滾一邊去!”
  ••••••
  莫言和剛上小學的時候差不多,對這些問題,全部沉默以對,還在好奇也只是持續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一個月後,各個科目都進行了月考,莫言的科科滿分十分醒目的掛在年紀第一的位置。這讓那些一向自持聰明無比的一班高材生們,嫉妒的漲紅了眼睛,誓言誓死捍衛榮譽。可是無奈,一次、兩次、三次,一直到最後,所有人對莫言心服口服。此時大家才發現,看起來可愛的小孩子,不一定真的像小孩子一樣可愛。
  這個學期不光月考刺激到了整個初三的同學們,就連五科的競賽,也同樣刺激到了他們,大紅色的喜榜就粘貼在學校外面的大門旁,五科全市第一的成績,不光讓莫言自己出名了,還讓宇光中學出了名。
  省級的競賽就在市級競賽的一個月後,學校同樣給莫言報了名,考試在鐵西的一個學校,與他同行的還有同班的另一個同學,段飛。
  這個叫段飛的同學,是一個瘦瘦高高的男孩子,長了一張娃娃臉,雖然臉上長著星星點點的幾顆痘痘,但是並不影響他的“可愛”樣子,不過當段飛和莫言站在一起,就顯得男人多了。段飛以前沒少因為這樣娃娃臉受到嘲笑,因此就沖著這個段飛也非常喜歡莫言。站在考場學校的廣場上,段飛緊緊的拉著莫言的手,生怕莫言被擠丟了。可莫言一臉淡漠,仿佛他來只是為了做一場遊戲一樣,和段飛的緊張完全不一樣。
  莫言感受著段飛微微發抖的手,皺著眉抬頭看著身邊這個比他高出一頭的男孩子,“喂,段飛。”
  段飛聞聲低頭,見莫言看著自己拉著他的手皺眉,才發現,自己的手心全是汗。段飛不好意思的笑笑,掏出手絹擦了擦,才又小心翼翼的牽起莫言的手,“莫言,一會不要緊張,這個和以前的競賽都一樣,只要認真做題就好了!”
  莫言好笑的看著段飛,“放心吧,我不會緊張的!”
  莫言心說,你還是安慰安慰自己吧,你再抖就帕金森了!
  跟著大部隊走進教學樓,莫言和段飛的考場並不在一同一間,在莫言的考場門口,段飛像老媽子一樣囑咐著莫言,什麼不要緊張,鋼筆是不是都灌了墨水,鉛筆、橡皮、尺子都帶沒帶、有沒有帶水等等,莫言皺著眉一直耐著性子聽著,一邊撇著走廊牆上的時鐘,眼看就要開始考試了,莫言見段飛還沒有說完的跡象,最終實在是不想在耽誤時間便懶懶的開口,“段飛,你說實話,其實你來參加考試就是為了照顧我的吧!”
  “怎麼會?我自然是來參加競賽的!”段飛誇張的高聲叫。
  “可是,”莫言看看表,“還有兩分鐘就要開始考試了,你確定還不過去?”
  段飛抽搐著嘴角回頭看看表,然後“啊!”的一聲慘叫,轉身就往樓上跑。莫言站在自己的考場門口撇撇嘴,真是個大孩子!不過這樣的人,真是熱情啊!
  結果不言而喻,莫言依舊全榜掛紅,大大的捷報直接傳到學校,而且還是教育局局長親自給余光中學的校長打的電話。段飛雖然不如莫言,但是成績也還不錯,只是有了莫言這樣一個異類,是誰也不會再出彩的。
  王校長自然欣喜萬分,掛了電話,叫了教導主任和各年級的組長老師一起,親自到三年一班宣佈這個好消息。為此,王校長還在全校的週一大會上,正式公佈了莫言的成績。
  這種熱情還沒有持續多久,就被接下來的備考沖淡了興奮,所有初三的同學都進入了緊張了考前復習。不出意外,此時在宇光中學,又再現了當初在小學校長室中的景象,全市的好高中又雲集到宇光中學。莫言這樣的好苗子那家學校不想要?又不需要刻意的管理,又不用老師操心,而且他自己又能照顧自己,他無論到了哪個學校,對這個學校地聲譽的提高都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很多高中自然是開足了馬力,大力的利誘莫言,莫言自然是來者不懼,他的條件很簡單,學校要提供住宿,要有獨立的生活環境,要跳級,要獎勵,其他的都好商量。宇光中學的王校長很是明白莫言著重關注的東西,因此,第一批學校就是王校長幫著篩選。而且王校長還把篩掉的學校給出的條件也給莫言說了一下,表示,這其中自己完全的為了莫言考慮,莫言自然相信王校長,因為他的去處,也關係到宇光中學的名聲。
  最後莫言選了一家全省公認的重點中學,實驗高中,學校向宇光中學一樣為莫言提供了私人宿舍,還特意叮囑了鄰居的老師照顧莫言,而且每個月的補助升到了一百五十元,相當於普通老師將近兩倍的工資。學雜費全免不說,每年還有兩千元的獎學金,省市競賽獲得名次的比例是第一名兩千元、第二名一千五百元、第三名一千元。而且高中還有全國競賽,全國競賽如果獲得名次,直接在省市級競賽的獎勵基礎上,直接翻上三倍。
  莫言很高興,這可要比上班賺錢快多了,可惜,高中的各種競賽三年之中只能參加一次。不過15次競賽也夠了,再說他還會德語和義大利語呢,還有鋼琴!
  

八、高中
更新時間2012-10-27 941  字數:3614

 八、高中
  高三,本應該是辛苦奮戰備考的一年,莫言卻玩的不亦樂乎。他幾乎囊括了所有競賽的第一名,當然除了他不會的東西,例如:日語、跆拳道等體育項目。
  同班的大哥哥大姐姐們,對莫言絲毫沒有競爭對手的第一,反而是都很喜歡這個年紀不大、長相漂亮而且學習成績超級變態的小弟弟,莫言儼然成為了這些整日陷在緊張氣氛中的高三備戰學生的開心果,放鬆遊戲的對象。
  “莫言,我給你帶了紅提子,昨天我媽媽特意買的,還特意讓我給你帶了一些!給!都是洗完的!”說話的是高三一班的班長,王雪玲。
  王雪玲長的很漂亮,爸爸是醫大二院的神經外科大夫,媽媽是律師。因此家庭狀況還不錯,雖然稱不上是大富大貴,但是卻衣食無憂!王雪玲的父母都很喜歡莫言,王爸爸還曾因為在莫言的心臟病上幫不上忙而懊惱不已。
  在高三待了一個多學期,王爸爸和王媽媽經常讓王雪玲給自己帶水果。
  “謝謝你,雪玲姐,也幫我謝謝阿姨!”莫言笑眯眯的接過裝著紅提子的飯盒,打開後,裏面的紅提子顆顆飽滿,上面還有沒幹的水珠。莫言拿起一個塞進嘴裏,好甜!
  “雪玲姐,你也吃,這麼多我吃不完,一會我們一起吃飯,然後把這些提子消滅掉!”莫言把飯盒往王雪玲的方向推了推,王雪玲也不僑情,答了聲好,便拿起一個塞進嘴裏。這個年代,像紅提子這種進口水果極少,就算有也不是一般人家買得起的。
  不一會,熱好的飯盒已經取了回來,王雪玲幫莫言取了飯盒,兩人便一起吃飯。王雪玲很喜歡和莫言一起,莫言不多話,但是卻極有耐心,雖然年紀小,但是懂得東西卻極多,有的時候,王雪玲有了想不明白的事,一和莫言說,莫言十有八九能給她出個好主意,這讓王雪玲經常產生一種幻覺,好像莫言是個成年人,而自己才像那個需要被人照顧的孩子。
  “莫言,馬上就要高考了。你準備的怎麼樣?”王雪玲一邊吃飯,一邊問。
  “還好吧,也沒有特別準備,考的就是那麼多的東西,在準備也就是那些!”莫言回答的輕鬆,卻讓王雪玲產生了一陣陣的無力感。
  “莫言啊,你怎麼說的那麼輕鬆,我們都要累死了,你卻一點都不在乎!而且,你還有國家競賽金獎的加分,估計就算你進了考場,閉著眼睛答題,加上加分都能超過滿分的!”王雪玲對著天花板翻了個白眼,覺得自己是腦抽了才會問莫言這種問題。
  莫言聳聳肩,沒回答,像他得到的那種全國競賽的金獎,完全是可以得到保送的,就算他沒有選擇保送的學校,那麼在高考時,一項金獎也會給他加30分,他可是得了五項啊,還有德語和義大利語的升級競賽,兩個加一起也是30分,這些加在一起就是180分。怪不得王雪玲說閉著眼睛答題。
  “不知道,這次高考會不會太難,我做了去年的考試卷子,可不簡單呢!”王雪玲繼續嘟嘟囔囔。
  坐在莫言身後的一個男生這時候插話,“怎麼,咱們的大班長還能沒有信心啊!莫言來之前,你可一直是咱們年級的第一名。”
  王雪玲回頭看看後面的男孩,男孩子個子很高,長得很眼光,此時整目光灼灼的看著王雪玲,讓王雪玲紅了紅臉。莫言身邊一圈都是空座位,是老師特意給莫言安排的,為的就是儘量不讓別人打擾到莫言,但是同班的同學們卻很喜歡莫言,一到中午,幾乎所有人在學校吃飯的人,都會圍在莫言身邊坐。
  “那也是我自己努力啊!我的目標可是北京大學呢!”王雪玲露出一個得意洋洋的表情,對著莫言身後的男聲嫣然一笑。
  王雪玲說完之後就回過頭,只是覺得臉上有些發熱,因此趕緊低頭塞了兩口飯,好不容易吃下去之後一轉頭,就看到莫言似笑非笑的瞅著自己樂。
  王雪玲瞪了莫言一眼,然後自己先忍不住笑了起來。她伸出手,曲起手指,敲了一下莫言的額頭,“人小鬼大!”
  莫言身後的男孩子叫張強,這個名字曾經讓莫言很是無語,姓張名強,應該字小強就完美了,但是這個張強學習卻很好,自己來之前,他和王雪玲一直是第一第二,只不過自己來了之後,他們紛紛往後竄了一個名次。
  高中正是少男少女們對感情懵懵懂懂的時期,只不過這個年代的年輕人還比較矜持,雖然後好感,卻不想十幾年後的年輕人那樣明目張膽。因此,張強和王雪玲表示對對方好感的方式就是比學習,當然這也是老師樂見的。
  莫言回頭,笑著看著張強,“我說,張強哥,我雪玲姐可是立誓要考北大的,你要是考不上可就丟人了!”
  張強一聽這話,馬上把筷子扔在飯盒裏,然後一拍胸脯,“開什麼玩笑,我能考不上?”說完之後,便偷偷看看王雪玲,見她沒有什麼惱怒的表情之後,才笑嘻嘻的和莫言說,“我和你雪玲姐可是革命戰友,三年的相處可是有著深厚的革命感情,因此,我們之間的良性競爭要一直持續下去。”
  “哦!”莫言裝著似懂非懂的點點頭,“一直持續到大學是吧!”
  張強的頭,點的像小雞吃米似的,“對,對!”
  “光是到大學還不夠吧!”莫言壞笑著說。
  張強發愣,“哦?那你說到什麼時候才夠!”
  莫言偷偷看了一眼王雪冷,“毛主席曾經說過,競爭要一直持續下去,這樣才能促進發展,所以,最後以後你們能一起生活,這樣才能把競爭進行到底啊!”
  王雪玲一聽這話,馬上炸了毛,“好你個莫言,竟然夥同張強一起欺負我,我白給你帶提子了,毛主席什麼時候說過這話,我怎麼不知道?”
  莫言撓撓頭,“沒說過嗎?”
  王雪玲瞥了一眼莫言鄭重的點點頭,“沒說過!”
  “哦,”莫言眯著眼睛點頭,“既然毛主席他老人家沒說過,那就是我說的了!”
  王雪玲壞笑著逼近莫言,“你這個壞小子,竟然連你雪玲姐也敢笑話,看我怎麼收拾你!一會把這些提子自己吃掉,要是吃不完,我就回家告訴我媽,說你想吃她做的番茄炒蛋!”
  莫言一聽這話,汗毛都立起來了,“雪玲姐我錯了,你大人有大量,饒了我吧!我再也不敢了!”
  張強此時在莫言調聊下也紅了一張臉,不過看著王雪玲威脅莫言,雖然覺得也很可愛,但是出於仗義還得解救莫言於苦難之中,因此便吞了一口口水,才膽戰心驚的說,“哈哈,大班長,你就饒了莫言吧,要不我讓你打兩下?”
  王雪玲見張強目不轉筋的看著自己,便突然臉色再次漲紅,“呸!誰要打你?你們男生都不是好人,”說到這又看了看莫言,“無論年齡大小!”
  莫言看看神情極不正常的兩個人,便往教室的其他人那邊看了看,見其他人都沒理會自己這邊,便咳了一聲,正色的說道,“和你們說一件正經事!”
  王雪玲和張強相互看了一眼,然後都轉頭看向莫言。莫言想了想之後便慢悠悠的說,“無論我一會說什麼你們都別說話,等我說完你們自己想想就行了啊!要是覺得我說的不對,就當我什麼都沒說,行不?”看著兩人點頭,莫言才降低了聲音說道,“我知道你們相互有好感,只不過在這個時間,還是要把精力放在學習上,張強哥你也知道雪玲姐的目標是北大,如果你真喜歡她就應該幫她實現理想,然後毅然的陪著她,而不是在這個時間影響她,這一點,你做的一直都很好!我要說的是,談戀愛要等你們上了大學才會有發展,那個時候無論是對父母還是對社會,你們都是成年人了,但是現在還不行,雖然只差幾個月,那現在你們還是孩子,雖然你們比我大。但是在父母心中,現在的你們和我也差不了多少。你們要是真的相互喜歡,就督促對方更加努力,然後一起去創造未來,知道嗎?要是你們現在因為這懵懂的感情而耽誤了學習,後果就不用我說了吧!那可不光是害了自己••••••我之所以說這個,是因為我發現張強哥這段時間的成績有些下滑了,你也不想想,要是以後雪玲姐上了北大,你只上了個二流大學,你覺得雪玲姐還會接受你嗎?這無關感情,到時候你們的差距會越來越大,你們兩個都想想啊!”
  莫言說完,轉頭繼續吃飯,王雪玲和張強卻相互看了看,王雪玲眼中的全是鼓勵,而張強的眼中則是一絲愧疚,但是更多的是剛剛下定的決心。
  張強拍了拍莫言的後背,莫言回頭,張強笑著和莫言說,“莫言,謝謝你,我想明白了,哥哥承你這份情,你和說我這些,算是救了我了!”
  莫言搖搖頭,“其實你自己也能想明白,只不過我不想讓你浪費那麼多時間,看看,我們現在的時間多麼寶貴!”
  莫言眼睛一轉,“不過,以後你們倆要是真成了,得請我吃飯,我可是媒人!”
  高中畢業,莫言的高考成績加上加分,已經超過了滿分一百多分,全國無數高等學府都向莫言伸出了橄欖枝,完全無視了他先天性心臟病的事情。最為高興的就是莫言,這個時代,讀大學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不像二十年以後,大學生遍地都是,根本不值錢,現在的大學生含金量高的很。
  伸出橄欖枝的大學裏,甚至還有北京的少年科技大學,不過莫言並不想選擇這裏,他的首選是要找一個環境優美,空氣乾淨的城市,最好是遠離家鄉,他已經離家兩年,和家人已經陌生,既然陌生了,就徹底離開,省得自己哪天一旦病發,還要牽扯家裏人跟著難過。最後,在很多大學之中,莫言選擇了雲南大學,選擇這裏的原因,不光是因為雲南空氣好,還因為那裏差不多是中國的最南邊。那裏遠離了家,遠離了父母、親人,去那裏生活,遠離了家人的周圍,應該可以讓他們更快的忘了自己吧!
  王雪玲和張強如願的考上了北京大學,暑假裏,王雪玲和張強對雙方父母公開了兩人對對方的好感。張強家裏雖然不像王雪玲家裏那樣富有,但是父母雙方都是公務員的家庭,讓王雪玲的父母很滿意,雙方父母只是叮囑兩人要相互促進,好好學習,之後便默認了兩人的關係。
  

九、大學
更新時間2012-10-28 845  字數:3098

 九、大學
  八月末,莫言收拾了行囊,將身上的六萬塊錢存款留下一萬塊錢給父母,便揣著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和對未來的期待乘上了南下的列車。走時王雪玲、張強和雙方的父母都來送莫言,他們對莫言獨自上路表示了佩服,莫言也為他們的送行感到了感動。
  莫言買了臥鋪票,準備了大量的藥劑,以備不時之需。火車上什麼都有可能發生,莫言不得不做好完全的準備。耘南大學給自己提供了最優越的生活條件,不過自己沒有要求太多,大學,那是享受生活的地方。五萬塊錢在昆明應該可以買下一棟房子了,莫言默默的想。就留在那裏吧,至少大學四年之間,他是不準備在回去的。今年他十二歲了,大學畢業那一年,他就可以拿到身份證,能進入股市了。
  站在耘南大學的門口,莫言看著學校的大門,和自己前世旅遊到昆明時看到的一樣,雲大幾十年都沒改變過,現在的雲大沒有那些新科技的裝備,顯得更加古樸。報到時,所有的學長和學姐倒是對這位年紀小小的,漂漂亮亮的男孩子產生了關愛的心理,其中一個負責簽到的學姐在看到了莫言的資料時,驚訝的大呼出來,“啊,你就那個全國理科全科競賽綜合第一名的莫言,我們學校特招的人竟然是你,年紀這麼小啊!”
  在聽說他就是上一年全國理科全科競賽綜合第一名的莫言後,所有人都露出了驚訝的表情。
  很多人特地跑過來圍觀,更有很多遠道而來送孩子上學的家長,更是誇張的是,還有不少家長拉著孩子湊過來詢問莫言是怎麼學習的,為什麼這麼小的年紀就能考上雲大。
  莫言有生以來第一次知道了心臟病發作的感覺。
  沉悶、疼痛、呼吸困難,莫言的臉色瞬間變得蒼白,一時間眼前一黑,便失去了意識,莫言一倒,嚇壞了圍在他身邊的人。校醫很快趕了過來,驅散了圍在他周圍的人,幫助他做心臟複舒和人工呼吸。沒一會,莫言漸漸轉醒,指著自己的背包,讓校醫幫忙拿出了藥,各種急救藥大把大把的送進嘴了,過了大約二十分鐘,莫言才緩了過來。坐在地上,莫言大口大口的呼吸著新鮮空氣,平復著速度過快跳動的心臟。
  那個大聲叫出他名字和說出他身份的學姐,此時拿著一壺熱水,一臉歉意的蹲在莫言的身邊,“不好意思,我忘記了你的身體狀況,就這麼貿貿然的給你惹了麻煩。你沒什麼事吧,要不我送你去醫院看看。”
  莫言沒有說話,只是擺了擺手,表示自己沒事。他的病到了醫院,恐怕醫生就會把他留住不讓他走了。這樣重的心臟病,他居然還能活蹦亂跳的活到現在,這簡直就是個奇跡。
  莫言自己知道,這樣的狀況還是第一次遇到,若是第二次,他說不定就沒這麼幸運了,想來小時候喝的中藥還是要繼續喝上吧,那個滋養心脈倒是很不錯的,雖然難喝了些!
  莫言慢慢的起身,拿過背包,學姐便趕緊接過來,“還是我拿吧,你這個樣子太讓人擔心了。”
  “沒事,我手續都辦完了,也拿了課程表,現在去住的地方,學校已經給我安排好了,那邊還有老師照顧著,沒事的!”莫言的客氣帶著疏離,他不喜歡這個女孩子,太過冒失,這樣的女孩子到哪里都是惹禍精!
  “話雖這樣說,我還是擔心,我還是陪你過去吧,看你到了住的地方我再回來。”見莫言還要拒絕,學姐便皺著眉頭,輕聲訓斥,“你就聽話吧,真是個倔強的孩子,這樣子的身體,既然知道嚴重就要保護好!這個時候你逞什麼能?”
  聽到學姐這麼說,莫言一想也是,畢竟自己現在才12歲。還幹嘛一直計較什麼男人面子,12歲的男孩子讓一個18、9歲的大姐姐幫忙拿包有什麼不好意思的?因此莫言也就不再和學姐爭執。
  “莫言,我姓徐,叫徐琬,和你在一個專業,大你一屆,以後有什麼事情你可以直接找我。”徐琬拿過莫言的背包,背在身上,蹦蹦跳跳的在前面走。
  莫言無奈的搖了搖了頭,看看身邊的拉杆箱,彎腰將拉杆拽了出來,“好的,謝謝學姐!”
  莫言住的地方在學校東面的教師家屬區,是學校考慮到莫言的身體狀況特地為莫他準備的,這裏離校區最近,僅僅隔了一道大門,走到他們上課的教學樓也就十分鐘的路程。
  房子是個單間,一間臥室,一個客廳,一個衛生間,一個廚房。房子不大,四十平米,但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裏面的家居擺設也一應俱全,什麼都有,莫言只要拿著衣服和日常的生活用品就可以住進來了。莫言四處看了看,對這個房子很是滿意,徐琬也在四處看著,連連稱其,“真不錯哎,沒想到,學校還會給學生提供這樣的地方,莫言,要是我以後晚上來不及回寢室,可就要到你這裏來蹭地方嘍!”
  莫言聽到這話,身體一頓,並沒有做什麼反應,徐琬見狀連蹦帶跳的跑到莫言的面前,在他面前擺擺手,“你聽沒聽到我說話啊!”
  莫言放下手裏正在往衣櫃裏掛的衣服,起身坐在床上,看著徐琬,“學姐,我想你應該清楚我的病情,說實話,我並不喜歡和人接觸,因為一旦有什麼意外,我恐怕就會當場死亡,你也許覺得我危言聳聽,但是我自己的身體我自己最清楚,我現在就可以清清楚楚的告訴你,你的熱心我很感激,不過,我確實不喜歡你這樣呱噪的人,如果你真的想和我成為朋友,那麼就請你在我身邊時保持安靜,然後儘量不要打擾我!謝謝!”
  徐琬聽到莫言的話,一時之間很難接受,像她這樣的美女到哪里不是被人捧著,如今卻要受一個12歲的小男孩訓斥,徐琬的臉瞬間漲得通紅,“你!”但是一想到莫言剛剛發病的樣子,確實太過於嚇人,因此也就不再多想,“抱歉,我只是習慣這樣了。沒想到給你造成麻煩了。”
  “沒事,”莫言搖了搖頭,繼續自己剛才做的事,“只不過我們交朋友的方式不一樣,你喜歡一幫人打打鬧鬧,熱熱鬧鬧,我則是喜歡君子之交淡如水罷了。無關其他,只是身體所致。所以還希望你能理解。”
  “理解,理解,”徐琬點點頭,坐在床上四處看看,見莫言也收拾完了,便又跳下床,跑到這邊,“你收拾完了,那我們去食堂吃飯吧!”
  莫言皺皺眉,然後定定的看著徐琬不說話,半晌徐琬終於反映了過來,才怏怏的說,“那,既然你不去,我先走了!”
  “還是要謝謝學姐!好走,不送!”莫言說完,便接著拿出自己的洗漱用品,擺在衛生間的手臺上。徐琬看莫言還是不理自己,便也覺得無趣,最後還是抓抓頭髮,然後和莫言打了招呼出了門。
  看著徐琬的背景,莫言的眉擰在了一起,心說,要是真的和她成為了朋友,自己一定活不長!
  新生軍訓,莫言自然是不能參加,一個月的時間,軍訓結束便直接就是十一,這時候的十一只有一天假,不過加上之前的一個月,時間也不短了。莫言在報導之後就直接去了系裏的辦公室,找到了自己的導員。
  導員姓溫,是個長相斯文的男孩子,一看就是剛剛畢業留校的學生,但是莫言是不會對這個年輕的導員產生任何輕視的心裏,畢竟,自己以後無論是請假還是不參加學校的活動,都要和這個導員請假的。
  “溫老師,您好,我是莫言!”
  溫平從學生檔案裏抬起頭,推了推臉上的眼鏡,一看到門口的莫言頓時眼前一亮。“啊!是莫言同學啊!今天就來報到了?”
  “是的,溫老師!”莫言露出一副靦腆的笑,和他的年齡很相符。
  “去看了學校給你安排的住處了嗎?”溫平朝莫言招招手,莫言便走過去,坐在了溫平桌子旁邊的凳子上。
  “已經去過了,行李都收拾好了,才來找您!”莫言說得很慢,讓人很放鬆。
  溫平點了點頭,“那就好,有什麼不習慣的就來和我說,我會儘量幫你解決的。”
  莫言點點頭,他對這個剛剛畢業的導員倒是很有好感,“溫老師,我這次來主要是想和你請假!”
  溫平笑笑,他早就知道莫言會請假,那樣嚴重的心臟病,根本就參加不了軍訓,“這個我知道,你的心臟病是不能參加軍訓的,我早就和學校上報了這件事,已經批下來了,你放心。只不過,這一個月你就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了!”
  莫言點點頭,“我知道了,謝謝你,溫老師。”
  溫平摸摸莫言的頭,莫言的眼神一閃,但是沒有躲開,“你好好保養身體,其他的都不重要!”
  莫言和溫平道別之後就離開了辦公室,莫言自然是不想在學校裏一直待下去,雖然他很宅,但也不會一個月一動不動的窩在家裏,便選了騰沖想去泡泡溫泉。
  

十、溫泉上
更新時間2012-10-29 916  字數:3120

 十、溫泉上
  海螺溝的溫泉很漂亮,莫言記得前世買的旅遊雜誌裏,特地介紹過這裏,還說這裏是中國最應該去的100個地方之一。
  海螺溝溫泉在康定的山裏,那里海拔高,常年積雪,那裏開了一條路直接能進去,不用在山上躍過去,溝裏到處都是白色的雪,連溫泉邊上都是,泡在溫泉裏看雪景別提有多詩意了。莫言說走就走,簡單的收拾了三五套衣服,便乘了車出發,不過幸好莫言動作快,他走的當天晚上,徐琬便帶著同寢室的同學拿著做飯的家務事來了莫言的房子,敲了半小時的門,才確定,莫言是真的不在。要是正巧被徐琬堵住的話,估計當晚莫言就被鬧得會發病。但是徐琬卻不這麼認為,此時她到是在心中暗暗腹誹著莫言,還說自己有心臟病不能受刺激,這時候卻不知道跑到哪里去玩了,根本就是騙人的,看我以後會不會放過你!
  如果莫言知道徐琬此時在想什麼,一定嚇得馬上退學!
  到了海螺溝,莫言一下車就被當地的景色吸引住了,這裏雖然到處都是石頭,但是石頭上都是白色的雪,道路兩旁都是一家家的溫泉賓館,間或有幾家小店,每個房子後面都是煙霧繚繞的溫泉水蒸汽。這裏雖然到處積雪,倒是溫度並不低,而且空氣潮濕,對皮膚也不錯,莫言是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裏。
  這裏的賓館都是最原始的木質建築,別有一番風味,莫言找了一家最大的賓館,辦好了手續,住了進去。現在這個時候,很便宜,一天才15元錢。還包括三頓飯,若是想吃什麼特別的東西,價格也不貴。
  放下行李,莫言簡單點了幾樣飯菜吃了些填飽了肚子,便換了衣服去泡溫泉,選了個溫度不是很高的池子,莫言穿著泳褲便坐了進去。水特別乾淨,映著天藍色的瓷磚,很輕易就能看到池底的磚紋,不像二十年後,水幹不乾淨先不說,你能找到地方下去才是正經,全讓人給沾滿了。
  莫言坐了一會,便順勢往後躺下去,頭枕著手巾,莫言閉上了眼睛。也不知道過了多久,莫言感覺水裏有了其他人,他睜開眼,看到一個比他大不了多少的男孩子正好奇的打量著他。男孩子膚色曬成小麥色,很健康,身上的肌肉很有線條,不像自己,沒有一點肌肉,全身像嬰兒一樣軟軟的。男孩長得很英俊,長大之後,一定是個帥氣的小夥子。
  男孩也在看著莫言,過了半天,男孩才皺皺眉,“自己一個人?”
  莫言點了點頭,沒有說話。
  “你的臉色不是很好,我看還是上去休息一下吧!從我下來到現在,你都在這裏泡了半個小時了!”男孩子看了看手腕上的表,那塊表莫言一看就知道不是中國貨,防水的設計,這個時候的中國還沒有出現。
  莫言轉頭看了看四周,這才發現,太陽已經下降了很多。莫言笑了笑,“好,謝謝,我頭一次來,不知道溫泉應該泡多久。”
  “第一次最好別太久,最好讓身體適應一下!”男孩解釋道。
  “知道了,謝謝你!”莫言笑笑,然後便起身出了池子,男孩跟著起身,站在莫言的身後,不出男孩的意料,出了池子的莫言身體一晃,緊接著便向後倒去,被身後邁步過來的男孩接了個正著。
  男孩扶著莫言坐下,拿過一邊的衣服給莫言披在身上,自己也傳好了浴袍,他看著莫言蒼白的臉皺眉,“你泡的太久了,頭暈吧,我扶你上去躺一會。”莫言的臉色蒼白,讓那男孩擔心不已。扶著莫言走了兩步,男孩覺得這樣太不方便,便一把將莫言抱了起來,抱在懷裏,男孩才發現,莫言真是輕的可以。對於一個1米62的男孩子,這樣的分量還比不上等高的女孩子。
  轉了幾個彎上了樓,懷裏的莫言已經睡著了,男孩不知道莫言的房間在哪里,便把他抱到了自己的房間。彎腰把莫言放在床上,男孩擰了條濕毛巾蓋在了莫言的額頭上,等著他醒過來。沒過多久,莫言悠悠轉醒。
  莫言剛剛睜開眼睛,便聽見一個好聽的男孩子的聲音,“你終於醒了?”
  莫言順著聲音看過去,原來是下午遇到的那個男孩,莫言看看四周,這裏不是自己的房間,“我睡著了?”
  男孩子笑笑,“事實上,你是昏過去了!”
  “哦,”莫言抬起一隻手,用手背遮住眼睛,“我還以為我死了!”
  男孩只當他是開玩笑,“你的身體真差,這樣都能昏倒!”
  莫言搖搖頭沒說話。
  男孩起身,漫步走到落地窗邊,點燃了一支煙,送到嘴邊。煙的味道,讓莫言忍不住咳出了聲音。男孩回頭,“哦,抱歉!”說著掐滅了煙。
  莫言搖了搖頭,慢慢的坐起來。“我餓了,去吃飯?”
  頭一次,莫言主動開口詢問一個人。倒沒有別的原因,因為他頭一次發現還有比自己悶的人。
  男孩點點頭,走過來拉起莫言。莫言起身,站穩了身體,站在男孩旁邊莫言才發現他很高,將近有一米八的身高,自己站在他的邊上,才到他的肩膀。莫言皺皺鼻子,暗暗的想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張這麼高,或者會不會長這麼高。
  男孩仿佛知道莫言在想什麼,好笑的看著莫言卻沒有說話。莫言緊了緊身上的浴袍,兩人一前一後的往外走,莫言在前面,男孩在後面。男孩在莫言身後,看著他柔軟的深褐色頭髮,和雪白的脖子,心裏不知怎的突然狂亂的跳了幾下。他皺皺眉,然後轉開了視線。
  兩人要了條清蒸魚,這裏的魚都是在溫泉水裏自然生長的,味道鮮美,還沒有土腥味,很好吃,莫言本來不喜歡吃魚,不過這次倒是吃了不少。
  看著莫言小貓一樣的動作,男孩很是難得的大笑了出來。然後很是溫柔的,幫莫言擦掉了嘴角沾著的飯粒。男孩目光柔和,倒是看得莫言難得的紅了臉。
  莫言在心中暗罵自己,你也老大不小了,算起來都四十多歲了,對這個一個青澀少年,臉紅個什麼勁兒?
  兩人吃完了飯,在浴袍外面有套了件棉袍,然後男孩帶著莫言去二樓的木質平臺上看夜景。晚上的溫泉很漂亮,天空很低,星星很亮,溫泉池邊有很多矮矮的木質燈箱,裏面點燃著昏黃的電燈,透過乳白色的毛玻璃,散發著柔和的光。
  男孩到了兩杯酒,將其中一杯遞給莫言,莫言搖搖頭,表示不要,男孩笑笑,便把酒杯一放,又給他倒了杯溫水。
  莫言接過,兩人一邊喝著水(酒),一邊看著外面的星空。
  “你叫什麼?”男孩不經意的問。
  “莫言!”莫言的聲音很輕,讓男孩一陣恍惚。
  男孩歪著頭,眼睛很亮,“為什麼不叫莫愁?”
  莫言聽到莫愁這個名字就想起了家裏那個可愛、漂亮的弟弟,“我弟弟叫莫愁!”
  男孩失笑,笑過後指著自己,“我叫司徒天啟。”
  “哦,司徒!”
  司徒天啟笑笑,“還是叫天啟吧,司徒是外面人對我爸爸的稱呼。”
  莫言笑著點點頭,“那好吧,天啟!”
  司徒天啟打量著莫言,“你多大了?”
  莫言將水杯握在掌心,“12歲,你呢?”
  司徒天啟有些驚訝,“我比你大,16了。你是自己來的?”
  莫言沒有回答,只是感歎著對方的年齡,“16歲,可以領身份證了吧,真好!”
  司徒天啟笑笑,“是啊,有了身份證,就是大人了!”
  “是啊,是大人了!”莫言笑。
  “喂,你那是什麼表情,”司徒天啟看著莫言,表情兇惡。
  莫言撲哧一聲笑了出來,“你裝的一點都不像!”
  “為什麼?”
  莫言搖搖頭。
  “怎麼會自己來這裏?”司徒天啟問。
  “在這邊讀大學,我的身體不能參加軍訓,所以索性出來走走。”
  “你真厲害,12歲讀大學,我12歲的時候,還在和別人打架!”司徒天啟讚歎。
  莫言笑笑,並沒有露出什麼高興的表情,一點都不像得到了表揚的人。
  “你身體不好?”說到這,司徒天啟才發現剛剛莫言說他的身體不能參加軍訓。
  “我有心臟病,不能做運動的。”
  “哦!”司徒天啟,低頭皺了皺眉,“為什麼不看醫生?”
  “看了,治不了!”
  “那就讓你等死?”司徒天啟突然很生氣。
  “事實上,醫生說我活不過1歲,可是我今年12歲了,還不是好好的!”莫言笑著,但是在司徒天啟眼中,那個笑卻那麼的刺眼。
  因此,司徒天啟突然伸出手,擋住了莫言的眼睛,“別這麼笑,你的笑,讓我覺得•••很悲傷!”
  “悲傷?”莫言拉下了司徒天啟的手,“我從來不會悲傷,悲傷會讓我加速死亡的!”
  司徒天啟頓時覺得很洩氣,“為什麼你在面對隨時有可能發生的死亡,還能這樣的淡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雙羽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